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掃
知名於 以撒和利百加所生的雙生子

以掃,(英文: Esau, 英語發音:/ˈiːsɔː/; 希伯來文:עֵשָׂו),意:有毛。《聖經·創世記》記載,以掃是以撒利百加所生的雙生子。以掃為長子,雅各為幼子。

以掃善於打獵,心地直爽,常在野外,更得父親以撒的歡心;孿生兄弟雅各為人安靜,常在帳棚里,更受母親利百加的偏愛。

以掃因為"一碗紅豆湯"隨意地將長子名份"賣"給了雅各。(創世紀 25:29-34)。

雅各騙取了以掃的祝福(也就是繼承權),使得以掃懷恨在心;計劃在父親以撒去世後,殺了雅各報仇。 (創世記27)

兄弟倆為了繼承權反目,但最終和好。 ( 創世記 33 )

以掃也是以東人的先祖。 ( 創世記 36 )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以掃

外文名稱:Esau

其他名稱:以東

神話體系:基督教

父母:以撒和利百加

兄弟姐妹:孿生兄弟:雅各

子女:流珥 Reuel、以利法 Eliphaz、烏耶施 Jeush、雅蘭 Jalam、可拉 Korah

來歷

以掃生下來身體發紅,又因他喝了他弟弟雅各所作的紅豆湯,因此以掃又叫以東,以掃是以東人的始祖,據創世記25 章30 節所記述,以東的意思是'紅'.來自"一碗紅豆湯"的典故(創世紀25:27-34),以東人就是阿拉伯人。但《古蘭經》描述以掃心地險惡,認為阿拉伯人的祖先是以撒的同父異母哥哥以實瑪利。以東人將他們的土地取名"西洱"。聖經上有時會用以掃這個名字來表示以掃的後裔,及其後裔居住的地方。

出生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孩子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生子。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取名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取名叫雅各 (就是抓住的意思 )。

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60歲。以掃得父親喜愛而雅各得母親喜愛,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篷里。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放棄長子的名分

以撒有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以掃是亞伯拉罕的長子,並且也很得亞伯拉罕的喜愛。因此,亞伯拉罕希望可以將上帝賜給他家族的福分由以掃繼承——當然,原則上說,能得到上帝賜予福分的,一般是長子。

終究人活着就要勞動。以掃和雅各也不例外。以掃是打獵的,雅各是牧羊的。這天,以掃出門打獵,勞累了一天,回家倒在床上便不願意起床,恰好雅各這時候在熬一碗紅湯。以掃對雅各說:你把這碗湯給我喝吧,我餓的不行了。雅各說:也可以,不過,你得把你長子的名分給我。

以掃對雅各的絮絮叨叨很不耐煩:我都快餓死了,還要這長不長子的名分幹什麼?你要,我就給你好了。於是以掃對上帝起誓,表示願意把長子的名分讓給雅各,並從雅各手裡拿到了紅湯。

後來,當以撒要為以掃祝福,將上帝賜給家族的福分給以掃的時候,陰差陽錯之下,這福分居然落到了雅各身上——因為以掃表示願意放棄長子的名分,因此,上帝也就允許雅各得到了上帝所賜的福分。這就是以掃為了一碗紅湯賤賣了長子名分的故事,在西方文化中,常常用這個典故來形容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的行為。[1]

寬恕雅各

次日早晨,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而且後頭還有四百人,他以為是他哥哥帶着人來報復自己,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盡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從依次派出去的順序可以發現雅各比起利亞還是更愛拉結和其子約瑟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兩兄弟邊哭邊抱着。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和孩子便問:「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 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求以掃,他才收下了。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2]

以東人之祖

以掃帶着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開他兄弟雅各。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里;以掃就是以東。( 創世記 36:6-8 )

當時居住在西珥的,還有那地的原住民何利人。以掃的子孫把後來把何利人趕出西珥,他們成了西珥之主。

申命記2:12 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得了他們的地,接着居住,就如以色列在耶和華賜給他為業之地所行的一樣。

申命記 23:7-8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他們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約書亞24:4 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 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 。

婚姻

創世記26章34-35 節: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他們常使以撒利百加心裡愁煩。

以掃娶以實瑪利的女兒

利百加得知以掃計劃殺害雅各報奪繼承權的事,就打發雅各到他哥哥拉班的家去。利百加對以撒說她對以掃的兩個迦南媳婦感到厭煩,要打發雅各到他哥哥的家去,尋找合適的女孩為妻。以撒就祝福雅各讓他去。兩老都叮囑雅各不可娶迦南女子為妻。

以掃看見父母為雅各的安排就曉得以撒看不中迦南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創世記28:6-9)在創世記 36:3,這位女子的名字卻是巴實抹。

後裔做以東王

以掃的後裔在還未做王之前,他的子孫按着他們的住處,在所得為業的地上成為族長。(創世記36:15-19; 40-43 )

以色列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以掃的後裔已經在以東地作王了。(創世記36:31-39 ;歷代志上 1:43-54 )

後裔敵人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第一個在利非訂Rephidim 攻擊他們的亞瑪力人,也就是以掃的後裔之一族。(出埃及記17:8-14)

摩西向以東借道進入應許之地時,以東王拒絕還帶兵阻攔他們,逼使摩西帶民繞道而行。(民數記 20:14-21)

以掃的後裔不斷的與以色列人為敵,導致神詛咒以東成為荒涼之地。(以賽亞書 34:1-17)(尼希米書 49:7-22)(以西結 35:1-15)(瑪拉基書 1:1-4)

希律·安提帕斯 - 因為施洗者約翰批評他,所以將其逮捕處死以及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被本丟·彼拉多送去見的這個希律王,就是以東人。(路加福音 23:6-12; 馬太福音第14:1-12)

新約聖經觀點

希伯來書在12章16到17節提到這事的時候說到:"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迴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