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百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百加:是以撒(Issac)的妻子,孿生兄弟以掃雅各的母親。她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彼土利的女兒,亞伯拉罕是以撒的父親。 亞伯拉罕年老時差遣忠心的老僕人回到本鄉本族為以撒娶妻。在井旁遇到了利百加,並將她帶回。死後葬於希伯侖附近的麥比拉洞。

根據《聖經·創世紀》記載,利百加希伯來語רִבְקָה,Rivqa)是以撒(Issac)的妻子,孿生兄弟以掃雅各的母親。她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彼土利的女兒,亞伯拉罕是以撒的父親。

亞伯拉罕年老時差遣忠心的老僕人回到本鄉本族為以撒娶妻。在井旁遇到了利百加,並將她帶回。死後葬於希伯侖附近的麥比拉洞。

生平事跡

這個名字在現代英語中拼寫為Rebecca。暱稱是Bec、Reba、Becca、Becka、Beckie、Becki或Becky。😀[1]

「利百加」這名字的意思,是「以美迷人」,或是「討人喜愛的」。聖經首次提到利百加的名字,在創世記22 章22 節,她的名字被夾在族譜之間,可見她是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婦女。她的美貌導致以撒在寄居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統治的地區 ,以撒怕當地人為要得到美貌的利百加而殺害他,所以對外人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子。

生平

亞伯拉罕年老時差遣忠心的老僕人回到本鄉本族找一個姑娘,並囑咐不可以為他的兒子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阿布拉罕對他說神會引導他找到合適的姑娘。( 創世記24 )

老僕人順着主人走過的線路到了吾珥,抵達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這個時候,許多的女孩正在水井邊打水。老僕人禱告上帝若有女孩願意給他和他的駱駝喝水,那女子就神屬意的。井邊一個年輕活潑而且美麗的姑娘,這個人就是利百加。並在說明來意後順利說服利百加成為以撒的妻子。

利百加:生下雙生子--以掃和雅各。

在結婚之後,利百加生了一對雙胞胎,大兒子叫以掃,小兒子叫雅各。以掃性格粗獷,喜歡打獵,所以很少和母親在一起,而雅各正好相反,很少出家門。因此利百加更喜歡經常陪在身邊的小兒子雅各。

以掃因為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後來利百加利用以撒的年老昏花,幫助小兒子雅各成功騙取以掃作為長子應得的祝福。以掃因此事揚言要殺死雅各,利百加護子心切,讓雅各逃往雅各的舅舅家裡去,等以掃的氣消了就通知雅各回來,這是利百加與雅各的最後一次見面。利百加哭道她竟在一天之間失去兩個兒子。[2]

20年後雅各從哈蘭歸來時,以掃已經原諒了他當年的欺騙,此時父親以撒仍然健在,母親利百加卻早已去世。

利百加:《聖經》]插圖--以掃和雅各。

死後葬於希伯侖附近的麥比拉洞。

史籍記載

不可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要他起誓不可為他的兒子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要往亞伯拉罕的本族本地去,為以撒娶一個妻子。

不可帶以撒回到本族之地[3]

倘若女子不肯嫁到以撒的住處,也切不可把以撒帶回本族之地;因為耶和華曾向亞伯拉罕起誓要把這地賜給他的後裔。亞伯拉罕相信耶和華必派遣他的使者在僕人的面前,他就可以從那裡為以撒娶一個妻子。倘若女子不肯來,亞伯拉罕與僕人的起誓就無干係了。

亞伯拉罕跟隨父親他拉帶着侄兒羅得(亞伯拉罕兄弟,哈蘭之子)和家人從迦勒底的吾珥出發往迦南地去,途中在哈蘭住下。在哈蘭,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死在那裡。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沒有跟隨他們,依然住在迦勒底的吾珥,也就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之地。

僕人帶着10匹駱駝,及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

天將晚,僕人抵達吾珥的水井旁休息,當時有許多的女子出來打水。僕人禱告上帝若有女子願意給他和駱駝喝水,那女子即為上帝所選給以撒的妻子。

話還沒說完,利百加肩上扛着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水,又上來。

僕人要求利百加給他喝水。利百加不但給水他喝,還主動的打水給駱駝喝。僕人靜觀她的動作,以驗證她是否就是上帝所選之人。[4]

一匹口渴的駱駝能喝下大量的水。有些駱駝甚至能夠把100公升的水喝光。可想而知,打水給十匹駱駝喝,要費多少勁!姑娘必須不怕勞苦,才會自告奮勇地這樣做。即使沒有人幫忙,她也願意打水給駱駝喝,就充分表明她為人謙卑,吃苦耐勞,對人和牲畜都十分體貼。

僕人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並詢問她是誰的女兒和能否到她的家借宿。

女子回答是拿鶴和密迦的孫女,又說家裡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僕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感謝神在路上引領他直到亞伯拉罕兄弟的家裡。

利百加的哥哥拉班設宴迎接僕人;僕人向彼土利求親,得到彼土利和拉班的同意,將利百加帶去給以撒為妻。僕人把金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母親。僕人和他的隨從吃喝,住了一宿。

翌日,僕人要求返回亞伯拉罕處,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和母親挽留他再住 10天才離開;僕人要求不要耽誤,立刻啟程。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和母親詢問利百加的意見,利百加同意立刻離開。於是,他們打發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跟從僕人回去。(創世記 24 )

以撒利百加結合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

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頭。

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情都告訴以撒。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以撒的帳篷,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到了安慰。[5]

利百加的美貌

以撒對外稱利百加為妹子,被亞比米勒責備。

以撒居住之地發生饑荒,她一家不得不暫時寄居在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統治的地區。

以撒怕當地人為要得到美貌的利百加而殺害他,所以對外人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子。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往外看,見到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亞比米勒把他召來指責他謊稱利百加為妹子,民中有人險些和利百加同寢,把他們陷在罪里。以撒把擔憂告訴他。 亞比米勒曉喻民若騷擾以撒以利百加將被治死,於是亞比米勒曉喻民眾凡沾着以撒和利百加的,必要把他治死。(創世記26:1-11)

雙胞胎以掃雅各出生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孩子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

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生子。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取名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取名叫雅各 (就是抓住的意思 )。 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 60歲。

利百加偏愛雅各,以撒偏愛以掃。

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篷里。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以掃把長子名分賣給雅各

創世記25 章27-35 節記載: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

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考古證實,中東的古代民族有以財物換取長子權的習俗。例如努濟出土的銘刻記載,有一個人從兄弟那裡獲得三頭羊,作為換取他的繼承權的代價。)

長子名份本身就有家庭的領袖權,可以分享家中大部分產業。

利百加幫助雅各騙取以撒的祝福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他大兒子以掃來,讓他去打獵做成他所愛吃的美味給他吃,他要在未死之先給他祝福。

利百加也聽見了。

以掃到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回來。

利百加把以撒的話告訴雅各,讓他到羊群里拿兩隻肥山羊羔來;利百加把它們煮成以撒愛吃的,由雅各送去,好得到以撒的祝福。

為了成功騙取以撒的信任,利百加把以掃的衣服給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的手裡。

雅各按照母親的計劃去見以撒,以撒驚訝何以以掃會如此快回來;雅各回答是因為神的祝福,使他早得到獵物。

為了驗證來者是否以掃,以撒讓雅各近前來讓他摸摸;以撒聽出聲音是雅各的,他摸到的手卻是有毛的,像是以掃的手,就給他祝福。又問來者是以掃否?雅各答是。

以撒要雅各把食物遞給他,要給他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以撒要求雅各上前和他親嘴。

雅各和以撒親嘴,以撒聞到他身上衣服的香氣,就給他祝福。

以撒為雅各祝福完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出來,正好遇上打獵回來的以掃,也做了美味,拿來給父親吃。

以掃把食物獻上時,以撒驚訝的問來者是誰?

以撒表明身份。

以撒大為戰兢,他向以掃說已經把祝福給了他未來之先的那人。以掃痛哭,他求父親也為他祝福。以撒知道是雅各用詭計將以掃的福分奪去了。( 創世記 27)

兩個兒子反目成仇

以掃怨恨雅各的欺騙,就暗自計劃在以撒死後殺了他。( 創世記 27) 

雅各逃到舅父的拉班的家

有人把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雅各暫時躲到他的舅舅拉班家,等以掃氣消了才回來。利百加以厭煩以掃的赫人媳婦為由,要求以撒打發雅各到拉班的家娶妻。以撒叫雅各來,為他祝福並打發他到拉班的家,在那裡娶妻。兩老皆吩咐雅各不可娶迦南女子為妻。( 創世記 28)

以掃雅各和好

雅各在拉班家住了14年及娶了他的兩個女兒為妻後,他決定冒着被以掃殺害的危險回到家鄉。以掃原諒了雅各並把他迎回家。( 創世記 33)

利百加厭煩以掃的赫人媳婦

長子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創世記26 章34-35 節 )

利 百 加 對 以 撒 說 : 我 因 這 赫 人 的 女 子 連 性 命 都 厭 煩 了 ; 倘 若 雅 各 也 娶 赫 人 的 女 子 為 妻 , 像 這 些 一 樣 , 我 活 着 還 有 甚 麽 益 處 呢 ?(創世記27 章 46 節 )

利百加去世

20年後雅各從哈蘭歸來時,以掃已經原諒了他當年的欺騙,此時父親以撒仍然健在,母親利百加卻早已去世。

她被葬在麥比拉洞的家族墓地,跟亞伯拉罕和撒拉葬在一起。後來以撒、利亞和雅各也都葬在那裡。(創49:29-31;50:13)

錯誤的引用

以撤和利百加的結合,被一些激進的教會如大學生研經宣教會引為反對自由戀愛婚姻的理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