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橋

中文名稱;仙人橋

所屬地區;古時常山縣與毗鄰淳安縣的縣界

地理位置;贛州市尋烏縣澄江鎮境內

著名景點;尋烏縣橋,新晃縣橋

仙人橋,在百度地圖上進行搜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共有16個仙人橋村。

相傳上古大禹年間,大禹大分天下為九州。當時便於官員的管轄,劃分地界大多採取以山之行、川之向為劃分的標準。而為了儘可能多的拓展自己治下地域的面積,各主事官員也是藉助仙人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各自較着勁,由此演繹了一幕幕膾炙人口、流傳甚廣的民間故事。新昌鄉西嶺腳村仙人橋的故事便是眾多故事中顯為奪目的一例。

序言介紹

故事是這樣拉開帷幕的:話說,古時在劃分常山縣與毗鄰淳安縣的縣界時,土地爺與當地仙人就劃分標準發生了分歧。土地爺主張以山高為界,以山的高處為界(即現新橋鄉塘關村上界牌自然村),仙人則力主應按水流為界。兩人你來我往,從晨曦微露到繁星閃爍,爭得面紅耳赤,仍然誰也說服不了誰,兩人各執一詞。於是兩人商定來日再定。

仙人駕鶴而歸,途中暗忖,"土地爺一意孤行,要按山高為界,與自己所執意見相距甚遠,如此相持不下,莫說明日,就算三年五載也未必解決,"眼見快到家門,突然他心生一計,不覺暗自發笑……於是仙人按下雲頭,來到位於淳安縣內的白馬鄉朱沙河處,連夜搬運石頭至常山縣內的新昌鄉西嶺腳以東(現仙人橋橋址處),開始了造山運動

話說土地爺,自已覺得仙人十拿九穩會依自己主見,便心生暢快披星戴月的往土地廟趕,途中突覺眼皮跳得厲害,不覺憂從心生,暗思莫非仙人會違背意願與己不利?想到此處於是撥轉腳步向前趨行。土地爺趕到朱沙河附近,四處探訪。從一村婦口中聽聞一怪事。村婦言:"剛才曾見一人大半夜在河東側趕一群鴨子,當時覺得很奇怪…

尋烏縣橋

"仙人橋"坐落在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澄江鎮境內,是有名的旅遊風景區,為一座丹霞地質面貌的大石崮,是附近群山的主峰之一。據1995年版的江西贛州市《尋烏縣誌》記載,為江西尋烏縣境內古"十大名山"之一,居尋烏佛教聖地"萬安石"之後,和劍溪鄉佛禪旅遊風景聖地"萬安石"(江西尋烏縣境內古"十大名山"之一,僅居尋烏佛教發源地"雲蓋崬"之後)兩兩相望,是武夷山西片余脈位置的一座丹霞面貌大石山,為廣東東江的發源地。地理位置大約在東經115'度47';北緯250'偏西4公里左右。位于澄江鎮周田村獅子林山上。由於地質運動和風化的作用,在山體的懸崖壁上形成的一條長約 100 米 左右的天然石道,從山腳和遠處看猶如一座通往仙境的仙人橋而得名。沿崖壁往上有一建於明代的小型寺廟"一心堂"。此山懸崖高聳,怪石嶙峋,山頭如和尚頭。登山羊腸小道曲折繞轉,回味無窮。巔峰環顧,心曠神怡[1]

尋烏縣仙人橋詞一首

《菩薩蠻·仙人橋》

庚一孟春爬村陲仙人橋齋宿寢寤填詞。

踦天一嶂凌霄洞,

滾雲石陛閶郛送。

昂首會神仙,

舉杯朝九天。

沏茗聊絳屋,

借榻留仙處。

對月苦吟時,

潽泉爻坎辭。

新晃縣橋

簡介

位於湖南省西部邊陲,地處湘、黔兩省交界處新晃侗族自治縣城西9公里的大灣羅鄉高寨村。清代道光五年(1825)刊印的《晃州廳志》狀其景:"兩峰對峙,溪壑幽深,寬約二三丈,石塊壘成雁齒,懸架溝上,如一線千鈞,欲墜不墜。遊覽者莫不卻步震駭。橋下有洞,曰龍潭。淥沱淵源,一若與橋別成幻景。"傳說這座石橋是一位仙人在一夜之間架設的,所以叫做"仙人橋"。仙人橋是新晃縣內極負盛名的名勝之一,歷史上曾經有不少墨客騷人到此吟詩作賦,亦有僧侶為迷戀它的景色而在此棲居終身。昔人有詩讚其景:勝境巍峨不計年, 無邊幽景妙難傳。馬蹄石徑留山躅, 雁齒飛泉響素弦。四面奇峰撐碧落, 三環古洞繞青煙。紅腰遠望波前臥, 流水桃花別有天。

橋身是一塊紅色含砂岩石塊,橋長26米,厚1米,高67米,橋寬大1.5-1.8米,橋面光潔平整如刀切,飛架在兩處懸崖絕壁之間,鬼斧神工,橋兩側突起的石壁上長滿風屋草和茂密的雜樹。草中流淌着泉,使過橋者聞聲心悸。仙人橋成因與南天門、天下第一橋、天橋等同理,是在兩組斜交裂隙的引導下,從岩層鬆軟岩處開裂崩落而成。它由兩條天然石樑橫跨鍾水而成。橋孔呈三角形,舟船至此,水小能揚帆開過,水大則臥檣而行。孔旁有洞,名桃源洞,孔洞相通,甚為幽奇。橋身周圍怪石嶙峋,枝攀藤繞。更有那富具神話色彩的仙姑洞,仙人角,仙人鏡,令人心馳神往。無怪乎前人寫詩讚曰:"峭石千尋似扇開,一彎流水破煙來。漁郎莫問桃源洞,中有秦人避世台。" 這罕見的天然石拱橋是桂東的古八景之一。相傳,深夜橋下有奏樂聲,如鈞天之樂,故稱呼為"仙橋天樂",清代桂東邑癢生黃由恭曾題聯雲:"天塹可填,一橋架就通南北;地隴不斷,兩岸連成任往還。"然而,由於該橋地處海拔千米的山頭,加上路陡峭難行,時間一久,這座橋便被湮沒在人們的記憶中了。

桂東縣旅遊局成立後,對桂東的旅遊資源進行了大量的調查,並向社會徵集旅遊線索,當地的老百姓這才向旅遊局提供了線索。根據筆者掌握的材料來看,此天然石拱橋在湘南地區創下了幾個之最:海拔最高、跨度最長、地勢最陷。筆者也迫切希望有關專家對此橋進行進一步的考證。

傳說仙人橋·白鶴岩均在懷化市南3公里處,所謂仙人橋即是石灰岩的天生橋。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仙人為民造福,在舞水河上架起一座橋,快架完這一橋時,對岸農家公雞突然半夜啼叫,仙人誤以為天亮了,怕被凡人撞見,只好丟下未架完的橋回天去了。"橋"的對岸即白鶴岩,河灘中聳立一岩石,形如展翅的白鶴,微風吹過,白鶴影動,猶如在水中走動,為市區之佳景。

相關視頻

仙人橋上七仙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