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愛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愛鄉

圖片來自culture

仁愛鄉(Jîn-ài-hiong)位於臺灣南投縣東部,屬於南投縣的山地鄉之一,北鄰臺中市和平區,東鄰花蓮縣秀林鄉,東南端接花蓮縣萬榮鄉,南鄰信義鄉,西鄰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為全臺灣面積第三大的鄉鎮市區(僅次於秀林鄉與信義鄉)。

介紹

二戰後由原臺中州能高郡直轄的蕃地所改制,行政中心設於霧社,全境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境內地勢高峻陡峭,觀光事業發達。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為主,日治時期最大規模的原住民抗日事件—霧社事件,即發生於該鄉。

1950年外省移民隨著政府軍隊從邊境遷入仁愛鄉清境地區(主要在今日的榮興村),開墾高山農場,建立眷村,因為當時該部隊主要是雲南省人為主,其中也有不少的雲南省少數民族擺夷族人,所以也替該鄉引入雲南擺夷文化,進而與原住民文化揉和成為獨特的文化景貌。

歷史

仁愛鄉幅員闊擴,其前身為臺中州能高郡蕃地,行政中心設於霧社。1930年該地曾爆發震驚海內外的霧社事件戰後於1946年4月1日改設鄉,隸屬於台中縣能高區。1950年10月改隸南投縣。

2002年,時任南投仁愛鄉鄉長卓文華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將仁愛鄉改為霧社鄉,並將鄉內的十五個村落(翠華、力行、發祥、新生、互助、南豐、大同、春陽、精英、合作、親愛、萬豐、法治、中正)回復原有的地名。但霧社早期的地名是「巴蘭」(Paran),無法代表整個仁愛鄉,須獲得鄉民多數共識。[1]

2019年,合作村召開部落會議推動正名程序,[2],經核准於2021年6月1日起更名為「德鹿谷村」。

教育

高級中等學校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旅遊

出身名人

參考文獻

  1. 黃邦平、花孟璟、林子翔、佟振國、陳信仁、張瑞楨. 拒復興仁愛 山川部落爭「原」 味. 自由時報. 2014-10-25 [2014-10-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0-25). 
  2. 佟振國. 仁愛合作村要正名 恢復「原」名. 自由時報. 2021-03-17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