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霧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霧社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距埔里二十四公里,海拔1,148公尺,終年氣候涼爽,在日治時期便以櫻花之美馳名,被日人稱之為「櫻都」,每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道路兩旁及霧社農校內遍植櫻花,櫻花盛開之際,嬌艷酡紅,令賞玩遊客不飲自醉。

主要風景區

四周高峰重疊,青山翠谷的霧社境內主要風景區有碧湖、而位於霧社台十四號公路旁,為紀念泰雅英雄「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抗日義勇事蹟而建的「霧社事件紀念公園」,亦是值得順道一遊的景點、國立仁愛高農櫻花林等。 [1]

霧社事件

1930年10月27日,霧社公學校(今台電霧社第二辦事處)舉辦「台灣神社祭」紀念日的聯合運動會,日本官警及眷屬群聚,困而成為爆發點。

凌晨,莫那.魯道家族首先發難,攻擊馬赫坡駐在所、內山造材地警察。起義部落亦攻陷各地駐在所、切斷電話、奪取武器。莫那.魯道率領中老年組,在霧社分室後山埋伏;達多.莫那(莫那長子)帶領青壯年組,在運動場四周潛伏。趁舉行升旗典禮之際,與會者肅立形同標靶,出草襲擊日人,會場殺死132名日人,誤殺2名漢人。接著雙方多次激烈交戰,「霧社蕃」以擅長的「障眼襲擊法」應戰,日軍苦嚐敗果。

11月1日之後,日方投入大量現代化武器,策動都達、德路固群組成「味方蕃」(「我方蕃」)奇襲起義者,「焦土戰術」、「以蕃制蕃」計謀奏效。然而抗暴者家屬大規模自縊身亡,為的是讓族人沒有後顧之憂勇敢作戰。12月7日,日軍投下特製毒氣彈發生效用,戰鬥趨減。被「理蕃」當局形容「生性兇暴傲慢,頑迷而不悟社會之大局」的莫那.魯道,則在中央山脈深山岩洞舉槍自戕。

12月中旬,具謀略的達多.莫那與四位戰友奮戰、自縊後,歷時50多天的霧社事件結束,族人死亡640多人。就如莫那.魯道的預言「一旦起事後要有必死的決心!」奮力作戰、自縊殉死,靈魂前往祖靈居住的地方,是賽德克族的光榮標記。

915年噍吧哖事件與1925年治警事件,日人以司法程序審判「抗日」行動;但此時司法卻失靈,日本警察的報復行動才要開始。起義六部落的倖存者(交戰中或受誘降或遭逮捕者)560餘人,分別被監禁設置在督洛度呼部落與西坡斯固台地,日方稱為「保護蕃收容所」,實質是俘虜集中營。1931年4月25日,日警再度借「味方蕃」之手殺害「保護蕃」216人,是殘暴的集中營屠殺事件。

5月6日,六部落餘生遺族遭強制移居「川中島」(今清流社區,北港溪中遊河岸台地)。面對低海拔(450公尺)環境的不適、過度勞役、思親,部落餘生遺族於是生病、自殺、逃亡被殺。接著,日警以關懷之名,進行「套取族人口實」之謀,要鏟除漏網之魚。10月15日號稱「參觀旅行」,在埔里的能高郡役所,以舉行「和解式」為由,秋後算帳,再度逮捕32名餘生的青壯族人,未經審判被處極刑。

「十月清算」後,「談論霧社事件」成為川中島的禁忌。直到1973年,媒體誤將花岡一郎、二郎報導為莫那.魯道的孩子,封口40餘年的部落遺老才開始談論、予以駁斥。

賽德克族遭壓迫、起身反抗、事後報復經歷,是台灣在統治者更替下如出一轍的縮影。部落族人經由「我手寫我口」,詮釋自己歷史、傳續族群文化,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使命。[2]

交通資訊(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彰化系統交流道-國道3號-霧峰系統交流道-國道6號-埔里端交流道下-省道臺14線。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中站下-轉搭南投客運(往日月潭)至埔里站下-轉搭南投客運(往松崗)至霧社站下。
  2. 搭臺鐵至臺中站下-轉搭南投客運(往埔里)至埔里站下-轉搭南投客運(往松崗)至霧社站下。

視頻

霧社之旅[南投仁愛]

《賽德克‧巴萊》穿越時空‧走進霧社街

南投新聞--仁愛霧社事件紀念日


《賽德克‧巴萊》幕後花絮 - 場景篇 - 打造霧社街(HD)

霧社抗日遺孤遷清流 83年後首辦追思 2014-05-10 TITV 原視新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