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亭旁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亭旁起義、又稱亭旁暴動,是1928年5月至7月,中共寧海臨時縣委領導、在浙江省三門縣亭旁鎮舉行的一次武裝暴動行動,也是浙江地區的首次中國共產黨領導、並建立蘇維埃政權的武裝暴動[1]

經過

1927年,中共寧海臨時縣委在各地組織農民協會籌備武裝鬥爭。1928年5月,亭旁區農會作出決議並布告全區,提出取消麥租、實行平糶、增加零工工資及反對加收糧稅等,遭當地地主豪紳拒絕。5月15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員曾榮指導下,台屬六縣特派員管榮德抵達寧海主持召開縣委擴大會議,作出武裝鬥爭決議。

5月20日夜間,中共亭旁區委書記包定(化名袁應吉),集結亭旁、海游、珠岙、桑洲武裝農民約250人,在穀倉嶺舉行預備會議,決定成立紅軍指揮部、擬訂暴動計劃,並就地進行軍事檢閱。5月24日夜,中共寧海縣委書記盧經訓、特派員楊毅卿和管榮德,在亭旁召開會議,正式成立亭旁區革命委員會和紅軍指揮部。並確定由包定任區革命委員會主席兼紅軍總指揮,梅法金、任疇為副總指揮,任疇兼任軍事部長,此外領導者還有包本開(財政部長)、任少野(運輸部長),胡秋玉(交通部長)。25日晚,武裝農民在丹邱寺集會,編組軍事連隊。與此同時,珠岙區成立紅軍臨時總指揮部,推定陳祥(化名吳可畏)為總司令,橋頭胡、梅林等地組成六七百人的農民武裝,在梅林團空山集會,準備接應起義。5月26日晨,亭旁紅軍正式起義,占領亭旁。起義部隊在亭旁城隍廟聚集,並由中共寧海縣委宣告區革委會為亭旁區蘇維埃政府。這是浙江第一個蘇維埃政權。

起義爆發後,當地豪紳向省縣政府告急。同日下午,駐海門的浙江省防軍第5團和臨海的國軍集結臨海車口、東塍,寧海駐軍進駐珠岙。紅軍指揮部將部隊向南溪方向後撤,並通知海游、珠岙等地紅軍就地疏散。5月27日晨,浙江省防軍進駐亭旁。撤往南溪方向的紅軍分三路向上模、板沸和寺前岩轉移。同日下午,上模紅軍抵陌更,與國軍在獅子嶺及陌更附近交火,國軍撤退亭旁,之後改向紅軍駐地馬攀山進攻。與此同時,臨海國軍又由金坑嶺抄襲紅軍後路。紅軍腹背受敵,被迫化整為零隱蔽。梅其彬等率領的20餘人在大茶山堅持一個多月,葉信莊等率領的20多人在寺前岩山上活動一段時間。但均因人數裝備占劣勢,最終起義失敗。

結果

由於此次起義規模影響巨大,國民政府當局取消官鹽。然而亭旁起義失敗後,中華民國當局對組織和參加起義的中共黨員及民眾進行了報復。6月20日,浙江省政府主席何應欽下達了《嚴緝寧海亭旁共黨及土匪》的通緝令,包定等36人遭到通緝,寧海縣的各級中共組織均遭破壞。包定不久在杭州被捕,在杭州松木場被殺。其他組織者葉信莊、梅其廣、梅其彬、任疇等也於1929年3月先後被捕,同年5月,均被當局處死。儘管如此,因為這次起義是浙江地區的首次中國共產黨領導、並建立蘇維埃政權的武裝暴動,它被譽為「浙江紅旗第一飄」。

紀念

1993年,經三門縣人民政府批准,亭山小學舊址更名為「亭旁起義紀念館」,進行大規模整修並對外開放[2]。2001年初進行整理修繕,6月25日重新開館。

視頻

亭旁起義 相關視頻

向祖國報告浙江紅旗第一飄——亭旁起義 ,1928年
青馬紅色行—台州站(亭旁起義舊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