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三世
亨利三世1.jpg
亨利三世,根據以前的藝術品的臨摹,1902年
在位 1216年10月19日-1272年11月16日
(56年28天)
加冕 1216年10月28日(1216-10-28)(9歲)
前任 約翰
攝政 第一代彭布羅克伯爵威廉·馬歇爾(1216年-1219年)
第一代肯特伯爵於貝爾·伯格(1219年-1227年)
繼任 愛德華一世
出生 (1207-10-01)1207年10月1日
溫徹斯特城堡
逝世 1272年11月16日(1272-11-16)(65歲)
威斯敏斯特
安葬 威斯敏斯特教堂
配偶 普羅旺斯的埃莉諾
子嗣 愛德華一世
蘇格蘭王后瑪格麗特
里奇蒙伯爵夫人貝婭特莉絲
蘭開斯特伯爵埃德蒙
凱瑟琳
父親 約翰
母親 昂古萊姆的伊莎貝爾

亨利三世英文Henry III,1207年10月1日-1272年11月16日),英格蘭國王,由1216年到1272年在位。雖然他的在位時間相當長,但卻是英格蘭歷史上最無名的國王之一。

原圖鏈接亨利三世:英格蘭國王,由1216年到1272年在位。

生平

在位年間

亨利三世的父親是英格蘭國王約翰。約翰死時他才九歲。反對約翰的英格蘭伯爵們當時正準備支持法國王子路易入侵英格蘭推翻約翰。約翰的不期之死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和平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他們迅速加冕約翰的兒子亨利為國王,在亨利年幼期間這些伯爵可以按大憲章作為國王的執政人來統治英格蘭。這些執政人一直統治到1227年。

但亨利成人後他立刻開始重建國王的絕對權力。他娶了法國普羅旺斯的艾莉諾為王后,許多他的法國親戚都獲得了權勢和財富。

處置堂姐、約翰早逝的哥哥布列塔尼公爵若弗魯瓦的女兒「布列塔尼的美少女」埃莉諾對亨利來說也是個棘手的問題。如按長子繼承制,她早在1203年就應該成為女王,但在1202年被約翰俘虜。約翰死時,她被關押在由彼得·德·莫利看守的多塞特科弗城堡,亨利三世的繼位使她的權利再次被忽視。雖然在亨利統治初期,反對者並未打出她的旗號,但這位美麗而叛逆的少婦一直不肯放棄自己的王位繼承權。出於忌憚,約翰生前認為不能釋放她,亨利的攝政和亨利本人對此也予以認同,[1]一方面視她為「政治犯」(state prisoner),繼續軟禁,[2]又先後轉移到格洛斯特馬爾博羅布里斯托爾,嚴加看管,以免她結婚生子或逃脫,甚至在她已經過了生育年齡後,看守仍然對她貼身監視。[1]此間,1225年,彼得·德·莫利因被指控與法國國王合謀企圖將埃莉諾偷渡到法國而失寵。這樁陰謀也許並不存在,只是讓彼得和彼得·德·羅歇失寵的藉口,羅歇也受到相同的指控,也於1234年春失寵。另一方面,亨利也展現出慷慨的一面,稱這位比自己年長23歲、甚至比他的母親伊莎貝爾還要年長的堂姐為「國王的女眷」(此時埃莉諾已沒有實質頭銜)[3]「我們的堂姐」,予以善待,使她得以和一般王室公主一樣舒適度日,也曾予以慷慨贈禮。[2]亨利曾給埃莉諾一副馬鞍(所以埃莉諾可能還是位女騎士),[4]這說明她並非終日被禁閉在室內。還有一次,他給她送去50碼亞麻布、三塊頭巾、杏仁和葡萄乾各50磅、一籃無花果。[5]1237年11月,亨利曾在伍德斯托克和身體狀況良好的埃莉諾會面。隨後她再次被送到格洛斯特城堡關押,當地治安官員承擔她的開銷。此後不久,埃莉諾被遷回布里斯托爾城堡並在那裡度過了最後的日子,而亨利則責成市長和法警擴建她的居所。[6]城堡的總督每年都會將她帶到公眾面前,以證明這位受人憐憫的王室囚徒沒有受到傷害。[7]出於同樣的考慮,亨利也允許一些貴婦及布里斯托爾當地的法警和可靠的市民拜訪她。根據《拉納科斯特(Lanercost)編年史》的一則傳說,在埃莉諾於1241年8月10日在布里斯托爾城堡(一說科弗城堡)去世前,亨利出於負疚,曾將一頂金王冠送給埃莉諾,而埃莉諾在三天後就把它送給了亨利年輕的長子愛德華,一說她只戴了一天王冠就將其交還。[2]埃莉諾在被囚禁39年後未婚無嗣而亡使得亨利及其子孫的王位終於合法化(此後數年,亨利仍不願承認自己繼位之初並非英格蘭王位的正統繼承人)[8],她被葬在安斯貝里教堂。[9]

亨利本人非常崇拜1161年被提升為聖人的盎格魯-薩克森國王愛德華。他聽說愛德華衣裝樸素後他也只穿戴最簡單的大衣。他的寢室中有多幅愛德華的像,它們用來在他入睡和醒來時引導他。此外他將他大兒子命名為愛德華。亨利決定愛德華建立西敏寺所在的區為王國的權力中心。英格蘭貴族集會的西敏宮成為王國最大的慶祝場所。他聘請法國建築師將西敏寺改造為歌德式,這項工程從1245年開始,而改造後的西敏寺的中心將是愛德華國王的紀念堂。

亨利的獨斷統治越來越困難了。在西蒙·德·蒙德福特的領導下英格蘭的伯爵們要求更多的發言權。蒙德福特出生於法國,他是亨利大力提拔的外來者之一。但後來蒙德福特沒有爭取亨利的意見就與亨利已婚新寡的二十三歲妹妹萊斯特的埃莉諾秘密結婚後兩人的關係變得非常緊張。1250年代亨利甚至試圖控告蒙德福特。

戰敗被俘

1251年,亨利在教皇英諾森四世返回到義大利後,獲得廢棄牛津條例的訓令,許諾將南義大利置於英國的統治之下,條件是出兵將威脅教皇權益的霍亨斯陶芬王朝的繼承人趕走,這也是教皇英諾森四世所推動的第七次十字軍的一部份。 英格蘭國王亨利為了他的次子埃德蒙德獲得一個爵位,又得到教皇的支持,動心獨斷資助教皇在西西里島上的戰爭,貴族們反對。 這件事使英格蘭的伯爵們感到擔憂,蒙德福特成為提出重立大憲章的首領,要求國王與伯爵議會分權。 1258年七名最主要的伯爵迫使亨利同意牛津條例,這實際上就是放棄專制王權,將權力交給一個以國王提名十二人及貴族們推選十二人,形成二十四名委員會的集體決策取代國王的」獨裁」來領導政府,以及建立一個每三年一次的國會(即英國上議院)來監視伯爵議會(即英國下議院)的成果。此後數年中英格蘭國王和貴族雙方的意見越來越背道而馳,雙方開始武備。 亨利方的首領是他的長子愛德華王子。內戰開始了。

1263年蒙德福特和他的支持者們占據了英格蘭的東南部,1264年,在劉易斯戰役Battle of Lewes亨利三世被俘,西蒙·德·蒙德福特 伯爵成為英格蘭的實質統治者。亨利被迫參加一次集體的宣誓支持牛津條例。但幾個月後,亨利三世作為人質的長子愛德華王子逃脫後,重組保王黨的軍隊。西蒙·德·蒙德福特試圖為他反對國王的"起義"擴大合法性的基礎,他召集自己的「德·蒙德福特議會De Montfort's Parliament」----由叛亂貴族的領地每個郡、 縣召集兩位騎士及由每個自治市或鎮召集兩位代表參加。儘管最終牽制君主權力的企圖最終失敗了,但他非預期的措施為"英格蘭議會"的發展開創了一個先例。

參考文獻

  1. 1.0 1.1 Feud, violence and practice: essays in medieval studies in honor of Stephen D. White, Belle S. Tuten和Tracey L. Billado著
  2. 2.0 2.1 2.2 A Bit of History WebSite
  3. Plantagenet ancestry: a study in colonial and medieval families, Douglas Richardson和Kimball G. Everingham所著
  4. Eleanor of Brittany in captivity
  5. Royal palaces: an account of the homes of British sovereigns from Saxon to modern times, Olwen Hedley著
  6. Bristol Castle
  7. Chilcott's descriptive history of Bristol 作者:John Chilcott
  8. The compiler of the revised Glanvill of the Cambridge Library notices the casus Regis: Harvard Law Review, vi. 19.
  9. Eleanor of Brittany and Her Treatment by King John and Henry III, G. Seabourne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