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感性眼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感性眼炎是指一眼穿通傷或內眼手術後的雙側肉芽腫性葡萄膜炎。受傷眼稱為誘發眼,未受傷眼稱為交感眼,交感性眼炎為其總稱。交感性眼炎在外傷後的潛伏時間,短者幾小時,長者可達40年以上,90%發生在1年以內,最危險的時間在受傷後4~8周。特別是傷及睫狀體或傷口內有葡萄膜嵌頓,或眼內有異物更容易發生。[1]

概述介紹

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是指一眼穿通傷或內眼手術後的雙側肉芽腫性葡萄膜炎。受傷眼稱為誘發眼,未受傷眼稱為交感眼,交感性眼炎為其總稱。

病因學

病因不明,現認為其發病與免疫因素有關。即有感染和自本免疫兩種學說。感染學說:包括細菌感染說和病毒感染說。穿孔性外傷後,細菌感染經血行或視交叉腦脊液而從一眼轉至另一眼,但未能找到確切的病原體。病毒在激惹免疫反應方面可能起佐劑作用。 [2] 免疫學說:眼球穿通傷提供眼內抗原到達局部淋巴結的機會,使眼內組織抗原能接觸淋巴系統而引起自體免疫反應。

臨床表現

交感性眼炎在外傷後的潛伏時間,短者幾小時,長者可達40年以上,90%發生在1年以內,最危險的時間最受傷後4~8周。特別是傷及睫狀體或傷口內有葡萄膜嵌頓,或眼內有異物更容易發生。

  1. 刺激眼:眼球受傷後傷口癒合不良,或癒合後炎症持續不退,頑固性睫狀充血,同時出現急性刺激症狀,眼底後極部水腫,視盤充血,角膜後有羊脂狀KP,房水混濁,虹膜變厚發暗。
  2. 交感眼:起初有輕微的自覺症狀,眼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刺激症狀逐漸明顯,輕度睫狀充血,房水混濁,細小KP,隨着病情發展出現成形性炎症反應,虹膜紋理不清,瞳孔縮小而虹膜後粘連,瞳孔緣結節、瞳孔閉鎖,玻璃體混濁,視乳頭充血、水腫。周邊部脈絡膜可見細小黃白色類似玻璃膜疣樣病灶,逐漸融合擴大,並散布到整個脈絡膜,恢復期後眼底遺留色素沉着,色素脫色和色素紊亂,眼底可能出現晚霞樣「夕陽紅」。[3]

檢查

  1. 病史有無眼外傷和手術史,有無性病史,有無呼吸困難史。
  2. 全面的眼科檢查包括散瞳查眼底。散瞳驗光是在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痹,使之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的驗光。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很有必要的。
  3. 全血細胞計數,RPR,FTA-ABS;如考慮類肉瘤,測ACE水平。
  4. 胸部X線檢查以排除肺結核或類肉瘤病。
  5. 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或B超檢查。

診斷

  1. 有眼球穿通傷史,及雙眼炎症反應。
  2. 當交感眼出現KP前房和前部玻璃體有浮游物和閃輝時,即可考慮交感性眼炎的發生。
  3. 把已經失明的刺激眼摘除後可作病理學檢查進一步確診。

交感性眼炎在外傷後的潛伏時間,短者幾小時,長者可達40年以上,90%發生在1年以內,最危險的時間最受傷後4~8周。特別是傷及睫狀體或傷口內有葡萄膜嵌頓,或眼內有異物更容易發生。

  1. 刺激眼:眼球受傷後傷口癒合不良,或癒合後炎症持續不退,頑固性睫狀充血,同時出現急性刺激症狀,眼底後極部水腫,視盤充血,角膜後有羊脂狀KP,房水混濁,虹膜變厚發暗。
  2. 交感眼:起初有輕微的自覺症狀,眼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刺激症狀逐漸明顯,輕度睫狀充血,房水混濁,細小KP,隨着病情發展出現成形性炎症反應,虹膜紋理不清,瞳孔縮小而虹膜後粘連,瞳孔緣結節、瞳孔閉鎖,玻璃體混濁,視乳頭充血、水腫。周邊部脈絡膜可見細小黃白色類似玻璃膜疣樣病灶,逐漸融合擴大,並散布到整個脈絡膜,恢復期後眼底遺留色素沉着,色素脫色和色素紊亂,眼底可能出現晚霞樣「夕陽紅」。

易混疾病

  1. 對一眼有外傷史、另眼有刺激症狀者,要盡力排除原發病灶。
  2. 排除晶體性葡萄膜炎、葡萄膜大腦炎(VKH):它們有難以鑑別的共同點,也各有特點。晶體過敏性葡萄膜炎是由於晶體內物質外溢至房水內,引起葡萄膜組織對晶體蛋白的變態反應性炎症。多發生於過熟期白內障、白內障囊外摘除術或晶體損傷以後。診斷依據有:
  • 有晶體渾濁(過熟)、眼外傷或白內障手術史;
  • 眼部輕充血,少許細小KP,房水輕混,虹膜肉眼所見無明顯異常;
  • 前房穿刺細菌學檢查陰性,出現大量嗜酸性細胞;
  • 血清抗晶體抗體出現和高滴度,晶體抗原皮試陽性。特發性葡萄膜大腦炎又稱色素膜--腦膜炎。是Vogrt和Koyanagl(小柳)先後報告的以眼前節炎為主,伴有白髮,疏發,皮膚白斑和聽力障礙的綜合病徵。以後Harada(原田)報告以眼後節為主的雙眼滲出性葡萄膜炎與葡萄膜大腦炎相似。故又稱Vogt—Koyanai—Halada綜合徵(VKH)。[4]

與白塞氏綜合徵(Behcet病)相鑑別。Behcet(白塞)病,是一個多系統的慢性損害性綜合徵。其特點是除復發性口腔潰瘍外,有還生殖器潰瘍及復發性葡萄膜炎。主要根據臨床體徵:

  1. 主要體徵:反覆性口腔、陰部潰瘍,皮膚疾患和各類型的葡萄膜炎。
  2. 次要體徵:關節炎,胃腸道疾病,血管炎及神經系統疾病。

眼部表現為:約有80%患者雙眼同時或先後發生葡萄膜炎、病程長達10~20年之久,其類型為:

  • 輕型虹膜睫狀體炎;
  • 急性虹膜睫狀體炎,脈絡膜炎
  • 急性全葡萄膜炎。其表現為反覆性肉芽腫性炎症。細小的KP,前房積膿,並發性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眼底表現為黃斑囊新詩水腫,變性,中央動脈或靜脈阻塞,視網膜水腫、滲出、出血,視神經乳頭充血水腫,萎縮,最後可導致視力永久性喪失。

治療

  1. 治療原則:一經診斷,及時散瞳,控制炎症,進行綜合治療。
  2. 首先藥物以大量皮質類固醇,每日晨口服沷尼松60~80mg,以後根據病情的情減為隔日給藥一次,待炎症消退後仍應持續用維持量數月,切不可隨便停用,或提前減少其藥量。
  3. 激素治療或不能繼續應用者,可用免疫抑制劑如福可寧或環磷酰胺等。
  4. 局部和全身應用抗生素及輔助治療。
  5. 刺激眼經過早期積極治療,視力已完全喪失者應早期摘除。若有恢復視力的可能者,仍應積極搭救雙眼。
  6. 一般應隨診3年以。其間要每年隨訪一次。

預防

所以在眼外傷時,除了已明顯無視功能、眼內容物大部分流失,應在傷後2周內摘除,以防止交感性眼炎的發生外,一定要儘量挽救可能保留有用視力的眼。總之,眼外傷後行眼球摘除手術應當十分慎重,萬萬不可草率從事。

交感性眼炎

  • 偏方一、火毒熾盛
  • 主症:誘發眼原有炎症加劇或復發,交感眼又出現視物模糊不清,或視力劇降,羞明流淚,抱輪紅赤或白睛混赤,神水混濁,瞳神緊小,或初起神膏內呈微塵狀混濁,繼之眼底視乳頭充血水腫,邊緣模糊,視網膜水腫及黃白色滲出等。頭眼疼痛,煩渴思飲。舌質紅,脈弦數。
  • 治法:清熱解毒,平肝瀉火,涼血活血。
  • 方藥:瀉腦湯加銀花、蒲公英梔子龍膽草丹皮。若眼底滲出水腫較重者,選加冬瓜仁、薏苡仁、萆薢、木通等。
  • 偏方二、陰虛火旺
  • 主症:眼部症狀基本消失,全身見五心煩熱,煩躁易怒,少眠多夢。舌紅少苔,脈細數。
  • 治法:滋陰降火,補腎明目。
  • 方藥:知柏地黃丸加減。可選加楮實子、枸杞赤芍丹皮。在激素減量過程中,若患者出現面色蒼白,畏寒肢冷、神疲倦怠、小便清長等腎陽不足之症,可加山萸肉、菟絲子、巴戟天、山藥等。
  • 偏方三、肝膽熱盛
  • 治法:清瀉肝膽,攻下行滯。
  • 方藥:當歸龍薈丸(劉河間《醫學六書》)加減。當歸2g,龍膽草9g,梔子10g,黃連9g,黃柏9g,黃芩9g,大黃8g,蘆薈9g,青黛9g,木香6g,麝香0.1g(沖服)。可選加羚羊角、金銀花、蒲公英之類;若眼底症狀重,頭痛眼疼劇烈,煩渴思飲,舌紅少津,脈弦而數,可選用加減化斑湯。
  • 以上介紹的三種偏方也就是用來治療交感性眼炎的偏方,而且這些交感性眼炎的偏方對於交感性眼炎的治療小姑還是很好的,只是這些偏方並沒有得到相關專家的認證,所以很多患者最好還是不要急着使用的好,先了解清楚之後,再進行使用,同時配合着常規的治療一起。

視頻

什麼是交感性眼炎

視頻

中醫眼科醫師遲潤華帶你認識交感性眼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