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嘴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嘴雀
交嘴雀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 交嘴雀
拉丁學名:Loxia
別 稱: 交喙雀、青交嘴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雀科 Fringillidae
屬: 交嘴雀屬 Loxia
分布區域: 溫帶森林

交嘴雀(學名:Loxia)又名交喙鳥、青交嘴,是雀形目燕雀科交嘴雀屬的統稱,該屬分為紅交嘴雀、白翅交嘴雀,主要生活在松林地帶,在中國見於東北南部以至長江下游及西南、西北部以至新疆等地。喜歡在魚鱗雲杉至臭冷杉林和黃花落葉松-白樺林中生活,經常結群遊蕩。[1]

形態特徵

交嘴雀的翅膀和尾巴是黑褐色的,身體其他部分是美麗的紅色,交嘴雀的嘴長相奇特,上下嘴不能像其他鳥類那樣合在一起,而是互相交叉着,而且嘴尖分別向上下伸出來很長。

生活習性

交嘴雀是寒溫帶針葉林鳥類,巢穴築在松枝茂密的地方,巢用細枝,小草築成杯狀,裡面鋪墊着柔軟的羽毛。冬季遊蕩且部分鳥結群遷徙。飛行迅速而帶起伏。
雌交嘴雀每次產卵3-4枚,它從產下第1枚卵起,就在巢內孵卵,一直到鳥寶寶離巢為止。
交嘴雀喜啄食大量的落葉松和雲杉及冷杉的種子,倒懸進食,用交嘴嗑開松子。

分布範圍及狀況

分布範圍
紅交嘴雀分布於全北界及東南亞的溫帶針葉林。
白翅交嘴雀主要分布於北美洲歐亞大陸的溫帶森林;越冬南遷。

分布狀況

紅交嘴雀地方性常見於中等海拔的松林。亞種繁殖於中國東北的松林及江蘇的丘陵地帶;越冬於陝西南部、河南、山東江蘇。tianschanica繁殖於新疆西北部天山,越冬於新疆西部、青海、遼寧及河北。himalayensis繁殖於西藏南部及東部、雲南西北部、四川西部、甘肅西部、青海南部。指名亞種的個別鳥在青海(西寧)有越冬記錄。
白翅交嘴雀罕見。亞種bifasciata可能繁殖於黑龍江的小興安嶺,越冬往南遷至遼寧及河北。可能也出現於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

下級分類

紅交嘴雀
學名:Loxiacurvirostra
中等體型(16.5厘米)的雀。與除白翅交嘴雀外的所有其他雀類的區別為上下嘴相側交。繁殖期雄鳥的磚紅色隨亞種而有異,從橘黃至玫紅及猩紅,但一般比任何朱雀的紅色多些黃色調。紅色一般多雜斑,嘴較松雀的鈎嘴更彎曲。雌鳥似雄鳥但為暗橄欖綠而非紅色。幼鳥似雌鳥而具縱紋。雄雌兩性的成鳥、幼鳥與白翅交嘴雀的區別在均無明顯的白色翼斑,且三級飛羽無白色羽端。極個別紅交嘴雀翼上略顯白色翼斑但絕不如白翅交嘴雀醒目而完整,頭形也不如其拱出。與指名亞種比較,嘴較細,雌鳥甚黃;色彩鮮艷,淺色的臀常成白色;色彩最深,雄鳥櫻桃紅色,雌鳥偏褐。
虹膜-深褐;嘴-近黑;腳-近黑。
白翅交嘴雀
學名:Loxia leucoptera,英文名稱:White-winged Crossbill
全長約150毫米。雄鳥通體朱紅色。翼和尾近黑色,翼上有一道白斑。下腹白,臉暗褐色。雌鳥暗綠色,臉灰色。翼上有兩道白斑。中等體型(15厘米)的雀。嘴相側交,甚似紅交嘴雀但體型較小而細,頭較拱圓。
與紅交嘴雀的區別在具兩道明顯的白色翼斑且三級飛羽羽端白色。繁殖期雄鳥暗玫瑰緋紅色,腰色較艷。雌鳥似雄鳥但體色暗橄欖黃且腰黃。幼鳥灰色具縱紋,但已具白色翼斑。
虹膜-深褐;嘴-黑色,邊緣偏粉;腳-近黑。

保護等級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