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麻籽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亞麻仁油)
前往: 導覽搜尋

亞麻籽油又稱亞麻仁油、亞麻仁籽油、亞麻油,是從亞麻的乾燥成熟種子中獲得的無色至淡黃色油。利用萃取來取得油,有時需要用溶劑提取。亞麻籽油也是作為營養補充品中需要使用到的食用油

營養成份

亞麻籽中粗蛋白、脂肪、總糖含量之和高達84. 07% 。亞麻籽蛋白質中氨基酸種類齊全, 必需氨基酸含量高達5. 16%,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植物蛋白質。亞麻籽油中α-亞麻酸含量為53%,α-亞麻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在人體內可轉化為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它們為魚油中的有效活性成分。α-亞麻酸有抗腫瘤, 抗血栓, 降血脂, 營養腦細胞, 調節植物神經等作用,受到較多的關注。亞麻籽中含有大量多糖,多糖有抗腫瘤,抗病毒, 抗血栓, 降血脂的作用[1]

亞麻籽油中還含有VE, VE 是一種強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 有延緩衰老和抗氧化的作用。亞麻籽中含有類黃酮23 mg/ 100 g 。類黃酮化合物有降血脂, 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良好作用。亞麻籽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 其碘值也較高 , 保存時須採取添加抗氧劑或充氮密閉的辦法。亞麻籽油的非皂化物為8. 26%, 說明在亞麻籽油中還存在數量可觀的高級脂肪醇, 甾醇和羥類等。亞麻籽中含豐富的礦物元素。含量最高, 比高鉀食物橙子花生仁、蝦米的含量高出很多。鉀與維持人體正常血壓有關, 亞麻籽中鋅的含量也較高, 鋅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對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作用。以上表明, 亞麻籽及籽油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可作為加工食品、醫藥或動物飼料的原料成份, 綜合利用開發前景廣闊。

產品產地

主要種植於舊時匈奴一帶,是「胡人」聚集的地區,因此而得名。亞麻籽在中國屬於傳統的油料作物,亞麻分為油用亞麻,油纖兼用亞麻和纖維用亞麻,油用亞麻籽在我國主要產自長白山松嫩平原以及黑龍江地帶、內蒙古、自寧夏六盤山區、張家口壩上張北;內蒙古草原分布最多,以及東北少量種植等。儘管亞麻具備抗貧瘠的習性,但作為油用亞麻,「冷涼的氣候、豐盈的土壤、充足的光照」三個條件必不可缺。經過當地人千年培育種植髮現:西北地區晝夜溫差均衡、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陽光等自然生態環境最適合亞麻等特種油料作物的種植,屬全國無工業污染帶,西北地新疆,甘肅,內蒙古西部區產的亞麻籽油含油量達56%以上,其中α-亞麻酸含量更是遠高於其他種植區,亞麻籽油活性也是居首。

亞麻籽油是亞麻籽榨取的油類,亞麻籽( flaxseed 或linseed) 又稱胡麻籽, 是亞麻科、亞麻屬的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亞麻的種子 。亞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纖維作物之一[2],品種較多, 但大致可分為3 類: 油用亞麻、纖維用亞麻和油纖兩用亞麻, 其種子均可榨油, 已成為世界十大油料作物之一, 其產量占第七位。油用亞麻主要產於加拿大、中國、阿根廷、美國。我國是在公元前2 世紀由漢代特使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的亞麻種子,在新疆,甘肅,寧夏、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山西、東北等地開始種植,初始亞麻籽主要作藥用, 直到16 世紀才用其種子榨油,如今是我國主要經濟作物之一,也是我國華北、西北、東北高寒地區種植的主要油料作物。

我國東北緯度高與加拿大緯度相近,所產亞麻籽最適合工業生產用亞麻油,不宜食用。

人類栽培和利用亞麻的歷史可以追溯到8000多年前。中國對亞麻的利用有2000多年的歷史,史上被稱為「胡麻」、「鵶麻」、「壁虱胡麻」等,個別地區還把油用亞麻稱為黃麻,「胡麻」稱謂則一直沿用至今。中國古代關於「胡麻」的記載,主要說的是油用亞麻,而中國纖維亞麻的栽培始於20世紀初。

關於亞麻的起源問題眾說紛紜,有起源於近東、地中海沿岸之說,有原產於中亞細亞、近東等地之說,有原產於亞洲西部及歐洲東南部之說,也有原產於亞洲之說,《德國經濟植物志》則明確指出原產亞洲。中國學者主張世界亞麻的多起源說,認為中國亞麻栽培種系由野生種演化而來,中國是亞麻原產地之一。

視頻

亞麻籽油 相關視頻

cctv-1講亞麻籽油
亞麻籽油科普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