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神秘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基督教神秘主義在基督教中具備神秘主義風格的一種信仰及修行方式,追求信徒與上帝、耶穌、聖靈之間的直接體驗與心靈上的合一,並依據這種修習風格而發展出各種哲學與神學理論。這經常被聯想到神秘主義神學,在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的傳統中更是如此。現時就它的研究方法和實踐模式的討論各有不同的論述,由心靈與神的神秘聯合,至藉簡單虔誠的對聖經的沉思(例如:誦讀聖言Lectio Divina)都各有表述。

在新約中,十二使徒的名稱記載與順序,在各福音書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跡,除了幾位主要人物,如西門彼得[1],多數在新約中並沒有記載很多。在耶穌死後,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彼得、約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簡介

「神秘主義」的英文Mysticism是從希臘語μυω而來,意為「隱藏」,及其衍生μυστικός,mystikos,意思是「一個開始」。在希臘世界,一個「mystikos」是指神秘宗教的啟動。「神秘」所指是秘密的宗教儀式,而並無任何直接指超越之意。

在早期基督教的術語中,「mystikos」提到三個互為關係的層面,即聖經,禮儀和靈修或沉思。聖經方面是指經文為「隱藏」或寓言的解釋。禮儀方面是指基督在聖餐中同在的奧秘。第三個方面是默想或經驗神。

視頻

基督教神秘主義 相關視頻

聖三一主教學校(一)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

  1. 西門彼得與保羅的殉道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趣歷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網,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