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冊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冊封是指中華天子以舉行典禮頒發冊書的形式,授予四夷君主本蕃、本國君長稱號或王位,承認其四夷君主對本蕃或本國的統治。授受官爵則是授予四夷首領王朝官爵。冊封與授受官爵並無絕對的區別,一般來說,中華天子冊封四夷君主時往往也相應地授予王朝官爵,只不過冊封四夷君主禮儀隆重,比授予四夷首領官爵規格更高,而向四夷首領授予官爵一般多運用比較低級的任命方式。在日本學術界,將中國天子冊封四夷君主,授予四夷君主、首領官爵的做法通常稱之為冊封或者冊封體制[1]。清代立皇貴妃、貴妃、親王、親王世子、郡王、郡王長子、貝勒、貝子、公主、福晉、夫人、郡主、縣主、郡君、縣君等都稱為冊封。

中央政權的君主同周邊諸國的君主結成「名義上」的君臣關係。以此形成的國際關係叫作朝貢體制

朝貢體系上的冊封

接受冊封的君主,被授以王或侯等宗主國的爵號,同宗主國結盟,以此成為宗主國君主的臣下,這些被冊封的君主的國家叫做冊封國。以這種冊封關係,一般冊封國的君主號由一定的土地或是民族觀念組合成「地域名(或民族名)+爵號」的形式,冊封是以封建概念為基礎,這樣的君主在冊封國內有基本的自治權。但是冊封國的土地並非是宗主國的領土。冊封國君主的臣下同君主是君臣關係,與宗主國皇帝沒有直接關係。冊封關係的意義是外交支配,形成了以宗主國為中心的外交秩序。

冊封國需要向宗主國朝貢[2],並義務性的使用宗主國的年號、曆法(正朔),宗主國可以命令冊封國出兵,另外,冊封國受到攻擊時也會向宗主國請求增援。

東亞的冊封體系中,以中國作為宗主國的冊封體系最為知名。在歷史上,越南朝鮮等國也曾模仿中國的冊封體系,對其周邊的部落政權或蒙昧中的「蠻夷」國家進行冊封。例如,越南在廣南阮主時期和阮朝初期,便曾冊封過萬象、高棉等國的君主。

冊封皇后的形式

清朝冊封皇后,有三種形式:

一是皇帝到年齡選立皇后,舉行大婚,迎娶皇后入宮,冊封為皇后

第二種是由皇貴妃、貴妃、妃、嬪晉升而產為皇后;

第三種是追封皇后。

冊封妃嬪的形式

妃嬪的冊封與皇后冊封存基本相同,只是不舉行大典,主要是頒發金冊、金印(封嬪有冊無印)。

在冊封妃嬪時,常有越級加封,也有因失寵而降級,或打入冷宮的。

所以妃嬪們的使運全掌握在皇帝一手之中,爭得皇帝寵愛是她們唯一的出路。

視頻

冊封 相關視頻

皇帝登基大典,冊封天下
泰國新國王加冕大典冊封公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