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獅(學名:Panthera leo persica):體長1.6-2.5米,體重170-250千克,是現今只存活在印度獅子亞種。它們曾一度分布在地中海至印度,占據了大部份的西南亞,故其名為「波斯亞種」。亞洲獅現今在野外的數量只有250-350隻,都只生活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吉爾森林國家公園。肉食動物,獵物主要是水鹿、花鹿、藍牛羚、印度瞪羚野豬及家畜。21世紀初,印度共和國國徽上的圖案就是取材自阿育王石柱上的亞洲獅型。 摺疊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亞洲獅 亞洲獅 亞洲獅是所有獅子亞種中體型較大的物種,體長1.6-2.5米,雄獅一般體重150-250千克,雌獅體重90-170千克。科學紀錄上最長的雄獅長292厘米,肩高最高達139厘米。亞洲獅的雄獅脖子上雖然也長有長長的鬃毛,但比起非洲雄獅則明顯短很多。在它的前肢肘部也有少量長毛,毛皮較其非洲近親蓬鬆,而它的尾端球狀毛也較大。亞洲獅的雄獅脖子的鬃毛較非洲獅少,而它的尾端球狀毛也較大,背毛較厚、體毛豐滿。幼獅有斑點,毛色以棕黃為主。雄獅及雌獅的腹部都有明顯摺疊的皮膚。[1][2]

摺疊編輯本段棲息環境 亞洲獅喜歡棲息在遼闊的森林和落葉林。

摺疊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亞洲獅 亞洲獅 亞洲獅喜歡成群一起生活,也常集體捕食,但大多是母獅捕食,雄獅則坐享其成。它們由一頭獅子將獵物趕到其他獅子的下風,然後一起撲向獵物。它們吃飽後需喝大量,而亞洲獅生活的區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季時間很少,時常出現乾旱,因此捕食後常需到很遠的地方才能找到水源。這種惡劣環境不但使亞洲獅飲水困難,就連它們的獵物也很少。幼仔成活率低也是飲水及食物不足所致。它們還會吃動物腐屍。

亞洲獅是高度群居的動物,但亞洲獅群較非洲獅群小,平均只有五隻雌獅。雄性亞洲獅較少群居,只會在交配或獵食大型動物時,才會與獅群聯繫,亞洲獅的獵物主要是水鹿、花鹿、藍牛羚、印度瞪羚、亞洲野牛、豬及家畜。[1]

摺疊編輯本段分布範圍 亞洲獅分布圖 亞洲獅分布圖 印度的吉爾森林國家公園約有359隻亞洲獅,生活在1412平方公里的叢林及遼闊的落葉林。[3]

摺疊編輯本段繁殖方式 亞洲獅 亞洲獅 亞洲獅雌性2歲半即可性成熟,而雄性亞洲獅需4年,交配時間在10月和11月。母獅的妊娠期一般有100-119天,母獅每胎產2-3隻幼獅,但幼獅死亡率較高,一般只成活1仔,幼獅3個月後便可同母親一起參加狩獵活動,需同母親一起生活兩年。

亞洲獅開始交配時間在10月和11月。母獅的妊娠期一般有100-119天,長到6、7個月的時候,它們就基本斷奶了,不過70%-80%的小獅子都活不過兩歲。圈養下的獅壽命超過30年。[1]

摺疊編輯本段亞種分化 亞洲獅是獅子的亞種之一。[4]

摺疊編輯本段種群現狀 亞洲獅 亞洲獅 印度的吉爾森林國家公園約有359隻亞洲獅,生活在1412平方公里的叢林及遼闊的落葉林。於1907年獲得全面保護時,它們估計就只有13隻存活。到了1936年,第一次替吉爾森林國家公園內的亞洲獅進行統計,它們就有234隻存活。 孟加拉虎曾與亞洲獅一同生活在印度,而現在亞洲獅卻退居東南一隅。亞洲獵豹喜歡棲息在遼闊的草原,而亞洲獅則喜歡棲息在遼闊的森林。由於人類人口的暴漲,使得它們的棲息地不斷減少。

到1908年,亞洲獅只剩下最後13隻,為了不讓它們徹底走向滅絕,人們把它們全部捕捉進行人工飼養,從此亞洲獅在野外消失了,並被宣布野外滅絕。人們為了能亞洲獅更好的生存和繁殖又把它們放到了印度西部的吉爾森林中並建立了保護區。截止至2008年底,亞洲獅雖繁殖有350多隻,但由於全部是13隻祖先的後代,已經形成了種族退化,極容易受疾病和基因的影響而導致全部滅絕。[5]

摺疊編輯本段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極危(CR)。[3]

摺疊編輯本段文化意義 亞洲獅 亞洲獅 在印度,它們是和宗教以及王權最緊密相連的動物。梵語中獅子叫僧伽彼,即「眾僧」的意思。作為佛祖釋迦牟尼的象徵動物,在佛經《涅槃經》和《大智度論》中均有有關獅子的描述。

亞洲獅同樣是皇室尊貴和權力的象徵,公元前3世紀,孔雀王朝的阿育王(Emperor Ashoka)曾經在沙爾蘭特(印度境內最重要的佛教遺蹟之一,當年釋迦牟尼就是在沙爾蘭特的竹林精舍初次對弟子說法)的石柱上刻上獅子的形象,用意是宣揚非暴力、寬容與尊重所包含的生命信息。

阿育王可能是最早宣揚動物保護觀念的統治者之一,21世紀初,印度共和國國徽上的圖案就是取材自阿育王石柱上的亞洲獅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