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庇(馬來語:Kota Kinabalu)舊譯哥打京那峇魯、哥打京那巴魯、哥打基納巴盧,是馬來西亞第六大城市和沙巴州的首府。舊稱為哲斯頓(英語:Jesselton),現今在國內及國際上經常被稱為「KK」[1](馬來語名稱的縮寫),當地人則稱之「Api-Api」。

亞庇位於婆羅洲西北方的海岸區,朝向南中國海。西側有著名的東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公園,東側則有京那巴魯山(Mount Kinabalu),這座山也是亞庇馬來語名稱的來源。人口約有452,058人,若涵蓋兵南邦區,整個都會人口約有628,725人。

15世紀時,亞庇由文萊帝國統治。到了19世紀,英屬北婆羅洲渣打公司在加雅島建立據點,不過在1897年遭當地領導人Mat Salleh縱火而摧毀。1899年7月,加雅島對面的區域被認為更適合做為據點,因此就逐漸發展起來,該地方就稱為「Api-api」,之後以當時渣打公司的副總裁Sir Charles Jessel的名字命名為「哲斯頓」。哲斯頓成為該地區主要的貿易港,同時連接北婆羅洲鐵路。哲斯頓在二次大戰時幾乎全毀,渣打公司無法獲得高額的重建資金,便將該據點轉讓給大英帝國政府,納為北婆羅洲直轄殖民地。1946年,直轄殖民地宣布哲斯頓為北婆羅洲的首府,並着手進行城鎮重建。馬來西亞成立後,北婆羅洲更名為沙巴。1967年,哲斯頓更名為Kota Kinabalu,然後在2000年升格為城市

亞庇是沙巴和婆羅洲漁業的興盛地、旅遊景點[2],同時也是東馬來西亞的工業商業地區,因此得以成為馬發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

地名來源

早年當地華人亦稱之為亞庇(Api-Api,源自於當地早期的漁村名稱,其原意為「螢火蟲」),此名稱一直被沙巴人和一些國際航線沿用到今天。以往在沙巴以外,也普遍譯作哥打京那峇魯,但是在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成立以後,理事會依沙巴人民的要求,以沙巴人所堅持的稱呼為正式中文名。

歷史沿革

亞庇的前英文名稱Jesselton(音譯傑塞爾頓)是以英屬北婆羅洲公司副董事長查爾斯·傑塞爾(圖,Charles Jessel)的名字命名的自15世紀以來,亞庇一帶是在文萊帝國的控制之下。英屬北婆羅洲公司在19世紀後期便開始在北婆羅洲各地建立殖民地。1882年,英屬北婆羅洲公司在亞庇一帶開拓名為加雅灣(Gaya Bay)的巴瑤族聚居區,首先駐足加雅島;不料,這個開拓區卻於1897年被當地巴瑤-蘇洛(Suluk)土著馬特·薩利赫(Mat Salleh)燒毀。

視頻

亞庇 相關視頻

Vlog 馬來西亞之亞庇仙本那自由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