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亚太经社会)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英語: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簡稱亞太經社會(ESCAP),為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1]下屬的區域委員會之一,總部位於泰國曼谷,其任務為「是通過開展區域和亞區域的合作和一體化」,是「聯合國負責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經濟社會事務的一個區域性職能部門」。

截至2012年,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有53個成員國,9個准成員,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是聯合國在亞太地區最全面,規模最大的地區性機構,由亞太地區各國和地區政府所組成的國際組織。亞太經社會在三項主題領域活躍:減少貧困、全球化管理和處理持續及和新興的社會問題,以達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目的。

亞太經社會的最高決策機構是委員會,每年均定期舉行部長級會議,由秘書處為日常辦事機構,而秘書處最高官員為執行秘書,由聯合國秘書長任命。

任務及活動

開展區域和亞區域的合作和一體化,亞太經社會秘書處的任務是協助各成員國解決經濟和社會問題。亞太經社會已訂三個層面的工作項目:在區域層面解決區域性問題;協助各政府規劃在亞區域和國家層面的均衡發展項目;執行刺激發展、改進社會經濟條件的現代社會建設基礎的業務。

為達成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任務,亞太經社會在三項主題領域活躍:減少貧困、全球化管理和處理持續及和新興的社會問題[2]

亞太經社會在組織結構上並沒有任何以人權為主的部門或項目,所以該組織在人權倡導及保障方面活動有限;儘管如此,亞太經社會仍有處理一些關乎人權議題的「新興的社會問題」,如亞太經社會意識到「由於性別,年齡,殘疾,收入或其他因素所形成為實現平等參與並充分享受發展權利的障礙」。

亞太經社會最終的挑戰在於使該地區6.8億窮人能被納入經濟主流,使所有人達到更佳的生活標準,如聯合國憲章所設想。

組織

亞太經社會的最高決策機構是委員會,每年均定期舉行部長級會議,由秘書處為日常辦事機構,而秘書處最高官員為執行秘書,由聯合國秘書長任命。

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的地理範圍從亞太區西邊的土耳其,到東邊的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從北邊的俄羅斯聯邦,到南邊的新西蘭,是世界上三分之二(41億)人口的家。這使得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是聯合國五個地區委員會中最大的,並雇用了600以上員工。

此外,亞太經社會扮演亞太地區唯一的政府間論壇着的特別角色:通過這個論壇,各國每年聚會,審查經濟社會問題,以便推動和強化區域合作。

亞太經社會設有以下四個區域機構,各設一名主任,向執行秘書負責:

  • 亞洲及太平洋通過副農作物發展減輕貧窮中心;
  • 亞洲及太平洋統計局;
  • 亞洲及太平洋農業工程和機械中心;
  • 亞洲及太平洋技術轉讓中心。

視頻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 相關視頻

外交部 亞太經社會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參考文獻

  1.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中國社會科學網,2014-03-04
  2. 亞太經社會高官會議首日聚焦貧困與全球化,東方網,200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