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稜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稜郭
圖片來自痞客邦

五稜郭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由江戶幕府蝦夷地的箱館(現北海道函館市)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與同一時期建成,位於長野縣佐久市龍岡城同樣被稱為「五稜郭」,但是多數提及五稜郭便是指位於函館的城跡。

雖然,在計劃興建城池時已經使用五稜郭作為名稱,但是在建造期間又曾經稱為龜田役所土壘龜田御役所土壘。城池位處的地方本來是濕地,植有大量細柱柳,因此又稱為柳野城

箱館開港時,原本建於函館山山麓的箱館奉行所搬遷至五稜郭。然而,在慶應2年(1866年),江戶幕府在城池建成後僅兩年,隨著江戶開城而滅亡,五稜郭由箱館府接管一段短時間後,在箱館戰爭中遭到舊幕府軍佔領,並且成為其根據地。進入明治時代後,城內除了一棟建築物外其餘全數被拆除,並且改建為大日本帝國陸軍的練兵場。其後在1914年改建為五稜郭公園,並且對外開放,自此成為函館市民的休憩地方和代表函館的旅遊景點之一。

五稜郭獲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並且作為「五稜郭與箱館戰爭的遺構」而入選北海道遺產北海道遺産。與此同時,五稜郭是由文化廳管有的國有財產[1],由其授權予函館市,並且交由函館市住宅都市施設公社(指定管理者指定管理者)負責管理[2]

歷史建築

安政元年(1854年)3月,日本和美國簽訂《神奈川條約》,按照條約規定箱館正式開港,江戶幕府隨即收回松前藩在箱館一帶的領地,並且在同年6月設置箱館奉行。享和2年至文化4年(1802年至1807年)期間,箱館仍然是天領,當時箱館奉行所與安政元年(1854年)再度設置時的位置均是在基坂(當時是松前藩的箱館奉行詰役所。

初代奉行竹內保德沿用松前藩的建築物,並且加以改建增建,但是其後接任的堀利熙認為奉行所相當接近函館灣,不僅毫無遮擋,而且鄰接的箱館山屬於外國人步行區域,只要登上山頂,奉行所便一覽無遺,實在難以防守,因此他上奏希望將奉行所遷移至龜田一帶。其後,兩任奉行先後返回江戶,並且向老中阿部正弘提交意見書,指出當時的大砲射程太短,提議在鍛冶村中道興建「御役所四方土壘」,並且將奉行所移至該處,最終幕府接納其意見,開始著手興建五稜郭。與此同時,意見書中亦建議將位於矢不來(現北斗市)、押付、山背泊、辯天岬、立待岬、築島、沖之口的7處改建成台場 (軍事),從以保護箱館港,但是阿部認為多項工程同步進行相當困難,因此首先在辯天岬(辯天台場)和築島(未有實行)開始改建工作。

安政2年(1855年)7月,法國軍艦君士坦丁號駛入箱館港時,在箱館奉行所負責製造機械和彈藥的武田斐三郎,得到軍艦的副艦長指導,並且取得大砲的設計圖以及星形要塞的規劃圖則。其後,武田根據圖則,開始構思如何建造五稜郭和辯天台場。最終,預算五稜郭、辯天、築島和沖之口台場的建築成本為41萬兩。最初,建築期預算達20年,但是負責防守蝦夷地的松前藩、津輕藩南部藩仙台藩陣屋均已經建成,五稜郭和台場的工程趕不上的話,幕府在箱館市民和外國人眼中可謂顏面盡失,因此幕府決定加快辯天台場和五稜郭的工程進度。

安政3年(1856年)11月,組頭河津祐邦、調役並鈴木孫四郎、下役元締山口顯之進和諸術教授役武田斐三郎等,獲任命為台場並龜田役所土壘,並且在安政4年(1857年)7月開始建造五稜郭。安政5年(1856年),城郭外北邊的役宅開始施工,文久元年(1861年)開始興建奉行所廳舍。分工方面,土木工程、石垣和建造奉行所分別由松川辯之助、井上喜三郎和居住於江戶的小普請方鍛冶方石方人中川傳藏負責[3]。最初,計劃首先進行挖掘和興建土壘,然後興建各項建築,最後則是石垣,但是由於地基太過脆弱,踏入冬季時本來完成挖掘的地方受到結冰和融雪影響而塌陷,最終唯有先興建石垣。

元治元年(1864年),五稜郭建成,同年6月15日箱館奉行小出秀實從奉行所移至五稜郭內開始辦工。接著,在奉行所附近種植防風林、赤松以及相關設施,最終在慶應2年(1866年)所有工程完工。

工程費用方面,護城河、土木和石垣工程預算為98,000兩,實際為53,144兩、建築工程預算為25,000兩,實際為44,854兩、水道工程預算為20,000兩,實際為6,092兩、整體預算為143,000兩,實際為104,090兩(另外辯天台場的預算為100,000兩,實際為107,277兩)。這項巨額工程在全盛時間曾經聘用約5、6千名工人,箱館也因此開始繁榮。

參考文獻

  1. 国有財産の活用. 文化庁. [2014-11-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1-24). 
  2. 公の施設一覧(平成26年4月1日現在). 函館市. [2014-11-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05). 
  3. 函館市史通説編第1巻 p.588-589. 函館市中央図書館. [2014-11-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