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指石風景名勝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指石風景名勝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五指石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粵、閩、贛三省交界的廣東省梅州市平遠縣差干鎮,是具有典型「丹霞地貌」的國家4A級景區[1],因有着奇山異景,清泉密林,有「靈秀甲天下,差干小桂林」之譽。

1992年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國家級自然旅遊景觀」之一;1999年被省旅遊局確定為「省級旅遊景區」,同年3月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級風景名勝區」。景區面積約16.8平方公里。

山峰

景區主體由五座懸崖峻峭的山峰組成,因其排列形態與人的五根手指岔開時極為相似,故名「五指石」。五座山峰分別名為「寶鼎石」、「羅漢峰」、「天竺石」、「降龍石」和「寶蓋石」,分別代表人的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五座山峰與地面的垂直高度均在250米以上,其中最高峰為「羅漢峰」,海拔460多米[2]

在「寶蓋石」山峰的山腳下,生長着被譽為「嶺南第一藤」的星毛冠蓋藤,這株藤蔓年齡達1000年,徑粗最大處有32厘米,藤蔓攀緣山壁近百米高,枝葉幾乎覆蓋了整座山峰的石壁,如同一條條蜿蜒的蒼龍伏於石壁之上。

除五座主峰外,有名為「飯籮石」的山峰,因山體圍繞密林,狀似飯籮而得名。還有一座山峰名為「龍爪石」。相傳,明末隆武帝朱聿鍵在「反清復明」時期與清兵血戰,負傷在此倒下,一隻手撐在地上,山峰霎時崩裂,最後他在山壁上留下了幾道手掌抓撓過的長長的痕跡,才形成現在山體石壁上龍爪狀的溝槽,故名「龍爪石」。 部分山峰的崖壁上有以玻璃為主要材料築成的「懸空棧道」,供遊客步行觀景,棧道垂直高度200多米,在棧道行走猶如凌空漫步,給予遊客一種驚險、刺激之感。

景點簡介

景區內有五大生態奇觀,稱為「五奇」:奇石、奇藤、奇縫、奇和奇洞,還有八大景點,稱「八景」:劍門、石林寺、聰明泉、混元塔、一線天、仙人床、隆武殿和青雲路。

「聰明泉」位於「寶蓋石」山峰下,有「聰明泉水不等閒,疑是九天降仙泉。掬飲一口添智慧,三杯落肚壽延年。」的詩句刻於石壁上。相傳在清朝,差干鎮湖洋村有個叫謝申庸的少年,頭腦愚鈍,遂到聰明泉處苦讀,口渴時常飲泉水,之後頭腦就變得很聰明,參加科舉考中乾隆乙丑科進士,故名。

聰明泉旁的景點「磨肚縫」,是兩座山峰之間的一條長約50米,寬僅0.5米,無法兩人並行通過的石縫。因人們只能肚皮幾乎貼着縫壁側身通過,故曰「磨肚縫」。

景區有關隘防禦工事「劍門」遺址、300多年史,現已重修開放的「石林寺」、明末隆武皇帝的「隆武殿」遺蹟、至今仍存殘垣的「混元塔」遺址和「羅漢石」山峰下的「古戰牆」遺址等多處歷史人文古蹟。其中石林寺為「粵東四大名寺」之一,創建於明朝萬曆年(公元1573年),寺內有三大物件:鐵鑄佛像、香爐鼎和大鐘,每個物件各重達一千斤,稱為「鎮寺三千斤」。此外還有淡靜居、蝴蝶谷和生態樂園等60餘處景點。

視頻

五指石風景名勝區 相關視頻

醉美五指石景區
五指石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