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島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島龍 小提琴天才

五島龍 ,1988年7月13日出生在美國紐約(Ryu Goto),是日本國寶級小提琴家五島綠(米島莉Midori Goto)的弟弟。他的音樂之路啟蒙得相當早,三歲就開始學小提琴,他的老師包括洋子.吉爾伯特(Yoko Gilbert)、俄裔小提琴大師丹青柯(Victor Danchenko)以及台灣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等人;擁有優秀的音樂才華,又有名師的指點,2006年秋天,才19歲的五島龍從三一學院(Trinity School)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進入哈佛大學物理系就讀,並於2011年畢業及取得物理學學士學位。[1]

人物生平

1988年7月13日出生在美國紐約的日籍小提琴家五嶋龍(Ryu Goto),是日本國寶級小提琴家五島綠(米島莉Midori Goto)的弟弟。比起有「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之一」頭銜的姐姐宓多里,五島龍反轉了姐姐傳統嚴謹的風格。這主要是還因為畢業於哈佛物理系的他認為,物理才是最有錢、最值得深究的學問。

他的音樂之路啟蒙得相當早,三歲就開始學小提琴,他的老師包括洋子.吉爾伯特(Yoko Gilbert)、俄裔小提琴大師丹青柯(Victor Danchenko)以及台灣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等人;擁有優秀的音樂才華,又有名師的指點,2006年秋天,才19歲的五嶋龍從三一學院(Trinity School)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進入哈佛大學物理系就讀。

被譽為日本小提琴神童的五嶋龍,小小年紀就展露不凡的優異天賦,七歲時已經應太平洋音樂節主辦單位之邀,在日本札幌首度公開舉行演奏會;雖然比起同台的其它音樂家,五嶋龍年紀最小,但他一點也不緊張,在眾多前輩及樂迷面前,完整演奏作曲家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的三個樂章,從容不迫的態度,高水平的演奏,博得全場熱烈掌聲。

初試啼聲的五嶋龍就受到極大矚目,自此之後,他即經常獲邀以獨奏家的身份,與各大國際知名管弦樂團一起演出,合作過的對象包括:美國達拉斯交響樂團、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英國倫敦愛樂樂團、愛樂管弦樂團、意大利托斯卡尼尼交響樂團、德國邦貝格交響樂團、慕尼克愛樂、漢堡交響樂團、保加利亞新交響樂團、歐洲青年聯合管弦樂團、加拿大溫哥華交響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澳洲悉尼交響樂團、中國的上海愛樂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台北市交響樂團, 以及南非的夸祖魯-納塔爾愛樂管弦樂團

在日本,年輕有才華、長相清秀,又身為國際級的小提琴演奏家,五嶋龍更是深受歡迎,有許多頂尖樂團先後與他簽訂演出合約,例如東京都交響樂團、日本藝術家管弦樂團(Japan Virtuoso Orchestra)、京都交響樂團等。當然,五嶋龍合作過的指揮家也都是現今國際古典樂壇的一代宗師,例如身兼鋼琴家的指揮家阿胥肯納吉、美籍指揮大師羅林‧馬捷爾、擁有韓國榮譽文化大使榮銜的指揮家鄭明勛、日本知名指揮家佐渡裕、邦貝格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強森.納特(Jonathan Nott)以及2006年開始擔任芬蘭赫爾辛基歌劇院首席指揮的米寇.法蘭克(Mikko Franck)等人。

名聲遠揚國際的五嶋龍,也經常受邀擔任重要音樂節慶的演出嘉賓。他參加過的大型活動,包括在波多黎各舉行的卡薩爾斯音樂節、加拿大的拉諾茲耶音樂節(Lanaudiere Festival)以及德國北部知名的許勒斯威-豪士坦音樂節(Schleswig-Holstein Music Festival)。2007年9月舉行的日中(大陸)建交35周年紀念音樂會上,在指揮家馬捷爾下,五嶋龍以獨奏家的身份擔綱演出,並由托斯卡尼尼交響樂團擔任伴奏,獲得熱烈迴響。

自正式出道以來,五嶋龍一直不斷有着令人驚艷的表現,例如十三歲那年,他在東京卡薩爾斯音樂廳(Casals Hall)舉行一系列、共計十場的個人獨奏會,門票才開賣,短時間內即被樂迷搶購一空,創下日本古典樂壇新記錄;除了經常在日本演出,五嶋龍也經常飛往墨西哥、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辦演奏會。

也因為五嶋龍弦弓下呈現出的清新純淨琴音,演奏風格簡約、適度、含蓄,頗具有撫慰人心的音韻,創造出平和的情境,[2]因此2003年美國政府在紐約市世貿大樓遺址舉行的「911事件的紀念活動」、2005年廣島與長崎的「和平終戰紀念音樂會」,都先後邀請五嶋龍演出,以琴聲撫平美、日兩國民眾的歷史傷痛。

擁有廣大樂迷、年輕帥氣的五嶋龍,2006年在日本舉行第一次的巡迴演出,十二個城市、十二場演奏會,門票銷售一空,未演先轟動,再次證明五嶋龍旋風無人可擋。在室內樂演奏的事業領域中,五嶋龍也與多位器樂演奏名家密切合作,包括大提琴家麥斯基、鄭氏鋼琴三重奏團(Chung Trio)、豎笛演奏家兼作曲家尤克.威德曼(Jörg Widmann)以及日本知名的中提琴家今井信子等人。 由他自行成立的鋼琴三重奏「五嶋龍與他的朋友(Ryu and his Friends)」也已經在美國紐約、休斯頓與日本等地舉行過多場演奏會。

舞台上的絕佳表現與帥氣的外貌,讓五嶋龍躋身唱片圈,更被譽為古典樂的氣質偶像。他的第一張專輯,是在2005年推出的同名演奏專輯「五嶋龍Ryu Goto」,由德國百年唱片公司-德意志留聲機公司(Deutsche Grammophon)以及國際知名的環球音樂公司所共同發行,一上市就成為搶手貨,更榮登日本古典樂專輯榜上年度銷售冠軍,五嶋龍的音樂實力與個人魅力已無庸置疑。

2006年,德意志留聲機公司再度與五嶋龍攜手合作,推出獨奏專輯,並由歐洲青年聯合管弦樂團伴奏,專輯指揮則由知名指揮家阿胥肯納吉跨刀;而在專輯大賣後,又緊接着推出現場實況DVD,也造成極大轟動。在2007年,五嶋龍的第二張專輯與DVD「五嶋龍日本三得利音樂廳小提琴演奏現場實況」同時推出,博得極高的評價。

在日本擁有廣大樂迷的五嶋龍,也是電視界的寵兒,從1996年起至今10年間,每年夏天,五嶋龍與日本知名的富士電視台都攜手合作一個特別節目:「五嶋龍的飄泊之旅(Ryu Goto's Odyssey)」紀錄片;此外,他也是東日本鐵道公司的電視廣告代言人。

音樂才華洋溢、高超的音樂技巧,當然得有一把好琴在手,才能相得異彰;一如其它國際知名音樂家,五嶋龍身邊也有一把年代久遠、琴身線條優雅、琴音溫潤的小提琴:由日本特定非營利組織(NPO)「黃色天使」主動出借、1715年的史特拉瓦里名琴

這把小提琴之所以赫赫有名,不僅是因為系出意大利制琴名門,更因為已故的法國小提琴大師羅德(Pierre Rode)與美籍俄裔小提琴家奧斯卡‧蕭姆斯基(Oscar Shumsky)等人,都曾以這把小提琴演奏過許多絕妙好音,蕭姆斯基更曾以這把琴完美演奏「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隨想曲」,因此世人也將這把名琴稱為「已故的羅德先生(Ex-Pierre Rode)」或是「劍橋公爵」。

除了舉辦小提琴演奏會之外,五嶋龍私底下也有許多嗜好與興趣,尤其愛彈吉他,也擁有空手道黑帶的實力。

人物寫真

人物評價

我國著名的指揮家、作曲家譚盾評價:「五島龍結合自身的天賦才華,和高超的技巧,及對樂曲的深刻了解和高度鑑賞力,讓他成為世界一流的頂尖小提琴家。」

洛林·馬澤評價:「五島龍是一位有着令人驚嘆的演奏技巧和音樂天賦的小提琴演奏家。在當今年輕的頂尖藝術家中,他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希望能再次與他合作。」 [3]

鄭明勛評價:「我目睹了這位天才年輕藝術家不同尋常的成長曆程,去年我剛以指揮及鋼琴家的身份與他合作。這位冉冉升起的年輕音樂家令我印象深刻。DG唱片很幸運可以在他職業生涯的早期階段就能同他簽約,要知道,這肯定會是一段令人興奮的職業生涯。」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吉評價:「幾年前當五島龍第一次為我演奏時,我很高興可以發現這樣一位才華橫溢、執着於音樂的年輕藝術家。自那以後,我們多次合作,每一次都令人印象深刻。我要祝賀他,以及DG唱片,祝賀他們完成這樣一次雙贏的簽約。」

專訪五島龍

我與久石讓之間化學反應挺強,久石讓是一個很好的團隊領導者

五島龍接受了騰訊娛樂的專訪,談起與久石讓合作的機緣,非常興奮地告訴我們,他們早就認識了,這次也是很偶然的機會聊起要不要合作,誰知久石讓乾脆就為他主持的《未命名的音樂會》寫了一首新曲《冬季花園》,「我們之間化學反應挺強的」。但與此同時,他卻不是一個將全部心血都撲在音樂上的老派音樂家,他甚至不諱言自己並不會花很多時間練琴,而且更喜歡做運動,比如空手道,「我希望自己人生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可以去享受」。[4]

騰訊娛樂:這次能夠和作曲大師久石讓合作,演奏他的曲子,是源自一個什麼樣的契機?

五島龍:我們並沒有合作過,但我們早就認識了,也非常喜歡和尊重彼此。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大家聊起來,說可不可以一起合作,組成一個新的團隊。久石讓大師說,我可以為你寫一個新的小提琴協奏曲。我現在在日本主持一個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的音樂節目,久石讓大師也為這個節目寫了一首主題歌《冬季花園》,這次音樂會也會表演。我們之間化學反應挺強的,我信任他,他也信任我,我們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這很重要。

騰訊娛樂:你曾與很多著名的指揮家合作過,你曾說過,這些「導師」一般有兩類,一類會給你很多意見,另一類給你很多自由,久石讓屬於哪一類?

五島龍: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我之前還真沒被問到過這個問題,真的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確實,演出了這麼多年會發現,指揮家一般有兩種,一種是非常自由的,讓你做你想做的,另一種會告訴你該怎麼做。不過你知道,指揮家讓小提琴獨奏者按照他自己的方式來演奏,並不代表他自己沒有想法。他有很多想法,但他不會命令我做什麼,他會幫助我理解,幫我解決問題,達到一個共同的目標。他是一個很好的團隊領導者。

愛音樂也愛運動,人生中不止是小提琴

騰訊娛樂:你平時每天會花多長時間練習小提琴?其他時間一般會做什麼?

五島龍:每天練習肯定是必須的,但我不會花很多很多時間。但我也會有很多愛好,比如空手道。但其實我的日程不是固定的,因為演出安排很多,經常需要飛來飛去,所以我一般都是即興安排。

騰訊娛樂:練習空手道不怕傷到手嗎?另外喜歡運動也是為了保持登台時的狀態嗎?

五島龍:受傷倒不會,但是我必須承認這肯定是有風險的。其實做所有運動都是有風險的,但我不會因為風險就放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讓我保持體力,精神煥發。而且我想要讓音樂的表現力更好,練習空手道可以讓我保持專注,對於保持正面心態也是很有幫助的。我很享受演出的過程,但我也不會為了達到巔峰勉強自己。我希望即使作為一個小提琴家,我的人生中也不是只有小提琴,每天除了練琴,就是演出。我希望自己人生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可以去享受。

母親和姐姐對我成長和教育幫助很大,會身體力行的繼續公益活動

騰訊娛樂:你的母親是一名非常有名的教育家,母親的教育方式對你的成功有什麼樣的影響?

五島龍:母親對我們的教育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日本有個說法叫「守破離」,這三個字彼此是獨立的,是一個連續的過程。首先,她會提供給我們一切有用的信息,別人的作品、演出的CD等,告訴我們這些都是什麼,這叫守。然後我們自己會深入理解,消化,這叫破。然後我們會慢慢形成自己的想法,這就叫破,所有我和姐姐雖然學習的過程是一樣的,但是我們最後會創作出完全不同的風格。

騰訊娛樂:你的姐姐五島綠也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小提琴演奏家,她的成功對你來說有壓力嗎?

五島龍:的確是,一直都有很大壓力。有一些事很正面的,有時候也有負面的。她樹立了一個很高的典範,不論是作為一個小提琴演奏家,一個音樂家還是一個普通人,在這三個層次上,她都非常清楚如何通過音樂做很多有益於社會的事情。這跟音樂技巧無關。我姐姐名下有四個公益方面的基金會,音樂是她最強的武器。這方面姐姐的確也是給我很多啟發,我現在也開始做公益了。

視頻

五島龍小提琴演奏
李雲迪&五島龍
五島龍與文格洛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