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也納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也納交響樂團德語:Wiener Symphoniker),奧地利維也納的一個樂團。

1900年由Ferdinand Löwe創辦,當時叫做Wiener Concertverein(意為「維也納演奏團」)。1933年得今名。現任指揮為菲利浦·約丹(Philippe Jordan)。

樂團簡介

與維也納愛樂樂團不同,維也納交響樂團音樂家幾乎每晚都在音樂廳舞台上盡他們的「義務」。他們難得有機會挑選自己中意的指揮。

雖然維也納交響樂團也是以註冊「協會」的形式存在,但它獨立承辦音樂會的機會卻寥寥無幾。它的演出大都由維也納市那兩個大的音樂會承辦機構來安排。這兩個音樂會承辦機構要求樂團與它們指定的音樂家進行合作,並排演與其承辦的「系列音樂會」相吻合的曲目。

因此,人們覺得維也納交響樂團就象一件租賃品。其實,這種印象不完全正確。維也納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早就懂得為自己爭取參與決策的權利。對於他們從內心深處感到厭惡的指揮和曲目,他們會果斷地拒絕。

樂團歷史名人

維也納交響樂團曾與許多著名指揮合作過。在過去,維也納交響樂團與其首席指揮共同創造了光彩奪目的業績。這其中就有赫伯特·馮·卡拉揚[1]。當卡拉揚還沒有成為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院長之前,他全身心地致力於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的工作,並與該樂團一道同維也納愛樂樂團及其指揮、威廉·富特文格勒暗中展開了較量。卡拉揚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演奏的「卡拉揚系列音樂會」堪稱維也納音樂生涯中一次不同凡響的盛舉。當年血氣方剛的沃夫崗·薩瓦利施成了卡拉揚的「繼承人」。薩瓦利施是該團真正意義上的首席指揮。他上任後不久,就指揮了自己的系列音樂會。在擔任這個職務的近十年中,他參與塑造了維也納交響樂團的藝術特性。薩瓦利施曾率領樂團赴美國日本進行大型巡迴演出,使樂團對自身出類拔萃的藝術水準更增添了自信。

「二戰」結束後,維也納的音樂愛好者渴望聽到新的或長期被禁演的音樂作品。維也納交響樂團便擔當這一願望的使命。同時還接受那些一般來說應由專業演奏組承擔的演出任務。儘管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演奏囊括了20世紀全部音樂風格的作品,但絲毫沒有忽視維也納交響樂的遺產。長期以來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成員一直享有維也納音樂全才的美名。此外,在一個演出季中,他能夠結識許多位指揮家。

約瑟夫·克里普斯、卡羅·瑪麗亞·圭里尼和熱那迪·羅施德斯特溫斯基曾先後擔任維也納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樂團不設常任藝術總監。維也納交響樂團與許多世界著名音樂家有着密切的聯繫,因此無論什麼時候都能夠給聘請到出色的音樂家。那些有魅力的指揮家,大多同時擔任至少兩個樂團的首席指揮,因此難免會顧此失彼,對其中的某個樂團不能傾注足夠的精力。因此,維也納交響樂團努力尋找另一種與音樂大師們合作的方式。自從布累根茨藝術節開辦以來,維也納交響樂團成了該藝術節的專職樂團。每年夏天,維也納交響樂團為布累根茨藝術節上演的歌劇和輕歌劇伴奏。遇有重要場合,維也納交響樂團也會參加維也納藝術節的活動為歌劇伴奏,但不是每年都參加。他們曾於維也納藝術節期間在維也納劇院演出了好幾部有影響的歌劇,其中包括阿爾班·貝爾格的《璐璐》的首演,以及阿諾德·勛伯格[2]的《期待》和約瑟夫·馬提亞斯·豪艾爾的《黑蜘蛛》的演出。

維也納交響樂團人才濟濟。它擁有的有名望的獨奏家和演奏組,如同世界上所有大的交響樂團一樣,它還衍生出一批四重奏組及其他形式的樂隊。其中最負盛名的無疑是專門演奏古代音樂的concentus musicus樂隊。它由原來維也納愛樂樂團的成員尼古勞斯·哈農庫爾創建,並蜚聲樂壇。這些重奏組和樂隊即要有自己的演出時間,又不能干擾樂團整體的排練和演出。在這兩者之間的矛盾造成了樂團組織工作的巨大困難。世界各地的樂團都存在這個問題,但又都能通過同事間彼此友好協商得到妥善解決。與維也納愛樂樂團一樣,維也納交響樂團也有許多成員在音樂學院兼任教授和教師

歸根結底,維也納的音樂家和維也納的兩大交響樂團都出自於同一淵源。都同樣具有維也納傳統音樂文化的深厚底蘊,也都同樣面臨着滿負荷的工作量和應接不暇的演出任務。成為維也納交響樂團的一員就意味着成為維也納音樂之城第一流的樂隊演奏家

視頻

維也納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維也納交響樂團-白毛女
維也納交響樂團綠袖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