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位於中國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面積達1060平方公里。地質公園內有14座火山,當中有12座在1200萬年-100萬年的地質時期形成,還有2座火山最後一次噴發於清朝康熙年間,1719年-1721年,是中國最新的火山。當年火山爆發堵塞了河道,形成了五個互相連通的熔岩堰塞湖。爆發時將原來的白河截斷為大大小小五座湖池,五湖由多條小溪與暗河相連,相連處多見瀑布。湖溪之間形成沼澤地。因為五池相連所以稱作「五大連池」,從南方下游流向北方上游,分別稱作頭池、二池、三池、四池和五池。該處的火山熔岩群的地質面貌由於其覆蓋面積大,空天暴露,且地質組織比較典範,被譽為「一本打開的火山教科書」。園內有多處景觀,如由玄武岩凝固而成、如似波濤洶湧的海洋一般的石海以及多座火山,其中黑龍山最大。還有一口南泉,是含有十餘種微量元素的重碳酸礦泉水。早期當地的達斡爾人常來此飲用泉水,認為泉水可以治療胃病,並對身體有益。它與法國維希礦泉和俄羅斯北高加索礦泉並稱為「世界三大冷泉」[1]

五大連池地質公園內除熔岩外,基本擁有所有火山形成的岩石例子,如火山彈、火山渣、集塊岩、熔結集塊岩、火山角礫岩等。

1989年收錄於首批中國國家地質公園。2004年2月13日,五大連池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歷史沿革

1719年至1721年間,火山噴發,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個相互連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連池。

1979年2月黑龍江省革委會批准成立了「黑龍江省五大連池火山資源保護利用和療養區建設管理領導小組」下設省革委會五大連池處(處級)。

1982年11月8日國務院下發國發【1982】136號文件批准五大連池為全國44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

1991年12月經國家旅遊局組織評選,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被評為「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

2001年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為首批國家地質公園之一。

2003年7月17日,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

2004年2月3日,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之一[2]

2007年1月1日,為加強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的保護,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障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的可持續發展,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頒布實施了《黑龍江省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保護條例》。

視頻

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黑龍江-五大連池-風光
世界地質公園:五大連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