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鳳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鳳鎮位於四川省金堂縣城南,沿沱江兩岸,距成都市48公里,離縣城趙鎮45公里,距成都市龍泉經濟開發區42公里,簡陽市37公里。鎮東與白果鎮和簡陽市宏緣鄉,南與簡陽市桂花鄉、靈仙鄉,西與龍泉驛區清水鄉,北與白果鎮和青白江區人和鄉相鄰。鎮域位於東經104°25′08″-104°31′51″、北緯30°35′21″-30°40′53″之間。海拔最高873.7米、最低411.5米。

五鳳溪古鎮,官方名字為五鳳鎮,位於龍泉山脈中段的沱江之畔,屬成都市金堂縣,因境內山極屈曲,自北而南而東,一路尖峰拔列,遙望之若沖霄之鳳,其峰之尖且高者有五而得名[1]。五條古街亦以金鳳、青鳳、玉鳳、白鳳、小鳳名。

人口民族

全鎮幅員面積61.04平方千米,耕地面積20318畝,其中:田2949畝,土:17369畝;宜林山地38900畝。

2001年全鎮總人口29227人,其中:農業人口26980人。男:15473人,女:13754人。是漢族聚居重鎮之一。有少數民族4個,15人。其中:回族4人,藏族8人,彝族2人,羌族1人。

歷史文化

五鳳鎮是成都市十個古鎮之一。縣誌記載:因境內山極屈曲,自北而南而東,一路尖峰拔列,遙望之若沖霄之鳳,其峰之尖且高者有五而得名。五條古街亦以金鳳、青鳳、玉鳳、白鳳、小鳳名。坡坡街串着半邊街,清代民居豐富而獨具特色,關聖宮南華宮氣度恢弘而和諧。漢唐時已為沱江上游重要水碼頭,有渣湖渡、鳴陽渡、金牛渡、羅壩渡四個渡口,高峰時期每天有100多艘船隻把川西的糧食、手工用品源源不斷地運往重慶,又從重慶、宜賓瀘州運來食鹽、水果和洋貨,然後通過山路轉運到50公里之外的成都去銷售。宋置柏茂鎮,清康熙時官設為場。後時世數變,此鎮獨偏安于山水間,安享寧靜與閒適。現以成都盆周山地古鎮樣本和中國著名哲學家賀麟先生[2]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賀美英教授父女之故鄉而聞名。按規劃將把消失的棧道、過街樓、柵子門、廊橋、王爺廟、文昌宮等都恢復起來,並在黃水河上築壩讓其回流進山巒,使其綠水環繞。

古鎮名人

現以成都盆周山地古鎮樣本和中國著名哲學家賀麟先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賀美英教授父女之故鄉而聞名。按規劃將把消失的棧道、過街樓、柵子門、廊橋、王爺廟、文昌宮等都恢復起來,並在黃水河上築壩讓其回流進山巒,使其綠水環繞。

鎮古遺址

五鳳有着多種移民文化。江西會館就是江西客家人的後裔聚集之地,還保留「老表」的稱呼。鎮古遺址有關聖宮、王爺廟、火聖廟、南華宮和距鎮1.5公里的炳靈店。炳靈店原名炳靈占,三國時期,劉備征戰吳國途經炳靈,準備在此修墓,而孔明不同意,就修了一個店鋪,占了劉備的墓而得名。康熙14年,雲頂山一名叫太子的弟子云游到此,感悟此地有些靈氣,便在此修建了炳靈廟。關聖宮、南華宮被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坡坡街串着半邊街,清代民居豐富而獨具特色,關聖宮南華宮氣度恢弘而和諧。漢唐時已為沱江上游重要水碼頭,有渣湖渡、鳴陽渡、金牛渡、羅壩渡四個渡口,高峰時期每天有100多艘船隻把川西的糧食、手工用品源源不斷地運往重慶,又從重慶、宜賓、瀘州運來食鹽、水果和洋貨,然後通過山路轉運到50公里之外的成都去銷售。宋置柏茂鎮,清康熙時官設為場。後時世數變,此鎮獨偏安于山水間,安享寧靜與閒適。五鳳古鎮有着多種移民文化。江西會館就是江西客家人的後裔聚集之地,還保留「老表」的稱呼。鎮古遺址有關聖宮、王爺廟、火聖廟、南華宮和距鎮1.5公里的炳靈店。炳靈店原名炳靈占,三國時期,劉備征戰吳國途經炳靈,準備在此修墓,而孔明不同意,就修了一個店鋪,占了劉備的墓而得名。康熙14年,雲頂山一名叫太子的弟子云游到此,感悟此地有些靈氣,便在此修建了炳靈廟。關聖宮、南華宮被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五鳳鎮 相關視頻

鳥瞰金堂航拍-五鳳鎮
美麗的五鳳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