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夢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夢山,又名青岩山,位於河南省鶴壁淇縣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東麓。有"雲夢仙境"之稱。明代《淇縣誌》記載:"雲夢山是鬼谷先生仙棲之處"。傳說鬼谷子隱居雲夢山並在此教徒授藝,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尉繚、茅蒙等皆出其門下。

景區簡介

雲夢山,又名青岩山,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最佳旅遊景區,在河南省淇縣西部,衛輝市東部交界處。屬太行山脈,主峰海拔577米,峰巒迭嶂,山嵐霧靄,雲蒸霞蔚,氣象萬千,泉水潺潺,百花爭艷,素有「青岩表仙境之勝」之稱。

戰國時期鬼谷子隱居地,孫臏、龐涓、蘇秦求學聖地,中華第一古軍校。

雲夢山自古以來就是遊覽勝地,歷代文人墨士沓至,留下不少詩章、摩崖題記和碑刻,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夢山森林公園也先後晉級省級森林公園和國家級森林公園。在山頂還有着空中草原——雲夢大草原,一派塞外風光,無限美麗。

河南淇縣雲夢山 ,又名青岩山,在河南省鶴壁市淇縣西南十五公里。屬太行山脈,主峰海拔577米,峰巒迭嶂,山嵐霧靄,雲蒸霞蔚,氣象萬千,泉水潺潺,百花爭艷,素有「青岩表仙境之勝」之稱。自古以來就是遊覽勝地。歷代文人。墨士沓至,留下不少詩章、摩崖題記和碑刻。

現存鬼谷洞、太陽洞、孫臏洞、龐涓洞、孫臏墓、捨身台、鬼谷墟、演兵嶺、天書崖、玉帝殿、三清殿、南北桃園等主要景點五十多處、有全國字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摩崖石刻「鬼谷子」兵書[1]

雲夢山,在河南省鶴壁市淇縣西部,新鄉市衛輝東部交界有一雲夢山,為國家4A級景區。京廣鐵路、京港高鐵、107國道、京港澳高速公路均途經淇縣。

北距安陽市58公里,南距鄭州市120公里、新鄉市42公里。是以東周時期戰國時代軍事文化為特色的歷史文化類人文風景旅遊區。1984年成立雲夢山景區管理處,正式對其進行開發和建設。淇縣古稱朝歌,曾為殷商王朝末四代帝都和西周時衛國國都,有着三千多年的文化積澱,境內旅遊資源豐富。近幾年來,文物旅遊局以「大旅遊」的工作思路開發、建設、宣傳、推介、管理淇縣的旅遊資源,形成了以戰國軍事文化為主題的雲夢山景區,以人類始祖女媧文化為靈魂的古靈山景區,以殷商文化為主線的朝陽寺景區,其中雲夢山景區被國家評定為4A級景區,景區先後榮獲「中國最佳旅遊景區」、河南省「風景名勝區」、「十佳魅力景區」等殊榮。

雲夢山由主景區-戰國古軍庠、上聖古廟及雲夢五里鬼谷大峽谷遊覽區、雲夢大草原遊覽區三部分組成,面積約26平方公里。景區以景色壯美、文化內涵豐富著稱,被稱為「青岩仙境」。戰國古軍庠是縱橫家鼻祖鬼谷子王詡隱居授徒之地,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確定為「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研究基地」[2],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等名人志士,由此出山,叱咤風雲,演繹了一部春秋戰國史;雲夢大草原是太行山脈中極為罕見的山頂草原,起伏舒緩,空曠開闊 ,春季桃花爛漫,夏季綠草如茵,秋季一片金黃。

景區內山、泉、洞、谷渾然天成,奇山、秀泉、妙洞、幽谷,加之壯觀的高山草原風光,與人文景觀「中華第一古軍校」巧妙結合,形成雲夢山景區的獨特魅力。雲夢山向社會開放後,先後建立了電瓶車、高空吊橋、「三十六計」文化步道等遊覽設施;每年舉辦雲夢草原風情文化節,吸引了大量遊客;1994年、2001年先後舉辦了兩屆全國鬼谷子文化研討會,並成立了中國鬼谷子文化研究會,成為全國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主要景觀有紀念性建築鬼谷祠、鬼谷墟、捨身台、映瑞門、水簾洞、仙牛洞、孫臏洞、龐涓洞、毛遂洞、王老聖母洞、千佛洞、九龍柏、太陽洞、月亮洞、古佛洞、觀音洞、老母洞、青龍泉、仙泉、鬼谷井、映瑞池、五里井、一線飛瀑、清溪、五里鬼谷、百獸壁、天書崖、魔壁、演兵嶺、八卦陣、蟠龍陣、劍秀峰、青龍背、 雲夢大草原等100餘處。有全國字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摩崖題記「鬼谷子」兵書。

雲夢山自古以來就遊覽勝地。歷代文人。墨士沓至,留下不少詩章、摩崖題記和碑刻。戰國時期的鬼谷子,唐代甄濟,明代水木氏曾在此隱居多年;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中共地下黨組織和解放軍戰士也曾在這裡留下足跡,故聞名遐邇。雲夢山自然景觀優美,文化遺蹟豐厚。雲夢山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優美,文化內涵豐厚。既有紂王墓、摘心台、三仁祠、仙人梯、衛國古城牆、鬼谷洞、孫臏洞、捨身崖、軍壇、將壇等殷商文化和戰國文化遺蹟,又有靈山寺、朝陽寺、青岩絕石窟、清涼庵、玉帝殿、三清殿等教佛教文化古寺院,是集旅遊觀光、學術研究、尋根朝拜、傳統教育為一體的旅遊好去處。

視頻

雲夢山 相關視頻

雲夢山介紹片
河南鶴壁淇縣雲夢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