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鄉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鄉市,河南省省轄市,河南省地級市,地處河南省北部、南臨黃河,緊鄰省會鄭州,中心位於北緯35°18′,東經113°54′,南臨黃河,與鄭州市、開封市隔河相望;北依太行,與鶴壁市、安陽市毗鄰;西連焦作市,與晉東南接壤;東接油城濮陽市與魯西相連,總面積8249平方公里。新鄉市屬於華北板塊,地處黃河、海河兩大流域,地勢北高南低,北部主要是太行山山地和丘陵崗地,南部為黃河沖積扇平原,平原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78%,屬暖溫帶大陸性氣候,歷年平均氣溫14℃,年平均降水量573.4毫米。 截至2017年,新鄉市轄轄12個縣(市、區)、1個城鄉一體化示範區、2個國家級開發區。全市總人口614.39萬人,常住人口576.9萬人。
新鄉市建國初期為平原省省會,是豫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原地區重要的工業城市、中原經濟區及中原城市群核心區城市之一,也是豫北的經濟、教育、交通中心。有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電池工業之都、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 、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最佳商業城市、中國最佳生態宜居城市等多項榮譽。
新鄉市歷史悠久,仰韶文化、龍山文化都有遺址留存,是《詩經》重要發源地之一,流行於古代新鄉地區的詩歌,占國風的四分之一。反映朝代興衰更迭的牧野之戰、張良刺秦、陳橋兵變等重大歷史事件都發生在這裡。境內有國家級文保單位20處,A級旅遊景區19個。[1]

歷史沿革

地名來源

新鄉名稱源於西漢為獲嘉縣的新中鄉,《太平寰宇記》卷56:新鄉縣「取新中鄉以為名」。西晉太和五年(370年)在今新鄉市建新樂城。《史記志疑》:「樂者村落之謂,古字通用」,新樂亦即新鄉之意。
「新中」出現於中國歷史上,最早見諸《史記·楚世家》,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在衛輝設汲縣,屬河內郡。新中是汲縣的一個鄉,即新中鄉。漢武帝元鼎五年(前112年)夏4月,南越(今廣州一帶)相呂嘉謀反,漢武帝派兵前去討伐。元鼎六年(前111年),漢武帝巡視至新中鄉,得到斬獲呂嘉首級的消息,改新中鄉為獲嘉縣。隋統一全國後,於開皇六年( 586年)劃汲縣、獲嘉縣兩縣組成一個新縣,取原「新中鄉」首尾二字為縣名,「新鄉」由此見諸史冊。

行政區劃

截至2019年,新鄉市代管3個縣級市(輝縣市、衛輝市、長垣市)、5縣(新鄉縣、獲嘉縣、原陽縣、延津縣、封丘縣(河南省直管縣)、4區(衛濱區、紅旗區、牧野區、鳳泉區)。政府駐紅旗區人民東路甲1號。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新鄉市地處中原腹地,河南省北部,地理坐標為東經113°23′~115°01′,北緯34°53′~35°50′,中心位於北緯35°18′,東經113°54′,南臨黃河,與鄭州市、開封市隔河相望;北依太行,與鶴壁市、安陽市毗鄰;西連太極故里焦作市,與晉東南接壤;東接油城濮陽市與魯西相連,總面積8249平方公里。

地質

新鄉市屬於華北板塊,橫跨新華夏系北北東向構造第二沉降帶中段的華北坳陷與第三隆起中段的太行隆起兩個一級構造體系單元,除北部太行山地及山麓一帶地勢自晉豫邊界向東南呈台階式下降外,南部廣大黃河沖積平原地勢西、南高而東、北低,總體自西南向東北傾斜。
新鄉市區內分布有山地、丘陵、山間盆地和平原等地貌類型,呈北東-南西向帶狀分布。其中受新華夏系太行山前深大活動斷裂帶控制,北部京廣鐵路以西為新生代以來隆起的太行山區,地形複雜,最高點十字嶺海拔1732米,為基岩出露區,占全市面積的23%;岩石類型主要為太古界片麻岩、元古界石英砂岩和古生界的海相碳酸鹽岩;受地形地貌和岩組的影響,在岩溶裂隙發育良好的適宜部位含有豐富的岩溶裂隙水,其它或因缺少含水層或因地下水逕流漏失,富水性一般較差。南部為新生代以來坳陷下沉的沖洪積平原區,地形平坦,約占全市面積的77%,主要為洪沖積鬆散堆積物覆蓋,多為礫石混合成層或砂質土、粘性土互層。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2005年,新鄉市農用地(包括耕地、園地、林地、牧草地和其他農用地)面積569356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69.02%。耕地面積為454200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55.06%。園地面積為11302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1.37%。主要分布在北部山丘區和沿黃灘區。林地面積為56712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6.87%。主要分布在北部太行山區、丘陵地區和沿黃灘區。分布面積最大的是輝縣市,面積達36997公頃,占全市林地面積的65.24%。牧草地面積為29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0.004%。主要分布在北部太行淺山區的輝縣市和衛輝市。其他農用地面積為47113公頃,占全市土地總面積的5.71%。

礦藏資源

新鄉市的礦產資源可分為4大類28種:能源礦產有:煤、石油、天然氣、煤層氣、地熱;金屬礦產有:鐵、銅、鉛、鋅、金礦;非金屬礦產有:水泥用灰岩、水泥配料用粘土、化工灰岩、白雲岩、重晶石、泥炭、磷、耐火粘土、石英岩、飾面花崗岩、飾面大理岩、建築石料、建築用砂、磚瓦用粘土、水晶、冰洲石;水汽礦產有:地下水、礦泉水。
新鄉市礦產地總數為104處,其中地質工作程度達到普查的15處,勘探22處。礦產規模達到大型礦床的10處,中型礦床13處,小型礦床30處,礦點及礦化點51處。水泥用灰岩、煤炭、建築石料用灰岩、地熱、礦泉水等礦產是新鄉的優勢礦產資源。

生物資源

2017年全年全市造林面積12.5萬畝,其中,人工造林面積9.5萬畝。中幼林撫育作業面積13.1萬畝。全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面積達0.9萬公頃;森林公園6處,面積達0.7萬公頃。林木覆蓋率達26.5%,森林覆蓋率達到22.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