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郎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郎山

二郎山,在四川天全縣境內,在天全縣城西50公里處,海拔3437米,距成都172公里,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為自然地理的分界線。走318國道就會通過二郎山。1950年代《歌唱二郎山》聞名全國。

每年五月,杜鵑盛開,紅、蘭、紫、白交相輝映,此間不時飛來飛去的高原彩蝶使得她更顯絢麗。以陡峭險峻、氣候惡劣聞名於全國的二郎山,不僅是千里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險關,被人們稱為「天塹」,素有「千里川藏線,天塹二郎山」之說。

這裡山勢雄偉,峰巒疊嶂,懸崖峭壁,古樹野花,千姿百態,飛瀑流泉。山溪淙淙,穿峽入谷,千回萬轉,莽莽林海之中有千餘種珍貴樹木,是珍禽異獸繁衍生息出沒戲水的樂園。

二郎山山高路險,原始生態環境保護很好,動植物種類繁多,山雄水秀,原始古樸,盤山公路險峻,夜行二郎山,數十道汽車燈光交錯輝映,在二郎山上形成數條巨龍騰舞,十分壯觀,冬日翻山更加艱險。現二郎山隧道通車後,昔日的盤山公路已是開發探險活動的好去處。

中文名稱:二郎山

外文名稱: Erlang Mountain

地理位置: 四川雅安天全縣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 全天

景點級別: 國家AAAA級景區

著名景點: 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喇叭河景區

地理位置

二郎山,位於四川天全縣境內,位於天全縣城西50公里處,海拔3437米,距成都172公里,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為自然地理的分界線。

在青衣江上游,總面積1600平方公里,包括二郎山景區、喇叭河風景區紅靈山景區白沙湖景區,處於川西旅遊大環線上,西面與瀘定縣康定縣為鄰,北面與寶興縣接壤,地處蒙山碧峰峽風景名勝區和海螺溝貢嘎山風景名勝區之間,東距成都180公里,最低海拔770米,最高海拔5150米,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具有景層較高、景觀資源豐富、類型多樣的特點,是一個多景型、多視點、複合度極高的風景區域,具有雄偉、險峻、神奇、韶秀、清幽的風貌,是人們休閒、娛樂、遊覽、觀光、科考、探險的理想勝地。

氣候

二郎山屬亞熱帶季風氣候。

以陡峭險峻、氣候惡劣聞名於全國的二郎山,不僅是千里川藏公路上的第一道咽喉險關,被人們稱為「天塹」,素有「千里川藏線,天塹二郎山」之說。

自然資源

這裡山勢雄偉,峰巒疊嶂,懸崖悄壁,古樹野花,千姿百態,飛瀑流泉。山溪淙淙,穿峽入谷,千回萬轉,莽莽林海之中有千餘種珍貴樹木,是珍禽異獸繁衍生息出沒戲水的樂園。

二郎山山高路險,原始生態環境保護很好,動植物種類繁多,山雄水秀,原始古樸,盤山公路險峻,夜行二郎山,數十道汽車燈光交錯輝映,在二郎山上形成數條巨龍騰舞,十分壯觀,冬日翻山更加艱險。

每年五月,杜鵑盛開,紅、蘭、紫、白交相輝映,此間不時飛來飛去的高原彩蝶使得她更顯絢麗。

歷史

千里川藏線,天塹二郎山

雅安市天全縣二郎山,是川藏線上從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第一座高山,當年築路部隊在修建川藏公路的二郎山險峻路段時,每公里就有7位軍人為它獻出了生命。為了緬懷二郎山築路烈士的豐功偉績,天全縣政府修建了築路烈士墓園,立碑撰文,刻下了烈士們的不朽功績。[1]

1950年年代,中國人民解放軍18軍將士不畏艱險,克服重重困難,與雅安人民並肩戰鬥,將公路修到西藏。川藏公路里程之長,跨越高山大河之眾,修築維護之艱險世所罕見。

4月2日,清明節前夕,在川藏公路開工60周年之際,雅安市天全縣舉行「魂歸二郎山」公祭儀式,隆重祭奠60年前築路犧牲的烈士。下午2時30分,在天全縣烈士陵園,上千名部隊官兵、機關幹部、學校師生以及各界群眾代表通過敬獻鮮花、詩歌朗誦等形式,寄託對築路英雄的無限崇敬和哀思。

盤山公路

「二郎山盤山公路」東坡山腳起自新溝,上山公里在34公里至二郎山埡口,西坡盤山道亦為34公里至山腳山止於瀘定縣城;東城從新溝進山,谷底深幽清爽,有飛瀑、流泉,千姿百態的青峰峭壁夾道;至龍膽溪便是二郎山隧道東口,又可一睹這一高海拔長距離公路隧道的英姿。

隨着公路的千迴百轉,沿路還有不同景致的熔岩景觀、植被景觀,春末夏初花開時節團牛坪、茶喝河、木葉棚五彩繽紛的杜鵑花花團錦簇,海棠花正含苞待放,南天竹紅果纍纍,仿佛它們已經忘記了季節,儼然天然大花園,冬季二郎山雪景又自有一番風光。

至山頂埡口,立足四川盆周西緣界山,西望貢嘎雪山群峰、雲蒸霧涌、峨嵋、瓦屋歷歷在目,同時領略兩種不同氣候區域的自然風貌,美不勝收,令人心曠神怡。二郎山的盤山公路,出雲入霧,千迴百轉。沿途莽莽林海,名木古樹,奇花異草,珍禽異獸,飛瀑湧泉,冰川遺蹟,神奇洞穴,構成了一幅幅千姿百態、秀麗神奇的山水畫卷。

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一帶的公路彎多、坡大、路窄,加上進出的車輛多,所以碰車、翻車的事時有發生。特別是冬季,由積雪變成的冰層有一尺多厚,路面滑,事故就更容易出現,解放軍進藏時為修這條公路,犧牲了不少人員以陡峭險峻、氣候惡劣聞名於中國的二郎山,不僅是千里川藏線上的第一道咽喉險關,被人們稱為「天塹」。

這裡常年冰雪、暴雨、濃霧、泥石流、滑坡不斷,致使該路段行車事故多發、斷道頻繁,加之全年3/4為雨雪天氣,交通運輸極為困難。當地有諺:「車過二郎山,像進鬼門關,僥倖不翻車,也要凍三天。」二郎山已成為制約甘孜州及西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解決「瓶頸」問題的唯一辦法,是打通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是亞洲最長的公路隧道,工程總投資達4.4億元,於1996年動工興建。整個隧道起於天全縣龍膽溪,止於瀘定縣別托村,位於二郎山山腰,全長8660米,其中主隧道長4172米,隧道淨寬9米,高5米,海拔高度2182米,是國內已貫通的公路隧道中最長和海拔最高的一條。

二郎山隧道建成後,比原川藏公路二郎山段縮短里程25公里,縮短行程時間3小時, 並避開了山頂事故、災害頻發路段,保證了道路暢通和行車安全。

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別托山隧道101米,和平溝大橋118米,道路等級為山嶺重丘三級公路,洞口海拔2200米,總投資4.7億元。是川藏線改造咽喉工程。

歷史文化

二郎山巍峨峻秀,挺拔險奇,與古麟州交相輝映,在蜿蜓跌宕的一千多米山脊上存有明清以來各種廟殿亭閣近百間(孔),其建築疏密相間,錯落有致,廟內壁畫、雕塑、石刻、題詞豐富多彩,

均有較高的藝術和歷史價值,每年農曆正月初八、四月初八、六月二十二是傳統的古文化廟會,在此期間,香火裊裊,商賈雲集,人潮似海,充分顯現了二郎山厚重的歷史積澱和豐富的人文景觀。

二郎山有上有地藏洞總兵祠聚雲堂(又稱三身佛洞)、浩然亭朝仙洞養真洞古沸洞觀音閣二郎山廟(又稱三聖廟)、龍母廟諸神殿韋馱樓三教殿觀音棠祖師廟玉皇閣西嶽殿碧行宮(又稱娘娘廟)、山神土地廟等二十餘處廟宇亭、樓、閣,彩塑精美,碑石林立,可謂古代藝術寶庫,聞名於晉陝蒙三省(區)。

楹聯有「海到天邊天是岸,山登絕頂我為峰」、「雙峰高聲遙對九龍,絕壁干仞下臨一水」、「浩充天地形影外,然愛風雲變化中」、「鎮駝峰靈光浩蕩,坐古洞佛法無邊」、「青牛留道脈,古今帝王師」、「萬世文章祖,紫氣傳仙經」以及「萬世師表」、「恩澤普降」、「瑞繞兩峰」、「山環水繞」、「月白風清」等等。二郎山為四川省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四十年代(1940年),世界著名美術大師張大千先生西康之行,為二郎山的風貌神韻所感染,作國畫《二郎山》,蒼翠險峻躍然紙上,並題詩作書道「橫經二郎山,高與碧天齊,虎豹窺閶閶,爰猱讓路蹊」。

五十年一曲《歌唱二郎山》,「二呀二郎山,高呀麼高萬丈」聞名於世。歷史上,二郎山又是藏漢交往的重要通道,是「三十六番出入朝貢必經之地」,景區內「邊茶故道」景點,崎嶇幽深、曲折蜿蜒,既是邊茶和各類物資進入藏區的「商道」,又是「官道」、「軍道要道」。

千百年來這條「險道」栽荷着十分豐富的風雲際會、歷史信息,蜀相孔明率軍南征平定西爐的故事、藏馬的嘶鳴、邊茶背運腳夫的呻吟、保路同志同清軍的激戰、紅軍將士長征的英姿,至今仍銘記在「邊茶故道」、棧道、索橋、笮橋、木板橋的記憶之中,給景區增添了豐富的歷史內涵、神秘色彩。

二郎山因一曲雄渾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流傳久遠,引起人們無盡的嚮往和遐思。

二郎山峰巒疊翠,林海茫茫,峽谷幽深。山頂可觀蜀山之王貢嘎雪峰奇觀。冬季銀妝素裹,冰條垂掛。春末夏初,團牛坪、茶喝河、木葉棚杜鵑錦簇。門坎山珙桐花如鴿翔林海,黑燕子溝石林多姿,石杠子溝瀑布、聾吧溝瀑布群氣韻非凡。喇叭河保持了良好的原始風貌,珍稀動物牛羚、水鹿在動物種群中極占優勢。

紅靈山巍峨險峻,臥佛山如佛側臥,萬佛崖上的天然群佛各異。捨身崖的金頂、睹光台,小西天的望經台,雷音寺的南天門皆險峻陡峭,可觀雲海、日出、日落,欣賞"日月同輝"奇觀。白沙河的龍門峽曲折幽深,沉香岩燕子洞鐘乳石千姿百態,山燕群飛。

葫蘆水兩潭相連,大石筍如春筍指天,涼水井三迭飛瀑,水海子倒映青山,小黃山景色秀美。景區內與康巴文化有着悠久的歷史淵源,積沉下豐厚的土司文化、邊茶文化、藏漢佛教文化,遺留有古碉門茶馬互市、二郎山茶馬古道、紫石關舊城牆、紅靈山廟群、慈郎寺等文物遺址。紅軍長征遺蹟有紅軍大學、紅軍總醫院、紅四方面軍總部、大崗山戰場等遺址。

生態旅遊

景區內「二郎山盤山公路」、「二郎山隧道」兩大景點,正是「五彩路」的精彩縮影,既是「軍民團結、藏漢一家」的象徵,又是人民子弟兵「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寫照。

現二郎山隧道通車後,昔日的盤山公路已是開發探險活動的好去處。

白沙河景區屬省級風景名勝區,景區內動植物種類繁多、植被保護完整,景區內景點眾多,各具特色。四季景色不同。豐富的自然資源造 就了優美的自然環境,氣候宜人,是避暑、度假、科研和飽覽大自然風光的最佳勝地。

喇叭河景區

二郎山喇叭河景區,在雅安市天全縣境內,位於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核心區,是川藏線和川西黃金旅遊環線上一顆璀璨的明珠。這裡緊鄰國道318線,西連瀘定、北接寶興,距成都僅200公里,是國內極具代表性的山地旅遊景區。

景區四季分明,以春賞杜鵑、夏日戲水、秋品紅葉、冬玩冰雪聞名。特別是冬季的二郎山,是一年中最浪漫的季節。這裡既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又有秀美多姿風情萬種的南國情調。景區內肅穆的雪山、幽靜的峽谷、靈動的河流、豐富的植被,又似極了童話世界中讓人嚮往的北歐風光。

風景圖集

視頻

航拍中國:二郎山是318國道遭遇的第一座高山,共有38個Z字形的急彎

壯哉二郎山:老兵憶往昔, 血染川藏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