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極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極殿

皇極殿是北京故宮宮殿名稱。

一指寧壽宮區的主體建築,始建於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初名寧壽宮。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至四十一年(1776年)改建寧壽宮一區建築時,將寧壽宮改稱為皇極殿,作為乾隆皇帝歸政後臨朝受賀之所。以下所指的即是此宮,而非太和殿。

二指太和殿。皇極殿本名奉天殿,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仿南京故宮奉天殿建成,時稱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1645年)改名太和殿(俗稱"金鑾殿")。自建成後屢遭焚毀,又多次重建,今天所見為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後的形制。太和殿(奉天殿或皇極殿)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

基本信息

名稱 皇極殿 改稱 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
本名 奉天殿 朝代 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
之最 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之一 今天所見 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

發展變革

概況 為寧壽宮區的主體建築,始建於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初名寧壽宮。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至四十一年(1776年)改建寧壽宮一區建築時,將寧壽宮改稱為皇極殿,作為乾隆皇帝當太上皇后居住和臨朝受賀之所。皇極殿位於寧壽宮區中軸線前部,主建築寧壽宮建於單層石台基之上,與皇極殿相接。殿坐北朝南,面闊9間,進深5間,取帝尊九五之制。黃琉璃瓦重檐廡殿頂,前檐出廊,枋下渾金雕龍雀替。明間,左、右次間設殿門,余各次間下砌檻牆。後檐明、次間闢為殿後門,可達寧壽宮,余各間砌牆。殿中四根瀝粉貼金蟠龍柱,頂置八角渾金蟠龍藻井,下設寶座,品級僅次於太和殿。殿內左置銅壺滴漏,右置大自鳴鐘,製作考究。

殿建於青白石須彌座上,前出月台。御路與甬道相接,直貫寧壽門,四周通飾漢白玉石欄板。月台左右及甬道兩側各設台階。殿兩側為垂花門、看牆,分別與東、西廡房相接,將院落隔為前後兩進。廡中開門,東為凝祺門,西為昌澤門。

布局 皇極殿為仿乾清宮制度改造。嘉慶元年(1796年)新正,傳位授寶典後,太上皇乾隆帝於此舉行"千叟宴",宴請90歲以上老人,時入宴群臣、耆老及並未入座者達五千餘人。嘉慶七年(1805年)、光緒十年(1884年)先後修葺。光緒二十年(1894年)在皇極殿行慈禧六十壽辰賀禮。光緒三十年(1904年)西太后七十歲生日前後,在此分別接見奧、美等9國使臣。慈禧死後,曾在此停靈、治喪。

皇極殿丹陛左右分置日晷、嘉量,是體現皇權的重要陳設。御道兩側各有六方須彌座一個,座上置重檐六角亭,亭身每面鐫篆體壽字各三。石座中心有鑄鐵膽,每年臘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日,則改立燈杆於其中,是古代多用途基座實例,今僅存其座。另外,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曾成造並安設銅龜、銅鶴各一對,鼎爐兩對,今皆不存。

開放

故宮博物院中,品級僅次於太和殿的皇極殿即將在2012年"五一"期間重新對外開放,以"原狀陳列"的形式向公眾展示其中的皇家宮殿原貌。如今,工作人員正在對室內匾額進行懸掛,對文物狀況進行檢查,並加裝防護欄和觀眾走向通道,符合安全展覽條件即對公眾開放。

皇極殿與珍寶館毗鄰。珍寶館位於外東路的寧壽全宮區域,是故宮博物院最重要的專館陳列之一,自1958年開館以來,備受公眾歡迎。它曾作為書畫館和珍寶館展室,對公眾開放。自2004年改陳以來,皇極殿未作為珍寶館的展室,而是規劃為原狀陳列展示區域一直未對外開放。經過多次整體改陳,力求將傳統古建築與現代展覽手段相結合,讓公眾在欣賞精美展品的同時,親身感受進入宮殿殿堂的感覺。故宮方面表示,皇極殿計劃僅在每年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五一"、"十一"和暑期高峰對外開放。如遇惡劣天氣,在保障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故宮博物院視具體情況隨時調整開放時間。

修建歷史

皇極殿彩畫原為金龍和璽彩畫,慈禧太后六十壽辰在此祝壽,將外檐改為枋心蘇式彩畫。1979年重新修繕後,恢復了乾隆時期的風貌。

皇極殿過去曾作為書畫館和珍寶館 展室對公眾開放。自2004年改陳以後,不再作為珍寶館的展室,而是規劃為原狀陳列展示區域,對其重新修復。文物專家對室內寶座進行了複製,對建築內裝修進行了維護保潔。


乾隆皇帝於此舉行"千叟宴",宴請90歲以上老人,時入宴群臣、耆老及並未入座者達五千餘人。嘉慶七年(1805年)、光緒十年(1884年)先後修葺。光緒二十年(1894年)在皇極殿行慈禧六十壽辰賀禮。光緒三十年(1904年)西太后七十歲生日前後,在此分別接見奧、美等9國使臣。慈禧死後,曾在此停靈、治喪。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