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膠是指從天然的樹木(被子植物,例如橡膠樹)中抽取的樹液,在空氣中會凝固。它是一種微粒聚合物混合的乳劑,成分包括蛋白質生物鹼澱粉、糖類、植物油、單寧酸、樹脂樹膠等等。大多植物的乳膠都呈「乳白色的」,但是也有黃色、橘色或紅色、綠色的乳膠。

分類

乳膠可分為天然、合成和人造3類。

天然乳膠

是從有一定樹齡的橡膠樹在規定的時間按照規定的切口割膠時流出的液體,呈乳白色,固含量為30%~40%,橡膠粒徑平均為1.06微米。新鮮的天然乳膠含橡膠成分27%~41.3%(質量)、水44%~70%、蛋白質0.2%~4.5%、天然樹脂2%~5%、糖類0.36%~4.2%、灰分0.4%。為防止天然乳膠因微生物、酶的作用而凝固,常加入氨和其他穩定劑。天然乳膠主要用於製作海綿製品、壓出製品和浸漬製品[1]

合成乳膠

一般通過乳液聚合製得,如聚丁二烯乳膠、丁苯乳膠等。為使固含量達到40%~70%,首先使橡膠微粒附聚成較大的顆粒,再採用與天然乳膠相似的方法濃縮。合成乳膠主要用於地毯造紙紡織印刷塗料及膠粘劑等工業部門。

人造乳膠

是一種非乳液聚合的橡膠乳膠。向溶液聚合生成的膠體中加入水和表面活性劑,使橡膠微粒分散於水中,然後蒸除溶劑製得。如果橡膠不能充分溶解於溶劑中,可將生膠和膠料在含有乳化劑的水相存在的條件下,不斷捏煉,直至形成穩定的橡膠水分散體。人造乳膠與合成乳膠的用途基本相同。

功能

防蟎防菌

據醫學報告指出,枕頭、被褥、床褥是細菌和塵蟎滋生的溫床,而枕頭用上三年便含有10%的黴菌、蟎蟲糞便和遍布累累的蟎蟲屍骸。根據醫學上的資料,有12%~16%的人有過敏症,而這些患者中有25%是由於家中塵蹣所引起的過敏;另外氣喘症患者中高達90%以上是起因於家中蟲蟎,由此可知蟲蟎對人的危害程度了。

因乳膠中的橡樹蛋白能抑制病菌及過敏原潛伏,符合環保的要求,能抑制病菌、蟎蟲滋生,且無靜電,散發天然的乳香味,讓深受氣喘和過敏鼻炎和其他呼吸道系統病症困擾的人士受益。

透氣

天然乳膠枕頭有幾千個細小網狀結構的排氣孔,這些孔可以將人體排出的餘熱及潮氣散出,可促進天然通風,提供天然空調系統,使枕頭裡面的空氣保持新鮮和健康[2]

用途

主要用於膠乳浸漬製品:(氣象,節日,玩具)氣球、(醫用,家用,工業)手套、守門員手套、奶嘴、避孕套;

海綿製品:海綿(床墊、枕頭、鞋材中底墊);

注模製品:膠乳玩具、防毒面具、化妝用具、鞋類;

壓模製品:膠乳膠絲、醫療用品;其它應用:(毛,棕,動植物及人工合成纖維,人造皮革)的粘合、植絨、不織 布、地毯、紡織、造紙、和膠粘劑等。

視頻

乳膠 相關視頻

天然乳膠宣傳片
天然乳膠的割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