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鄉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鄉土》是原CCTV7軍事農業頻道播出的一檔農業紀錄片類節目,《鄉土[1]》欄目所呈現的是「鄉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氣質樣貌,我們將用詩意生動的畫面和平實質樸卻帶有哲思的語言呈現給觀眾一道文化大餐。這將是一個既有濃郁的文化氣質又帶有強烈的情感色彩和詩意空間的欄目。 2013年10月18日,《鄉土》欄目官網正式在農視網開通,觀眾朋友除了能通過中央電視台第七套農業節目收看之外,還能通過農視網隨時點播節目視頻、參與線上文化互動活動。2019年8月1日,因CCTV7軍事農業頻道被拆分為CCTV7國防軍事頻道和CCTV17農業農村頻道,該節目於當日起停在CCTV17農業農村頻道播出,之後改名為《鄉土中國》。

首播時間 2007年1月1日

欄目選題定位

從文化的視角發掘展現一方水土的民俗、風物和各類民間文化樣式,展示民間藝人的絕活絕技以及他們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呈現一個地區的人文品格,提純打造一個地區的文化名片,為宣傳當地的軟實力、人文環境和文化發展、塑造地區良好形象做貢獻。

欄目宗旨

弘鄉土文化,展民間風采,看日新月異,溯源遠流長。

主持人

畢銘鑫 王莉鑫[2]

欄目口號

中國有多奇,鄉土告訴你。

每天看鄉土,輕鬆一下午。

欄目設置

(一)、時長劃分:

《鄉土》欄目總長30分,其中節目淨長22分45秒,廣告4分15秒,包裝3分(含欄目自宣、節目預告1分、公共包裝2分)

(二)、結構:

分為《尋訪》和《傳人》兩部分節目,隔天交替播出。

欄目形態

(一)尋訪:用專題片的形態,強調尋訪的動作性。

發現、追蹤、探尋各類鄉土文化的起源、發展過程,呈現它們在和諧文化建設過程中的新貢獻,並以此為契機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發掘民族和諧文化資源。包括:地方地理文化、名人文化、飲食文化、特產文化、建築文化、服飾文化、民間藝術等等。每天展示一個方面。

(二)傳人:用專題片的形態,強調故事性。

每期展示一個民間藝人的傳奇故事。在記錄民間藝人的過程中,要呈現他們的藝術作品,挖掘他們內在的精神世界,同時展現他們的文化價值觀。建設和諧文化,離不開對中國傳統文化精華的繼承和發揚,通過這個板塊我們將力求宣傳藝人們的核心價值觀和文化精神,喚醒並進一步激發受眾對優秀的鄉土文化的熱愛和繼承發揚的熱情,從而實現用和諧文化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塑造人的目標。

創作理念

鄉土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之源,也是精英文化之根。

我們的欄目雖然取名為《鄉土》,但我們會用精英文化的視點認識它,用現代傳媒的理念支撐它,用藝術的眼光和手法製作它,使它如同一股來自田野的清新之風,夾帶着濃濃的鄉土氣息和溫熱的鄉土情懷沐浴每個觀眾的心田。

《鄉土》欄目未來所呈現的將是一個「鄉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氣質樣貌,我們將用詩意生動的畫面和平實質樸卻帶有哲思的語言呈現給觀眾一道文化大餐。

總之,《鄉土》將呈現給觀眾一個既有濃郁的文化氣質又帶有強烈的情感色彩的詩意空間,讓觀眾深切領略祖國的民間藝術和傳統文化之美。

欄目風格

欄目總體風格是生動、溫暖、質樸、深厚、詩意。

生動敘事、巧置懸念、精密結構、詩意呈現是《尋訪》板塊的風格定位。理性認知、深度開掘(人物內心及情感世界)、溫暖呈現(對人物和他的作品帶有情感色彩的勾勒)、詩意升華是《傳人》板塊的風格定位。

視頻

鄉土 相關視頻

《鄉土》懸崖下的村莊
《鄉土》烏江岸邊的土家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