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頂鐵剎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頂鐵剎山[1]遼東名山之一,為東北道教的發祥地。它坐落在本溪滿族自治縣南甸鎮境內, 最高峰海拔712.9米,山勢險峻,峰巒疊嶂,氣勢雄偉,風景秀麗。

風景

鐵剎山有五個峰:中峰元始頂,東峰玉皇頂,南峰靈寶頂,西峰太上頂,北峰真武頂。因從東、南、北三個方向仰望皆見三個峰,三三合而為九,故名九頂鐵剎山。

該山奇峰峭拔,林木蔥鬱,古樹參天,洞穴幽深。眾多的摩崖石刻以及峰岩洞穴等景觀無不流露出濃重的、悠久的歷史文化色彩。處身其中,頓感山之靈秀、境之清幽。鐵剎山的歷史傳說相當久遠,相傳商周時期的長眉李大仙在此開山布道,並得道成仙;古代小說《封神演義》、《金陵府》都有關於鐵剎山的記載,明代小說《封神演義》第四十五回,燃燈議破十絕陣中大破風吼陣的定風珠就是從此山的"八寶雲光洞"中借得,因而有"鐵剎三千年"的勝名。

鐵剎山岩洞較多,有雲光洞天橋洞乾坤洞日光洞風月洞懸石洞郭祖洞三仙洞。最負盛名的是八寶雲光洞。洞長約30米,高5~9米不等, 洞中有虎、龍、壽星、蟾蜍、木魚、仙床、定風珠、蓮盆等八寶。神話故事中說,長眉李大仙曾在此修練,楊金豹曾在此投學藝。該洞斜向上,深約二十米,寬七至十米,洞中"八寶",有定風珠、石壽星、石虎、石龍、石蟾蜍、石木魚、石床、石蓮花,洞外刻有"九頂鐵剎山,八寶雲光洞"十個大字。山上多石刻,其中"與天同壽"摩崖石刻高八米,寬五米,字大如般。

遼東勝境九頂鐵剎山風景區已載入《中國名勝詞典》,名揚海內外

特色產品

板栗

板栗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遼寧省栽培栗樹始於明末清初。板栗果稱栗子,可生食、糖炒、烘食,還可制罐頭,磨粉制糕,調羹烹菜。板栗含有糖、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和經濟價值很高。 果實個大,色澤白,口感好,不裂瓣,易加工,綜合價值高,其果肉含水量為40%左右,含蛋白質5.7%~10.7%,脂肪%~7.4%,澱粉50%左右,並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磷、鉀、鎂、鐵、鋅、硼等多種礦物質

山核桃

山核桃屬胡桃科山核桃屬植物,約有20個種,其中4個種原產中國,原產北美的有11個種,被稱為長壽果的碧根果就是其中一種。山核桃屬核桃科山核桃屬,為落葉喬木,樹皮光滑,幼樹時青褐色,老樹皮白色,裸芽、新梢、葉背面及外果皮外表均密被銹黃色腺鱗。幼年期生長緩慢,3年生以後生長加快,一般6~7年開始結果,20年以後進入盛果期,結果大小年十分明顯,主要原因是營養不足,結果大年枝梢生長細弱,次年抽發新梢不能形成雌花而變為小年。山核桃種仁味美可食,含蛋質7.23%,含油率48%-53%,多者達69%,每百公斤堅果可榨取高級食用油及工業用油27-30公斤。果殼可制活性炭,總苞可提取單寧,木材可製作家具及軍工用。山核桃具有耐陰,對土壤酸鹼度適應強的特點,是荒山坡營造經濟林的良好樹種,還具有開花期遲,收穫期早,結果生育期不受霜冷之害,殼果體積小,耐貯運可遠銷,山核桃壽命長,一經種植,可多年收穫。

山野菜

雨量充沛,山野菜資源十分豐富,現已被人們採集食用的山野菜幾十種山野菜長期生長繁衍在深山幽谷、茫茫草原等自然環境中,有很強的生命力,且具有未受污染的優越性。人們採摘入菜,具有質地新鮮、風味獨特、營養豐富的特點。山野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大量人體需要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A、B1、B2、C、D、E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山野菜是在自然環境下生長發育的,不受人工栽培條件的影響和干擾,特別是沒有農藥、化肥、工業三廢和城市污水、致病微生物等病菌的污染,沒有公害。是天然的有機食品。中醫藥學家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根。山野菜亦菜亦藥,具有很高的醫療價值,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癌症有很好的療效,能預防多種疾病。這是普通栽培蔬菜無法比擬的。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