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寨溝瀑布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寨溝瀑布群

中 文 名  :九寨溝瀑布群

藏族村寨:9個

組       成 :樹正群海溝、則查窪溝、日則溝

瀑       布 :諾日朗瀑布、樹正瀑布

九寨溝瀑布群坐落在中國四川省松潘縣南坪縣平武縣三縣接壤的叢山峻岭之中。由樹正群海溝則查窪溝日則溝三條主溝組成,因曾有9個藏族村寨聚落於此,故得其名[1]。九寨溝南距成都市約400餘公里。從成都驅車北行,過郫縣灌縣,隨後沿着岷江峽谷岸邊的盤山臨江公路溯江上行,即可到達目的地。九寨溝瀑布群,主要有諾日朗瀑布樹正瀑布珍珠灘瀑布組成,此外還有若樹正群海間的梯瀑群等無數小瀑布。

主要構成

組成九寨溝瀑布群的瀑布主要有諾口朗瀑布、樹正瀑布和珍珠灘瀑布組成,此外還有若樹正群海間的梯瀑群等無數小瀑布。

樹正瀑布

樹正瀑布位於樹正溝中。是入溝見到的第一個瀑布,它是九寨溝瀑布群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個[2]。樹正瀑布海拔2295米,高11米,瀑頂寬62米,是無名海水沿湖堤奔突,被水中樹叢分成數以千計的水束匯集到樹正瀑頂。從溝口經魔鬼岩過樹正群海,再向上二、三里路,遊人便聞水聲轟轟,震耳欲聾,霧氣陣陣,撲面而來。定神一看,一條闊50來米,高20餘米的瀑布,正從古樹叢中奔騰而出,瀑面之上,又有不少樹木阻擋分流,出沒於懸崖樹林之中。

這種奇特的瀑布景觀,的確足以令遊歷甚廣的人驚嘆不已。那翻着雪浪的瀑布,與蒼勁古老的樹木一動一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然而又組合成一幅和諧的天然圖畫。

諾口朗瀑布

諾口朗瀑布是中國大型鈣化瀑布之一[3],其海拔2365米,瀑寬270米,高24.5米。落差並不很大,大約為30-40米,在中國瀑布中,大概可以算作第一闊瀑了。藏語中諾日朗是偉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諾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偉壯觀的瀑布。瀑布對面建有一座觀景台,站在台上可將瀑布全景盡收眼底。

諾口朗瀑布景色,四季變換,晝夜迥異。春天的諾口朗瀑布,宛若一個剛剛甦醒的孩子,歡呼雀躍地奔流在蒼翠欲滴的山谷崖壁上,給以人的是一派空靈翠綠、生機勃勃的景象;而當夏季來臨,瀑布水量增多,聲勢漸壯,水流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激起水花萬朵,如銀珠萬解,四處拋灑。而其細微之處,水流有如簾幕一般,垂落下來,有如斷續的珠子,滴落入潭,令人玩味無窮。金秋季節,山谷坡地,萬紫千紅,若一幅濃重的油畫,諾口朗瀑布在一片片紅葉、黃葉之中,分成無數股細流,飄然而下,景色最為迷人;若至隆冬時節,瀑布則從流動狀態,轉變成固體狀態,諾口朗瀑布成了一幅千姿百態的冰瀑畫卷。

白天陽光下的諾口朗瀑布,多姿多彩,景色迷人。而當夜幕降臨,皓月當空,清輝如練,諾口朗瀑布更有一番令人沉醉的詩情畫意了。聆聽着瀑布的日華日華水流聲,和夜裡莫名的一些小蟲的叫聲,再仰望懸掛在天空上的一輪如鈎新月,山風徐徐拂面而來,渾身涼爽舒適,身置如此佳境,已使人完全忘卻了人世間的一切煩憂,飄飄然欲羽化登仙了。

珍珠灘瀑布

珍珠灘瀑布四周長滿松、杉等樹木,從公路上下去,須穿越過一道密密的綠色走廊,方可來到瀑布旁邊。珍珠灘瀑布,從某種意義上講,類似於黃果樹瀑布群中的螺獅灘瀑布。它不完全是一個翻崖落下的跌水。而是上有一個約20幾度傾角的灘面,瀑布先在灘面上緩緩流淌,由於灘面由鈣華[4]組成,鈣華表面又有鱗片般的微小起伏,當薄薄的水層從灘面上淌過,在陽光照射下,若萬顆明珠,閃着銀光,故得名珍珠灘。珍珠灘上由於水流較緩,灘面較平坦,故遊人可脫靴赤足在灘上行走。但由於瀑水由雪山上融雪之水匯流而成,故水溫較低,即使盛夏時節,漫步在珍珠灘上,亦覺得寒氣逼人,令人發抖。

珍珠灘下,水流開始從一高40餘米的懸崖上跌落下去,形成著名的珍珠灘瀑布。珍珠灘瀑布在平面上呈一個弧形,向上游凹進。

珍珠灘是電視劇《西遊記》片頭中,唐僧師徒牽馬涉水的地方[5]。是國產RPG單機遊戲《古劍奇譚:琴心劍魄今何在》中的迷宮之一。

清澈的激流在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黃色鈣化灘面上濺起無數水珠,陽光下,點點水珠就像巨型扇貝里的粒粒珍珠。 更為奇特的是珍珠灘上密布着淺黃色苔蘚,而這些苔蘚並不滑膩,赤足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海綿上一般。幾年前時,遊人還可涉灘戲水,親自體驗珍珠灘的神奇,卻只能在岸邊觀看,不能下水。如今一道棧橋橫跨珍珠灘,水流從棧橋下通過,遊客可通過棧橋穿過海灘。

視頻

九寨溝瀑布群 相關視頻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雄偉壯觀的瀑布
最美九寨之四 樹正瀑布
最美九寨之九 珍珠灘瀑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