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瀑(icefall)是因天氣寒冷,低溫將流水逐漸凝結成冰,可含有較高礦物質的流水是不容易完全被凍結的。直接接觸寒冷空氣的表面水逐漸凝固,形成了保護層,而下面或裡面流動的水還在流淌,因低溫而逐漸凝結,隨着流水不斷的凝結而形成一定規模的冰層,冰瀑。而較大面積的冰瀑則極為壯觀。其名景點有京都第一瀑、黃河壺口瀑布、天生橋瀑布等。[1]

氣溫驟降時,夏日裡泉水叮咚的山谷中,卻點綴着一條條銀裝素裹的冰柱,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結成潔白的「玉帶」在山間舞動,更有寬闊的巨型冰瀑高懸在崖壁之上,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著名景點

京都第一瀑

推薦理由

冬天到北京遊玩,京都第一瀑的冰瀑景觀不容錯過。第一瀑位於北京密雲縣境內,是京郊流水量最大的瀑布,落差62.5米。 隨着氣溫逐漸降低,瀑布流水結冰後層層疊疊,漫延至石壁四周,形成京都第一冰瀑,遠遠看去似一條玉雕的巨龍從崖壁上垂頭汲取冰潭中的水。 近看像天上的銀河飄落在石壁之上,令人心動。

除了讓人稱奇的冰瀑,這裡還有六潭連珠,六個潭一個連一個,大小不一,深淺有別,仿佛天造地設,極為漂亮。 一到冬天,水凝成冰,別有情趣。

最佳觀賞期

1~3月中旬

自駕路線

京承高速至順密路出口,往密雲水庫風景區方向行到西翁莊水庫丁字路口左轉,黑龍潭北行3公里即到。

霞雲嶺瀑布

北京房山區霞雲嶺的山水人家觀賞冰瀑。該冰瀑位於鴿子台水庫之上,工作人員將水庫的水引至山上,在夜間氣溫低時循環噴水,形成了一個數百米寬、百米高的冰瀑,為冬天的京城民眾提供了一個觀賞冰瀑的好去處。

黃河壺口瀑布

推薦理由

平日裡「湍勢吼千牛」的壺口瀑布,在冬日裡呈現出別樣風情:黃河水從兩岸飛流直下,激起的水霧在陽光下映射出美麗的彩虹,瀑布下搭起美麗的冰橋,令人不禁慨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過寬闊的河灘,人可以與壺口瀑布近距離地接觸。

非汛期時節,稍有膽量的人可以沿着凹進石崖的一道被水沖刷的石槽繞到瀑布內,領略鋪天蓋地的洪流從頭頂越過,那種驚濤駭浪的視覺體驗,與《黃河大合唱》給人的精神洗禮一樣盪氣迴腸。 [2]

最佳觀賞期

1~3月

自駕路線

從陝西宜川縣前往。駕車可從西安前往宜川,沿途可以欣賞關中平原華夏文明發祥地的美景。[2]

天生橋瀑布

推薦理由

河北阜平天生橋風景區位於駝梁的東北山脊,那一帶潛藏着眾多的瀑布,每年十一過後去山裡遊玩時就需要穿棉襖了,因此到了冬季,瀑布都凍成了冰瀑。 走進冬日的天生橋風景區,時間仿佛在這裡停滯了,一切都保留着冬天的格調。

山谷里大大小小似水晶項鍊一樣的瀑布,或凝固成玉琢的佛塔,或靜化成沖天的利劍,或像水晶蓮花般盛開,讓人賞心悅目。 這裡的瀑布錯落跌宕,落差均在50米以上。

天生橋長27米,寬13米,拱高13米,凌駕於落差112.5米的瑤台瀑布之上,巧妙地組成了氣勢磅礴、瑰麗壯觀的橋瀑風光。

最佳觀賞期

1~3月中旬

自駕路線

走京石高速到保定出口下高速,轉行保阜公路到阜平再往河口、五台方向,到西下關村左轉即可到達。[3]

黃山瀑布

推薦理由

安徽省黃山受強降溫天氣的影響,雨雪交加,氣溫驟降,位於黃山(新安江、富春江、錢塘江)的「三江」源頭320多米高的六股尖瀑布,為「三江」源頭第一瀑,罕見的冰瀑奇觀,分九層從山頂跌宕而下,似白龍出澗,層層疊疊,在冬日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晶瑩剔透,潔白如玉,令人嘆為觀止。

最佳觀賞期

1~2月

自駕車路線

如果你選擇從呼和浩特自己開車到黃山遊覽,應先到北京,走京滬高速到南京,然後從馬鞍山、蕪湖,涇縣直奔黃山。

桃源仙谷瀑布

推薦理由

桃源仙谷位於北京密雲縣雲蒙山地域,森林茂密,潭瀑眾多。

有一湖六瀑十三潭及一泉四池等景觀鑲嵌其中,每到冬季,峽谷內的瀑布以及有落差的溪流就結成形態各異的自然冰雕。 冬季桃源仙谷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在冰雪上快樂地嬉戲玩耍,還可在這裡的全市最成熟的攀冰場地租用服裝和器材進行驚險而刺激的攀冰活動。 桃源仙谷有兩面頗為壯觀的「冰瀑牆」——高達50米、寬約百餘米,東面的冰瀑適於專業人士,西面的冰瀑坡度較緩,適合初學者。

最佳觀賞期

1~3月

自駕路線

京承高速到密雲收費站出口,沿途會看到水庫風景區路標,沿密雲水庫路前行大約12公里就會看到桃源仙谷的牌子。

雙龍峽瀑布

推薦理由

今冬的兩場大雪,令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雙龍峽得天獨厚的十里冰川、百掛冰瀑又展現出瑰麗的身姿。其中離景區門口最近的一瀑和景區盡頭的二瀑高30餘米、寬10餘米,猶如冰清玉潔的玉佛一般,蔚為壯觀。 沿途的小冰筍、冰凌、冰花、冰瀑星羅棋布,形態各異,靜靜的冰河蜿蜒流長,貫穿整個景區。美景雖然如畫,卻毫無人工雕琢。當手拿景區自製的冰鑹,腳踏特製的冰爪漫步於這冰雪交融的水晶宮殿中時,心中洋溢着的滿是純潔的快樂。

最佳觀賞期

1~4月

自駕路線

沿西五環上蓮石西路或阜石路,雙峪環島向北,沿109國道到火村見路標左轉即進入雙龍峽景區。

九寨溝瀑布

推薦理由

冬季的九寨溝玲瓏剔透,以其銀裝素裹的森林、色彩斑斕的海子、形狀各異的冰瀑、神秘濃郁的民俗構成了冬季九寨溝的鮮明特色。水是九寨溝的靈魂。繁花落盡,九寨溝仍然蒼翠清朗,114塊海子被空寥的氣氛籠罩上一層朦朧的面紗,看上去撲朔迷離。冬日,絢爛冰瀑最能展現九寨溝的冰雪風情。

諾日朗瀑布收起它那氣勢磅礴的陽剛之氣,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藝術冰雕,珍珠灘瀑布和樹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歡騰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貓海瀑布,完全凝結成了巨大的冰柱,晶瑩的冰簾以及千姿百態的冰幔冰掛,好似一派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

更讓人驚喜的是,1月9日起,九寨溝第五屆冰瀑旅遊節在珍珠灘瀑布拉開序幕。這是5·12汶川大地震後九寨溝舉辦的首屆冰瀑旅遊節。如果趕得巧,你或許還能參加「九寨溝四季卓瑪」選拔賽、夢幻派對及戶外冰雪活動和「我心中的童話冰瀑」評選等活動。 玩累了,就到藏家去做客,喝一口香噴噴的熱奶茶,咂一口醇香清爽的青稞酒,再欣賞一下藏羌民族歌舞,九寨溝冬日的暖意盡上心頭。

最佳觀賞期

1~2月下旬

自駕游線路

成都-都江堰-汶川-茂縣-松潘-九寨溝,全程435公里。

乘車線路

成都新南門車站,茶店子車站,綿陽、廣元等地車站每天也有大巴發往九寨溝。[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