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泉石又叫做坦桑石,當初是為了到坦桑尼亞找貴重寶石,後來沒發現,卻意外的發現丹泉石,之後經由美國蒂芙尼(Tiffiny)公司的大力推廣,這種寶石才漸漸的有了知名度,之所以會取名為坦桑石,也是因為這種寶石就像坦桑尼亞的黃昏天空一樣,顏色深藍帶紫色,有很強的多色性,但寶石本身硬度為摩氏硬度6.5度,又因為坦桑尼亞長期以來處於內戰的情況,所以非常的貧困,寶石的開採不易,產量稀少,再加上所結晶的顆粒不大,所以一般來說,能夠買到3~5克拉以上的機率本身就不高,所以價格就居高不下。

概述

丹泉石是一種世界公認的類藍寶石。這種寶石首次於1967年在赤道雪山腳下的 阿魯沙地區被發現,為紀念當時新成立的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它被命名為坦桑藍(TANZANITE)。

中國的寶石業界對它有如下評述:「坦桑石,寶石級黝簾石,是一種含硅酸鹽,化學式為 Ca2Al3Si3O12(OH)。未經加熱處理的黝簾石呈淡紅紫色、淡黃綠色和藍色,加熱處理後的黝簾石呈帶紫的靛藍色。 硬度6-7, 密度3.35g/cm3, 折光率1.690-1.705, 雙折射率0.009。黝簾石與藍寶石相似之處是靛藍的顏色[1],區別在於:黝簾石的靛藍色鮮艷、均一,見不到色帶或生長線;多色性明顯,從不同方向觀察有紫、綠、藍三色變化,在某一方向可以見到紫紅的色彩;硬度低,用銼刀可以刻劃。黝簾石是最新崛起的寶石品種,因顏色漂亮受到人們喜愛」。

事實上,只有頂級和A級坦桑藍才具有上面所說的全部特徵。B級坦桑藍呈深紫色,呈現較少的顏色變化,C級呈淡紫色,從不同角度看只有顏色深淺不同。但各種級別的坦桑藍在晶瑩、純淨和折射率方面則是相同的。而且作為成品,即使具有顏色上的特徵,如果在材質和切割,打磨方面達不到要求,也不可能具有相應的等級。過去,中國國內珠寶業界稱"TANZANITE"為坦桑石,主要着眼於它與藍寶石的不同,現在改稱坦桑藍,以一字之差強調它與藍寶石的相同之處。

分布區域

丹泉石首先在坦桑尼亞發現,黃、綠黝簾石分布在坦尚尼亞及 肯尼亞,錳黝簾石分布在挪威、 奧地利、 澳洲西部、 意大利和 美國的 卡羅來納州。

主要產地

到目前為止,坦桑尼亞的阿魯沙市附近地區是坦桑藍的唯一產地[2]。坦桑尼亞礦業部長說這是上帝對坦尚尼亞人民的賜予。

1997年,一個中國個體戶商人出六萬美元,在坦桑尼亞首都買下一枚頂級的坦尚藍,創下當時天價。目前,坦尚藍在 美國市場銷路較好。隨着美國總統柯林頓和夫人、女兒分別在2000年和1998年訪問坦桑藍的產地——阿魯沙,坦尚藍在美國市場價格已經升至與紅寶石相仿。其實大多數的丹泉石原礦呈褐色,因此須經熱處理後,使其顏色轉為藍紫色,這種熱處理,幾乎可認為是丹泉石的標準優化處理,經熱處理過後的丹泉石,呈藍中帶紫的色調。

由於這種因緣,坦桑藍的價格在坦尚尼亞國內也上漲了三倍。頂級和A級坦尚藍的市場價為每克拉300美元以上,B級在150美元左右,C級一般也要幾十至100美元。如果是特殊製作精緻的品種,價格不在此限,我們可以在當地的珠寶銀樓店內看見數萬美元一枚的坦尚藍。

視頻

坦桑石 相關視頻

寶石獵人 世界最大的坦桑石
10分鐘了解坦桑石知識

參考文獻

  1. 藍寶石的鑑別(坦桑藍),大河網,2017-07-05
  2. 寶石珍品:坦桑石產地在哪?,大河網,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