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爾·巴倫博伊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爾·巴倫博伊姆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丹尼爾·巴倫博伊姆(英語:Daniel Barenboim,1942年11月15日-),猶太裔鋼琴家指揮家。在其職業生涯中,巴倫博伊姆與古典音樂領域的數個主要團體有密切的合作,這包括了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巴黎管弦樂隊(首席指揮)、斯卡拉大劇院(音樂總監),以及柏林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現任)。

早年

1942年11月15日,巴倫博伊姆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其父恩里克·巴倫博伊姆(Enrique Barenboim)為第三代俄裔猶太移民,其母艾達(Aida Schuster)則是阿根廷本地人。自五歲起,他開始同母親學習鋼琴,而後則向父親學習,並在七歲時完成了第一次演出。

1952年,巴倫博伊姆隨父母移居建國不久的以色列之港市特拉維夫。兩年後的夏季,巴倫博伊姆前往奧地利薩爾茨堡,在那裡他參與了馬克維奇的指揮課程,並有機會為柏林愛樂的指揮富特文格勒[1]演奏,富特文格勒亦成為巴倫博伊姆的理型,對其音樂理念有重大的啟發。富特文格勒相當驚訝於年輕巴倫博伊姆的才能,並邀請巴倫博伊姆與柏林愛樂合作(演奏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但出於對戰爭陰影的顧慮,這一邀請由其父代為拒絕。

職業生涯

鋼琴

1952年,巴倫博伊姆以十歲之齡在維也納羅馬等地登台,這是他的鋼琴生涯初登場。1955年,巴倫博伊姆於法國巴黎演奏,同時從娜迪亞·布朗熱學習和聲學、作曲。1957年,巴倫博伊姆於美國紐約同指揮斯托科夫斯基合作,並開始了頻繁來往歐、美、澳大利亞的鋼琴演奏家生涯。1967年,巴倫博伊姆與未婚妻傑奎琳·杜普蕾、指揮祖賓·梅塔以及小提琴家帕爾曼、祖克曼在1969年一次募款音樂會上齊聚一堂,演奏的曲目是舒伯特的五重奏作品《鱒魚》。

相較於早期較為專注於古典主義時期(參錄音作品一節),自1990年代開始,巴倫博伊姆在現場鋼琴演奏的曲目有着顯著的成長,除了巴赫《合宜調律鍵琴曲集》以及《郭德堡變奏曲》之外,他亦演奏廿世紀的作品,如:德彪西的《前奏曲》,以及阿爾班尼士的《伊貝利亞》。此外,他對爵士樂以及南美民謠也投以關注。

指揮

1966年,巴倫博伊姆在倫敦的艾比路錄音室指揮英國室內樂隊演奏,完成指揮生涯的初登場,繼而開始在歐洲、美國的樂隊獲得登台機會。1973年,他在愛丁堡音樂節指揮莫扎特歌劇《唐·喬望尼》。1975年,巴倫博伊姆接替喬治·索爾蒂,成為巴黎管弦樂團首席指揮,開始大量接觸現代音樂作品,直到1989年離任為止。

1981年,巴倫博伊姆在拜魯特登台,此一決定對於他的猶太身份有着指標性的意義,直到1999年為止他都在此指揮,曲目則有《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帕西法爾》和《尼伯龍根的指環》等。1991年再次擔任索爾蒂的接班人,成為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他在芝加哥的生涯則一直延續到2006年(6月17日)止。對於美國職業樂隊(以及其音樂總監)所必須承擔的募款重任,巴倫博伊姆曾公開表達不滿。

1992年起,巴倫博伊姆擔任柏林國立歌劇院的藝術指導以及音樂總監職,2000年當選柏林國立樂團終身首席指揮,對於這座劇院的音樂水平及地位做出了顯著的貢獻。2006年,里卡多·穆蒂自米蘭斯卡拉大劇院辭去,巴倫博伊姆成為該院首席客席指揮,繼而於2011年成為該院音樂總監。2011-12樂季,他以莫扎特歌劇《唐·喬凡尼》為該院開幕。

2006年,巴倫博伊姆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約翰·賴特的訪問,製作了五期名為《起初只有聲音》(英語:In the Beginning was Sound)的教育性節目。這檔節目在不同的地方錄製,包括倫敦、芝加哥、柏林和耶路撒冷等地,是一次規模可觀的工程(可參考資訊欄之錄音檔)。同年,在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繼任的選拔中,洛林·馬澤爾提名了巴倫博伊姆擔任自己的繼任者,但由於早前在美國工作的不快經驗,巴倫博伊姆婉謝了這份邀請,並表示「現時並不考慮在美國的永久職位」。不過,2008年他轉而在大都會歌劇院登台(在此的初登場),指揮瓦格納的《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慶祝該院第四百五十場歌劇製作。

2009年,巴倫博伊姆首次指揮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2],在新年賀詞中,他表達了對中東和平的許願。2014年,巴倫博伊姆第二次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登台。

視頻

丹尼爾·巴倫博伊姆 相關視頻

丹尼爾·巴倫博伊姆 第17鋼琴奏鳴曲(暴風雨)
貝多芬《迪亞貝利變奏曲》(丹尼爾·巴倫博伊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