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林國家歌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林國家歌劇院

圖片來自sohu

柏林國家歌劇院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歌劇院之一,其前身是國王腓特烈二世下令於1742年建成的普魯斯宮廷劇院,後改稱國王劇院,1919年後成為柏林德國國家歌劇院。[1]

除了作為歌劇院樂團參加歌劇演出外,也舉行大量交響音樂會,在這兩個領域樂團均代表了德國和世界樂壇的最高水準。

介紹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時代建造(1743年),由波茨坦王宮的著名建築師克諾貝爾斯道夫設計。 1843年劇院在一次大火中被毀,後又按原樣修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劇院再次毀於炮火,1951—1955年又重建。劇院內精美的雕像和繪畫比比皆是。供休息用的阿波羅廳以典雅和諧著稱。

光線從頂部射入,像溫煦的陽光。演出大廳的地座和3層樓座共有1500個座位,大廳的牆壁和欄杆上布滿了金色和白色的彩飾。這是一座典型的巴羅克式建築物,其外形以及內部的裝飾體現了德國的民族建築形式和藝術風格。

歷史

1740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剛一登基,就下旨蓋了一座豪奢的大劇院。興建的目的,當然是要為自己執掌的專制政權揚威爭光。

承當這項工程的任務,落到了當時在波茨坦宮廷效力的著名建築家文茨勞斯·馮·諾貝爾斯多夫頭上。他用了兩年時間,將劇院蓋成,到1742年12月7日,就以時任宮廷指揮的克勞恩的一出<尤苟薩與克里奧帕特拉>,正式開幕演出。 這家劇院雖然註定了日後要成為德國歌劇的大本營,但在初創時,僅僅為了想扶植本民族的藝術風格,就很費了一番周折,因為上至腓特烈二世本人,下至大小廷臣,這一班親貴顯要,嗜好的是意大利的藝術,而所謂皇家劇院,就是要滿足他們的消遣娛樂之興,普通民從在這件事上,根本沒有發言權,劇院所有的演出都向眾開放,是遲至19世紀初的事,那得感謝當時占領柏林的拿破崙大軍。

當拿破崙的大軍橫掃歐洲的時候,普魯士原本牢固的封建制度,也被觸及,隨着柏林資產階級地位的提高,劇院順應時尚,也向平民開放。

從19世紀後期到1918年革命,劇院一直保持着高水準的演出,但其間由於俾斯麥政策等因素的影響,風格顯得保守,60餘年間,只有三場首場演出。

革命後劇院正式更名為國家歌劇院。從19世紀末到納粹上台前這段時期,劇院的歷史極為輝煌,它廣邀名家助陣,不斷推陳出新,然而輝煌過後,緊接着是空前的黑暗,在納粹統治時期,劇院往日開放與探索的風氣蕩然無存,很多藝術家被迫流亡國外,但仍有一些名家在此工作,如卡拉揚等人,水平並未下降。

1933年,納粹掌握了國家政權,這個市立歌劇院改稱作德國歌劇院,劇院被置於戈培爾的直接領導之下,建蓋了當時號稱世界最大的歌劇院。但由於政治上的干預較多,劇院演出水平明顯下降。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這家劇院也遭受破壞,於是暫時移到其它劇院演出,1961年建蓋新劇院,正式定名為柏林德國歌劇 院。隨後在瑟爾納擔任總監督的時代,變成西德代表性歌劇院。在瑟爾納之後,由瑟爾納和鮑姆繼任,1981年起由弗利德里希就任總監督,而音樂監督是羅佩士柯博斯。1986-1987年樂季是創立二十五周年,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1948年,萊特延重回劇院,製作了許多瓦格納的主要作品,也恢復了納粹時期禁演的一些劇目。 1961年9月24日,在原址重建的歌劇院落成,開業之日演出了莫扎特的《唐璜》。此後,歌劇院又開始了新的發展,演員人數增加到120人,管弦樂團擴大到140人,一些著名指揮家來劇院擔任首席指揮或客座指揮,使演出水平迅速提高。目前,德國歌劇院的保留劇目庫是世界上最大的,有75部以上作品。柏林德國歌劇院是全年演出的,只在7、8月間休整幾個星期,其餘時間每周7天演出各種不同的劇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