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爾·伯努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爾·伯努利(Daniel Bernoull,1700年2月8日生於荷蘭格羅寧根,1782年3月17日卒於瑞士),瑞士數學家物理學家,也是眾多著名的數學家伯努利家族成員之一。他特別被為人所銘記的是他的數學到力學的應用,尤其是流體力學和他在概率和數理統計領域做的先驅工作,他的名字被紀念在伯努利原理中,即能量守恆定律的一個特別的範例,這個原理描述了力學中潛在的數學,促成20世紀現在的兩個重要的技術的應用:化油器機翼。其伯努利定律適用於沿着一條流線的穩定、非粘滯、不可壓縮流,在流體力學和空氣動力學中有關鍵性的作用。

丹尼爾·伯努利
丹尼爾·伯努利
英文名 Daniel Bernoull
出生 1700年2月8日
荷蘭格羅寧根
逝世 1782年3月17日
國籍 荷蘭
職業 物理學家
數學家

人物生平

丹尼爾·伯努利(Daniel Bernoulli)是著名的伯努利家族中最傑出的一位,他是約翰·伯努利(Johann Bernoulli)的第二個兒子。 丹尼爾出生時,他的父親約翰正在格羅寧根擔任數學教授。 1713年丹尼爾開始學習哲學邏輯學,並在1715年獲得學士學位,1716年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在這期間,他的父親,特別是他的哥哥尼古拉·伯努利第二(Nikolaus Bernoulli II,1695-1726)教他學習數學,使他受到了數學家庭的薰陶.他的父親試圖要他去當商業學徒,謀一個經商的職業,但是這個想法失敗了.於是又讓他學醫,起初在巴塞爾,1718年到了海德堡,1719年到施特拉斯堡,在1720年他又回到了巴塞爾。 1721年通過論文答辯,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他的論文題目是"呼吸的作用"(De respiratione).同年他申請巴塞爾大學的解剖學和植物學教授,但未成功。


1723年、丹尼爾到威尼斯旅行,1724年他在威尼斯發表了他的《數學練習》(Exercitationes mathematicae),引起許多人的注意,並被邀請到彼得堡科學院工作。 1725年他回到巴塞爾.之後他又與哥哥尼古拉第二一起接受了彼得堡科學院的邀請,到彼得堡科學院工作.在彼得堡的8年間(1725-1733),他被任命為生理學院士數學院士。 1727年他與L.歐拉(Euler)一起工作,起初歐拉作為丹尼爾的助手,後來接替了丹尼爾的數學院士職位.這期間丹尼爾講授醫學、力學、物理學,做出了許多顯露他富有創造性才能的工作.但是,由於哥哥尼古拉第二的暴死以及嚴酷的天氣等原因,1733年他回到了巴塞爾.在巴塞爾他先任解剖學和植物學教授。 1743年成為生理學教授,1750年成為物理學教授,而且在1750-1777年間他還任哲學教授


1733年丹尼爾離開彼得堡之後,就開始了與歐拉之間的最受人稱頌的科學通信,在通信中,丹尼爾向歐拉提供最重要的科學信息,歐拉運用傑出的分析才能和豐富的工作經驗,給以最迅速的幫助,他們先後通信40年,最重要的通信是在1734-1750年間,他們是最親密的朋友,也是競爭的對手.丹尼爾還同C.哥德巴赫(Goldbach)等數學家進行學術通信。

學術著作

丹尼爾的學術著作非常豐富,他的全部數學和力學著作、論文超過80種。 1738年他出版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流體動力學(Hydrodynamica)。 1725-1757年的30多年間他曾因天文學(1734)、地球引力(1728)、潮汐(1740)、磁學(1743,1746)洋流(1748)、船體航行的穩定(1753,1757)和振動理論(1747)等成果,獲得了巴黎科學院的10次以上的獎賞。 特別是1734年,他與父親約翰以"行星軌道與太陽赤道不同交角的原因"(Quelle est alcause physique de l'inclinaison des plans des orbites des pla-nètes par rapport au plan de léquateur de la révolution du soleilautour de son axe,1734)的佳作,獲得了巴黎科學院的雙倍獎金.丹尼爾獲獎的次數可以和著名的數學家歐拉相比,因而受到了歐洲學者們的愛戴。 1747年他成為柏林科學院成員,1748年成為巴黎科學院成員,1750年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他還是波倫亞(意大利)伯爾尼(瑞士)、都靈(意大利)、蘇黎世(瑞士)慕尼黑(德國)等科學院或科學協會的會員,在他有生之年,還一直保留着彼得堡科學院院士的稱號。

歷史評價

丹尼爾·伯努利的研究領域極為廣泛,他的工作幾乎對當時的數學和物理學的研究前沿的問題都有所涉及.在純數學方面,他的工作涉及到代數微積分級數理論微分方程概率論等方面,但是他最出色的工作是將微積分微分方程應用到物理學,研究流體問題、物體振動和擺動問題,他被推崇為數學物理方法的奠基人。

人物軼事

著名的伯努利家族曾產生許多傳奇和軼事。對於這樣一個既有科學天賦然而又語言粗暴的家族來說,這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一個關于丹尼爾的傳說這是樣的:有一次在旅途中,年輕的丹尼爾同一個風趣的陌生人閒談,他謙虛地自我介紹說:"我是丹尼爾·伯努利。"陌生人立即帶着譏諷的神情回答道:"那我就是艾薩克·牛頓。" 作為丹尼爾,這是他有生以來受到過的最誠懇的讚頌,這使他一直到晚年都甚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