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分方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分方程

微分方程,是指含有未知函數及其導數的關係式。解微分方程就是找出未知函數。微分方程是伴隨着微積分學一起發展起來的。微積分學的奠基人Newton和Leibniz的著作中都處理過與微分方程有關的問題。微分方程的應用十分廣泛,可以解決許多與導數有關的問題。物理中許多涉及變力的運動學、動力學問題,如空氣的阻力為速度函數的落體運動等問題,很多可以用微分方程求解。此外,微分方程在化學、工程學、經濟學和人口統計等領域都有應用。 數學領域對微分方程的研究着重在幾個不同的面向,但大多數都是關心微分方程的解。只有少數簡單的微分方程可以求得解析解。不過即使沒有找到其解析解,仍然可以確認其解的部分性質。在無法求得解析解時,可以利用數值分析的方式,利用電腦來找到其數值解。 動力系統理論強調對於微分方程系統的量化分析,而許多數值方法可以計算微分方程的數值解,且有一定的準確度

簡介

微分方程研究的來源:它的研究來源極廣,歷史久遠。牛頓和G.W.萊布尼茨創造微分和積分運算時,指出了它們的互逆性,事實上這是解決了最簡單的微分方程y'=f(x)的求解問題。當人們用微積分學去研究幾何學、力學、物理學所提出的問題時,微分方程就大量地湧現出來。牛頓本人已經解決了二體問題:在太陽引力作用下,一個單一的行星的運動。他把兩個物體都理想化為質點,得到3個未知函數的3個二階方程組,經簡單計算證明,可化為平面問題,即兩個未知函數的兩個二階微分方程組。用叫做「首次積分」的辦法,完全解決了它的求解問題。17世紀就提出了彈性問題,這類問題導致懸鏈線方程、振動弦的方程等等。總之,力學、天文學、幾何學等領域的許多問題都導致微分方程。20世紀以來,隨着大量的邊緣科學諸如電磁流體力學、化學流體力學、動力氣象學、海洋動力學、地下水動力學等等的產生和發展,也出現不少新型的微分方程(特別是方程組)。在當代,甚至許多社會科學的問題亦導致微分方程,如人口發展模型、交通流模型……。因而微分方程的研究是與人類社會密切相關的。當初,數學家們把精力集中放在求微分方程的通解上,後來證明這一般不可能,於是逐步放棄了這一奢望,而轉向定解問題:初值問題、邊值問題、混合問題等。但是,即便是一階常微分方程,初等解(化為積分形式)也被證明不可能,於是轉向定量方法(數值計算)、定性方法,而這首先要解決解的存在性、唯一性等理論上的問題。

評價

70年代隨着數學向化學和生物學的滲透,出現了大量的反應擴散方程。從「求通解」到「求解定解問題」  數學家們首先發現微分方程有無窮個解。常微分方程的解會含有一個或多個任意常數,其個數就是方程的階數。偏微分方程的解會含有一個或多個任意函數,其個數隨方程的階數而定。命方程的解含有的任意元素(即任意常數或任意函數)作儘可能的變化,人們就可能得到方程所有的解,於是數學家就把這種含有任意元素的解稱為「通解」。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致力於「求通解」。但是以下三種原因使得這種「求通解」的努力,逐漸被放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