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土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土遺址

中文名稱: 丹土遺址

地       點: 山東日照五蓮縣城東南約37.5公里

面       積: 28.8萬平方米

發現時間: 1934年

出土石器 : 石斧、石鏟、石錛、石鑿、石鐮

所屬國家: 中國

年       代: 距今4800年

丹土遺址,位於五蓮縣城東南約37.5公里處,發現於1934年。遺址自發現以來,已進行了多次考古發掘,發現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龍山文化早期、龍山文化中期等三個連續擴展的城址。包含有大汶口、龍山、周代漢代等文化遺存,出土了玉器石器骨器陶器等大量珍貴文物,其中玉器主要有玉鉞玉鏟玉刀玉璇璣玉琮等,陶器主要有、豆、蛋殼陶等,尤其是出土的大量史前玉器在魯東半島乃至全國罕見,具重大考古科研價值。丹土遺址是我國古代同時期文化遺址中不多見的,為研究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兩支文化的關係,遺蹟城市的起源與發展,民族交融歷史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被譽為「亞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海岱地區最早的城市」[1]

1977年被山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遺址結構

丹土遺址總面積約28.8萬平方米,丹土村坐落在遺址的偏南部位,村址占地約4.4萬平方米。經考古學家多次考察,確認為該遺址屬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大約開始於公元前2500年前後,系父系氏族公社制時期,後逐步延續到奴隸制社會時期。

1973年,丹土村民在村西北蓋房清基時,清理出數座房屋遺址,它是氏族部落較早的房遺址[3]。據考,該遺址時按照一定的規劃建造的,可分為居住區、各種手工業作坊區和葬墓區,規模巨大,屬於龍山文化晚期的一座城鎮的雛形。在丹土村的東北方向,由大片紅燒土,所謂「丹土」,即紅土之意,村名來源於此。

據勘探,該文化層厚約2.2米,保存着不同文化時期的大量遺蹟遺物。其遺蹟面積之大,內涵之豐富,延續性之長,實屬我省沿海一帶遺址之冠。

大汶口時期:大汶口文化城平面略呈橢圓形,東西長400餘米,南北寬300餘米,城內面積9.5萬平方米;城壕寬約10米,深約2.5米;城牆僅牆基部分,牆體殘寬約5米,殘高約1米。牆的建築形式為分層堆築,夯層比較平整,每層厚約0.1-0.2米。

龍山文化早期:龍山文化早期城平面也略呈橢圓形,東西長450餘米,南北寬300餘米,城內面積11萬平方米;城壕寬約20米,深約3米;城牆建築在大汶口文化城壕溝之上,僅存牆基部分、牆體殘寬約10米,殘高約1.5米。牆的建築形式也為分層堆築,但夯層多傾斜,每層厚約0.-0.3米不等。同大汶口文化城不同的是,龍山文化早期城的東、西、北三面各發現了城門通道。

出土文物

從發現丹土遺址以來,經陸續勘探,從斷崖塌土中出土了大量保存完好的石器陶器玉器青銅器,標誌着各個不同時期的不同文化。

出土的石器由:石斧石鏟石錛石鑿石鐮等。這些石器都石經過人工磨製而成,器物通體光滑,刃部鋒利,有的還留有人們使用過的痕跡。出土的玉器有玉鉞玉璜玉琮璇璣等。這些玉器製作技藝精湛,非能工巧匠而不能。玉琮,其形外方內圓,是商周時代的宗教物。璇璣,根據古文獻記載是一種古代的天文儀器玉璜,形裝象璧的一半,古代貴族朝聘、祭祀、喪葬時所有的禮器,也作裝飾用。在出土的青銅器中,有銅鼎銅劍銅戈等。銅鼎、銅鎘都是古代炊具,銅劍、銅戈是當是作戰的武器。丹土遺址通過多次發掘,發現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龍山文化早期、中期的三個連續擴展的城址[4],其中大汶口文化晚期的城址距今4800年以上,是山東省第一個經科學發掘最早的城,這對研究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以及魯東南、蘇北沿海一帶東痍文化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歷史資料。

主要價值

丹土遺址出土的典型玉器數量之多,如此之精美,讓人觀之為嘆,在這裡不一一贅述。這些玉器充分說明了只有城市文明發展到了一定階段,才出現象徵權力的貴族專用禮器——玉器,像玉刀、玉鏟,以其形體之大,非一般百姓所能擁有,它應屬於部落首領或領袖。特別是鑲嵌綠松石的玉鏟[5],代表着我國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鑲嵌工藝,且天衣無縫,體現了相當高的鑲嵌工藝水平。

通過發掘情況看,丹土遺址是大汶口文化城址和龍山文化城址相疊壓的一處遺址,目前在我國古代同時期文化遺址中尚不多見,大量遺物的出土,對於研究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兩支文化的關係,以及城市的起源與發展、民族交融歷史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視頻

丹土遺址 相關視頻

五蓮縣博物館---丹土遺址
新杏壇 4000多年沉積丹土遺址出土多類文物
歷史的呼喚(上)—— 五蓮縣

參考文獻

  1. 兒時記憶,讓王獻唐挖出古城,新浪博客 2017-5-25
  2. 丹土遺址,青島新聞網 2016-4-8
  3. 潮河鎮裡有丹土,2017年01月24日 來源:半島都市報
  4. 丹土遺址,中國網 2006-12-12
  5. 大汶口-龍山文化與良渚文化玉器文化展 ,搜狐網 2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