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江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江仙詞牌名。最初是詠水仙的,調見《花間集》,以後作一般詞牌用。上下片各五句。 雙調六十字,前後闋各三平韻,一韻到底。上下片各五句。

歷史

臨江仙原是教坊曲,後用作詞牌,《樂章集》入「仙呂調」,《張子野詞》入「高平調」[1]

臨江仙源起頗多歧說。南宋黃昇《花庵詞選》註:「唐詞多緣題。所賦《臨江仙》,則言仙事。」董逢元《唐詞紀》認為,此調「多賦水媛江妃」,即多為詠水中的女神。調名本意即詠臨江憑弔水仙女神。近代學者任半塘先生據敦煌詞有句雲「岸闊臨江底見沙」謂詞意涉及臨江。「臨」本意是俯身看物;臨江而看的自是水仙。但中國歷代所祭的水仙並不確定。像東漢袁康、吳平《越絕書》所記的春秋吳國功勳伍子胥受讒而死成為長江水仙,東晉王嘉《拾遺記》稱戰國楚大夫屈原為湘江水仙。此外,還有琴高、郭璞、陶峴各為不同水仙的記載。另外,投湘江而死的舜之二妃、三國曹植筆下的洛河女神,都是人們祭祀的對象。

詞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著名作品

臨江仙

李清照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閣常扃,萼漸分明,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

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誰憐憔悴更凋零,試燈無意思,踏沒心情。

楊慎二十一史彈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2]

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曹雪芹

白玉堂前風解舞,東風卷得均勻,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

視頻

臨江仙 相關視頻

【必讀詩詞】《臨江仙》| 賞析 |
葉嘉瑩主講《從敦煌曲到花間集——談中國詞體的特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