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田花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田花冠
 

品 牌  :豐田

生產廠商  : 豐田汽車

參考價格  : ¥92,800-¥114,800

車型尺寸  : 4.53米×1.705米×1.49米

油 耗  : 5.6~9.6升/百公里

引擎類型  : 4缸直列頂置雙凸輪軸電噴16氣門

最高時速  : MT195/AT185km/h

驅動方式  : 前輪驅動(FF)

制動方式  : 通風盤式/盤式

車身重量  : MT1145/AT1160千克

軸 距  : 2600毫米

行李艙容積  : 430升

油箱容積  : 50升

豐田花冠(COROLLA)是豐田汽車旗下的老牌產品,於1966年在日本下線,寓意「花中之冠」。1970年、1974年、1979年、1983年、1987年、1991年、1995年和2000年分別推出新一代花冠,已經是第9代車型。

豐田花冠全球累計銷量超過3600萬輛,達成單一品牌累計銷量總冠軍。第九代花冠(Corolla EX)由一汽豐田生產,是豐田國產車型中首款採用VVT-i發動機的車型。豐田第10代COROLLA轎車將中文名從「花冠」改為「卡羅拉」。

代言人

豐田花冠代言人:袁越

袁越成功的代言了豐田花冠

發展歷史

第九代花冠

2004年2月23日,一汽集團豐田汽車合作的又一結晶、市場期待已久的COROLLA花冠,終於在北京舉行了盛大的上市發布儀式。一汽豐田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稱一汽豐田銷售)宣布COROLLA花冠在其認定的遍布全國的96家經銷店同時上市銷售。

為力求達到感性與理性的完美結合,第九代COROLLA花冠是基於開創性的「在看似衝突的各種性能要素間找到最佳平衡點」的設計理念打造的,在開發中發揮了豐田團隊的優勢,在豐田歐洲設計中心共同參與下,反覆推敲與修改而成的。對於這款新車,豐田人自豪地用4句話來概括:外觀動感且內飾豪華,動力強勁且車內安靜,車體寬大且操控靈活,安全預防可靠且撞擊保護出色。

頂級安全是COROLLA花冠設計時首要考量的要素。秉承了豐田優良「基因」的第九代COROLLA花冠,採用了豐田獨有的GOA安全車身,配以新一代的ABS+EBD高效制動支持系統,再加上14英寸大型盤式制動器、雙SRS空氣囊和預緊限力式安全帶。這些配置使車輛在高速行駛緊急制動的情況下或發生強烈碰撞的時候,大大提高了車輛的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性能。

為了提高車輛的動力性能,享譽全球車壇的豐田VVT-i發動機也將在COROLLA花冠上採用。VVT-i裝置根據發動機轉速、油門開啟幅度等行駛狀況,以計算機控制進氣氣門開閉時機,使駕駛者在行車加速時明顯地感覺到平滑流暢且強勁有力。此外,COROLLA花冠採用了高強度鋼板材質,減輕了車身的重量,再加上流線型的外觀設計,大幅度地降低了震動噪音和車窗噪音,真正地實現了「動靜合一」。除了具備高動力性能以及低噪音的優勢之外,它還具有同級別汽車一流水平的低油耗,其排放更是達到了相當於歐洲「STEPⅢ」的低尾氣排放標準,並具有其它多種環保措施。

為了擴展COROLLA花冠的車內空間,設計師特意將軸距延長至2600mm,從而使腿部空間充裕;車身的加高,也使頭部空間寬鬆;輪距的擴大使左右距離擴展,從而創造出外部無法想象的車內空間。駐車測距雷達與倒車雷達(GLX-i)和前/後懸架系統更是可以幫助駕駛員更靈活地操控車輛。

動感優雅的外形是COROLLA花冠能夠暢銷世界、深受全球用戶喜愛的重要元素。相信頭一次看到這款新車的消費者會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四圓燈式晶鑽前大燈和水晶質感LED尾燈的前後組合,配合流暢連續的外部輪廓線條,使COROLLA花冠顯得內斂而優雅。以LED燈光為背景的自發光式儀錶盤,以及數字按鍵式自動空調和DVD語音電子導航系統,使所有的配置渾然一體,無不秉承了豐田貫有的卓越細膩的優良品質。

第八代花冠

第八代COROLLA花冠的初次登場是在1995年5月。當時,日本經濟開始呈現衰退的跡象,這是一個追求"協調地球環境,關心周圍點滴"的時代。在這種時代背景下,第八代COROLLA花冠繼承了整車尺寸均衡和高品質的特點,以企業與社會之間協調發展為目的,努力追求節能和安全性。

最終,第八代COROLLA花冠實現了轎車最大減輕50kg、跑車最大減輕70kg的整體大幅度減重。不僅如此,第八代COROLLA花冠還在確保超低油耗的同時,實現了高剛性車身及裝載安全氣囊等安全對應措施。而且,第八代COROLLA花冠還進一步提高了回收再利用的效率,並對柴油機的排氣性能等環保要求做出了更加細緻、周到的考慮。

第八代COROLLA花冠從環保的課題出發,致力於研究徹底減輕整體重量方案。COROLLA花冠對節能的不懈追求,終於使轎車系列成功"減重"50公斤。同時,研發人員還大力推進對車身硬度研究的進程,改良並加強了嵌板的結合部位,強化了懸掛系統的接口,另外還大量使用高硬度鋼板。這些乍看上去不合理的開發並存於COROLLA花冠中,卻誕生了非常安全並具有優良的可駕馭性、靜肅性和可操作性的堅固車身。

此外,衝撞安全也是第八代COROLLA花冠研究的另一個重要課題。COROLLA花冠在升級吸納衝撞力的車身構造CIAS的同時,通過加固橫向骨架,採用吸收能量結構的車門使花冠達到了日本國內新安全標準並通過了美國新側面撞擊基準的乘坐人員保護性能基準。再加上前排駕駛席和助手席前面都標準配備了SRS安全氣囊(96年COROLLA花冠系列改良時),使COROLLA花冠的安全性更上一層樓。

第七代花冠

1991年初次登場的第七代產品,被稱為COROLLA花冠系列中最豪華的車型。TOYOTA立足於「把握新時代脈動,創造新世紀標準」的理念基礎,開發出了具有新品質的、世界級標準尺寸的COROLLA花冠。

第七代COROLLA花冠的設計思想基於以下三點:(1)充滿知性美的樣式以及創造出人性化的舒適空間(2)被更一步進化了的"行駛"、"轉彎"、"剎車"的卓越行駛性能(3)徹底尋求人們內心所需的安全性·信賴感。

在研發環節上,通過整合各部門分別研究的發動機、懸掛系統、剎車、車身硬度、座位等各部件的設計,對與"行駛"、"轉彎"、"剎車"等相關的所有要素進行深入研究並提出了全新的設計,最終高度融合了這些要素來實現第七代COROLLA花冠更高的行駛性能。根據這一思路,第七代COROLLA花冠開發出了對駕駛員意圖的有靈敏反應的發動機並提高了車輛運動性能,這樣一來,COROLLA花冠就大大提升了在緊急情況下迴避危險的良好安全性能。

第七代COROLLA花冠分為4門轎車和雙門跑車兩種。其中轎車系列在其修長動感的車身設計上搭配了大型前大燈、一字形的尾燈,這樣的搭配更顯品位。另一方面,雙門跑車(LEVIN)還採用了流暢優雅的車身設計。

第七代COROLLA花冠總共採用了6種發動機,其中汽油車全部採用EFI電子控制的燃料噴射裝置雙頂置雙凸輪發動機。除了在轎車上搭載柴油發動機之外,GT系列還使用了新設計的具有5氣閥160馬力的1600cc4A-GE型發動機。

在轎車和雙門跑車升級到第七代的1年之後,運動型帶後艙門三門小客車FX也進行了全面改版。這種三門的運動型小客車具有直追LEVIN的高運動性能。

第六代花冠

在泡沫經濟的1987年整體換型,是為了反映"以豐富和多樣化為特徵的新時代價值觀"做出的。"超越花冠的花冠",即遠遠超越傳統水平要求的檔次,追求更高層次的品質。

此時問世的第6代COROLLA花冠,是面向未來的新時代--90年代的全新汽車標準而打造的,超越固有級別的高品質汽車。

首先,在機械性能方面,本着"通過超群的車輛性能實現駕駛樂趣"這一開發理念,匯聚以往積累的豐田技術力量,開發並裝配了大功率、低燃耗、高靈敏度、噪音小的雙頂置凸輪軸發動機。此外,內飾方面,室內整體的全裝飾化和零件質感的協調,彰顯出高品質感。通過這一系列舉措,給用戶帶來深厚的滿足感。從而邁入世界高品質轎車的行列。

為了實現"超越級別的高品質轎車"的目標,COROLLA花冠需要達到以下三點要求:

1、富有個性的車身設計

2、憑藉卓越的車輛性能實現駕駛樂趣

3、高品質感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第3點,它所表達的內在涵義並不是車輛的基本性能,而是涉及到COROLLA花冠由內到外所有設計上的細節,包括整車的操作性、柔和的發動機音色、座椅的舒適性和車門更加貼和等等,其最終目標是使COROLLA花冠更加人性化。

第六代COROLLA花冠屬於高品位轎車,它一共推出了時尚高雅的兩廂車(FX)(3門和5門)、重量輕盈的運動型跑車"LEVIN"等3類。在機械配置上新開發了屬於雙凸輪的高級機械系列的第3代轎車的發動機,尤其是在LEVIN上還搭載最頂級的超級電噴運動型雙凸輪系列的4A-GZE型發動機。COROLLA花冠在第五代車型中轎車2、為FF配置,而跑車為FR配置,到了第六代COROLLA花冠系列登場時則全部換成了FF配置。

第五代花冠

1983年,經過整體改型,第五代COROLLA花冠誕生。以"走在世界最尖端的,最適合家庭使用的汽車"作為基本理念而開發研製的第五代花冠,在全系列轎車上首次採用乘坐舒適性和經濟性俱佳的FF(前輪驅動方式)前置發動機。

另外,整車採用了"折背式車身"的外形設計。以平滑、穩定感十足的立體結構為基調的車身輪廓,被稱為"動感一派"。車內實現了超越一般轎車的舒適駕乘空間,特別是FF化了的轎車,創造了同檔次車型中的頂級空間。這樣,精美的外觀和上車就能親身體驗到的"整整大了一圈的車內空間",實現了良好的平衡協調。

第五代COROLLA花冠是COROLLA花冠系列轎車第一次採用FF方式,而兩門跑車採用的是以前的FR式發動機。作為主要產品的轎車系列採用經濟性與舒適性相結合的FF前置發動機,而重視運動性的LEVIN則採用使用運動性能高的FR方式,因此,形成了兩系列平行發展的局面。

第五代COROLLA花冠於升級初期在轎車系列中推出了4門、5門(高后備箱)、跑車系2門和3門等4種款型。跑車系列被統一命名為"花冠LEVIN",這一命名更加強調了其貫穿其中的運動性和獨特性的理念。並且,COROLLA花冠在上市一年半後又推出了日本國內最早帶雙頂置凸輪軸發動機的兩廂車--"FX"。新一代的兩廂車向年輕的目標消費群展開了銷售和推廣。

第四代花冠

第四代COROLLA花冠於1979年3月問世。當時,正值日本經濟從石油危機中恢復發展、物質豐富,消費者追求高檔商品的傾向越來越強烈。第四代COROLLA花冠研製開發的主題定在"綜合性能優良、引領80年代潮流的高級普及型汽車" 上。在外形上一方面減小汽車的風阻係數,一方面採用與國際商品接軌的直線形新銳的外觀設計,作為戰後誕生的汽車。

1983年3月COROLLA花冠系列到第四代產品開始生產時,生產台數累計達到了1000萬台。並且僅用16年零4個月就實現了1000萬台的產量記錄。COROLLA花冠在日本國內單一車種系列第一次達到此銷量,世界上也只有T型福特美國通用、大眾甲殼蟲可以達到此銷量。並且,達到1000萬的銷量僅僅用了16年4個月,這也使COROLLA花冠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發展速度最快的車型。

在第四、第五代COROLLA花冠的開發負責人楊妻文夫CE任職的時候,着重開發領先潮流的"風阻特性"。楊妻先生在TOYOTA文獻《COROLLA花冠生產1000萬輛》中是這樣回顧的:

"汽車高性能化的同時,風阻性能在設計上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就更加重要了。因此,我認為設計者應該首先學習空氣阻力的知識,所有的設計者應該集合起來去東富士實驗所的風阻研究小組學習。對風阻有效的設計是什麼樣子的呢?在此基礎上的設計才是第四代COROLLA花冠的特徵。風洞實驗一共做了四百多個小時。"

按照這種思路設計出來的花冠擁有了引領設計潮流的硬線條下傾式車頭、翹高尾部的直線條外型車身。具備了高級小轎車的品質。

在1979年3月的全車型轉換期,與第三代COROLLA花冠一樣,雙門/4門轎車、無車門柱轎車、兩門跑車、高后備箱轎車等4種車型開始銷售。COROLLA花冠在79年8月追加了1800系列,在81年又進行了改型革命,同一時期發動機也升級到了新"LASER"型。

第四代COROLLA花冠的投放後期,也就是82年2月,TOYOTA投入了節能的柴油發動機車型,5月COROLLA花冠旅行車首次亮相。這就是COROLLA花冠系列中人氣最旺的多用途車的前身。

第三代花冠

1977年1月·COROLLA花冠做了部分改造,增加了單排座雙門款車(重新生產符合76年尾氣排放標準的1600 cc排量Levin GT款車)。

1977年12月·結束COROLLA花冠V(KE26)款的生產。

1974年,COROLLA花冠第三代誕生。當時正值日本快速進入汽車社會,同時,整個汽車業也面臨着解決節能和淨化尾氣的時代要求。特別是在經濟高速成長的後期,如何對應日本汽車市場的多樣化需求和提高質量、樹立國際汽車品牌成為了業界探討的主要課題。

TOYOTA以生產"卓越的完美平衡的高品質汽車"為目標,遵循大方得體、寬鬆舒適的設計理念,為增加駕乘舒適感及提高性能研製出了新款車型,使產品陣容更加充實豐富,並且在車體中創造出更加充裕的室內空間,既舒適又實用。當時,在COROLLA花冠第三代產品中,面向大眾而又不失高檔豪華、安全舒適的KE款和TE30款車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花冠30"。

第三代COROLLA花冠的上市席捲了當時的世界汽車市場。這款車型在上市當年便以單一車種的生產量超過大眾甲克蟲而勇奪第一。在優越的綜合性能、高品質和高度信賴感的支持下,COROLLA花冠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生產業績--375萬輛,並從1974年開始出口,年出口量超過30萬輛,這標誌着日本確立了汽車先進國家的地位。

第三代COROLLA花冠的CE是佐佐木紫郎(原副社長)。他從尾氣排放、安全保護、節能等堆積如山的課題中開始構思新一代COROLLA花冠。在着手開發之前,佐佐木首先研究的,竟然是德川幕府第3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功績。

"用一句話概括,家光鞏固了德川幕府300年體制的基礎。那麼很好,COROLLA花冠將跟他做一樣的事情。"(據TOYOTA文獻《COROLLA花冠生產1000萬輛》)

因此,為了提升花冠的檔次,使之更具高級感,首先就要在性能和機能方面提升乘坐質量、減少噪音。具體地說就是,通過減輕油門和離合器的踩踏難度,採用集中控制按鈕等措施大幅度提高操作性。在噪音的處理方面則不僅依賴噪音測量儀的分貝值,而且重視人的聽覺感受,對人聽覺反應進行測試。其次,為了美化外觀、突出新鮮感,COROLLA花冠還增加了車身的寬度,並提升了內飾的檔次。

最重要的是針對尾氣排放的策略,豐田以發動機部門為中心,在全公司進行總動員,不眠不休的努力工作以思忖對策。75年10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符合75年度尾氣排放標準的花冠1600終於如期上市,推進了更換環保型發動機的發展進程。

隨着消費者有車生活方式的普及,以及消費者對車型多樣化的要求,COROLLA花冠推出了以雙門/4門轎車為首的跑車、無車門柱車、高后備箱車等4款運動型轎車。使COROLLA花冠的車型達到了COROLLA花冠史上最多的122個實用車型、18個商用車型。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新設計為無車門柱車的車身,它是經濟型轎車中首次不配備車門柱的車型。

第二代花冠

第二代花冠在經歷了技術變革之後半年,也就是1972年3月,體現COROLLA花冠超級動力性能之頂點的"花冠LEVIN"上市了。

LEVIN意為閃電。車如其名,"花冠LEVIN"動如閃電,緊湊小巧的車身卻與CARINA1600GT、CELICA1600GT同樣、搭載着2T-G型雙頂置凸輪軸發動機,可在16.3秒內實現0到400米的加速,最高時速達190公里。作為大眾款GT轎車,COROLLA花冠的性能已達到了當時的世界最高水平。

這款"LEVIN"在國內外的各級車賽中倍受矚目。它曾在尼日利亞的野外拉力賽、美國POR拉力賽、以及日本國內的JMS冠軍系列拉力賽 第7賽事等高水平賽事中取得輝煌的戰績。

第二代COROLLA花冠最初僅僅是在第一代研發後期的3K型1200cc發動機(KE20型)的基礎上開發的新車型。在半年後的1970年10月,TOYOTA就新開發出了1400ccT型發動機系列(TE20型),這使得COROLLA花冠具備了更加優異的綜合性能。

此後,設計師們對雙化油器的T-B型發動機進行了新的開發,搭載在雙門轎車中的SL型和SR型上。這兩款車都是運動型轎車,特別是SR型配備了一般家用轎車初期的5檔變速器,底盤使用了專用的加強型懸掛系統。如果說第一代花冠在以3檔變速器為主流的時代中推出了4檔變速器而倍受矚目的話,那麼第二代花冠則是在其他製造商紛紛投入4檔變速器的生產時,又領先一步將5檔變速器推向了市場。由於具備了先進意識,使得TOYOTA在高速公路時代剛剛到來之際,就實現了降低發動機噪音,使之靜肅化以及油耗節省化的目標。

1972年3月傳說中的運動之神--"花冠LEVIN1600"被增加到了73年的1600CC系列之中。使COROLLA花冠成為了在發動機排氣量以及車型兩方面更加豐富多彩的車系。

第一代花冠

1966年,面向高速成長的日本大眾汽車市場,TOYOTA推出了名為COROLLA花冠(取意"花中之冠")的新型1100cc雙門轎車。這款車以TOYOTA "讓所有人都能擁有汽車"這一創業初衷作為理念基礎,匯集了TOYOTA的技術精華,是當時具有最高性能水平和商品吸引力的劃時代"緊湊型轎車"。

當時,家用轎車對普通人來說還如峻岭之花,難以摘取,然而售價為43.2萬日圓的COROLLA花冠卻相當便宜。充滿動感的車身,凝聚了小型轎車的最高性能,使COROLLA花冠上市伊始便大受歡迎。COROLLA花冠的登場,宣告了家用車普及時代的到來,因此,1966年後來被稱為"家用車元年"。

此後,COROLLA花冠的產量不斷攀升,僅僅2年零5個月就達到了50萬輛,這使得她在一般家用汽車市場中一枝獨秀,無人能出其右。1969年,COROLLA花冠進行了部分改造,並同年首次在同行業競爭中摘取年銷售量之冠。此後連續33年蟬聯冠軍。 目標月銷售3萬輛

在COROLLA花冠的新聞發布會上,當時豐田汽車銷售公司的神谷社長說了一句讓全場記者震驚的話--"以月銷售3萬輛為目標"。當時的開發負責人長谷川龍雄首席工程師(以下稱CE)肩負着月銷量1萬輛的責任,他對社長制訂的目標感到不可思議,在進行公司內部說明會發言時,他說,"這是在說大話"。但是COROLLA花冠僅僅在發售兩年後就實現了月銷售3萬輛的目標。由此證實了神谷社長的鏗鏘誓言絕對不是"說大話",也標誌着COROLLA花冠已被市場所接受。

第一代COROLLA花冠的開發負責人長谷川龍雄CE(當時稱為"主查")在構思COROLLA花冠的開發理念的時候,提出了"80分主義+α"的思想。即完成生產汽車所應做的工作,可以得到80分,做得好的或許能得到90分,然而我們更要考慮的是把能打動人心的重點(+α),更好地表現出來。在TOYOTA的公開資料《COROLLA花冠生產1000萬輛》中,長谷川做過以下發言:

「"α"的內容就是良好的運動動力性能。因此,在這一理念指導下製造的汽車,必然裝配有馬力強勁的發動機、全檔位4檔變速器、凹靠背的分隔式座椅、圓形儀錶盤、以及使用球面玻璃的半接背式車身。而且,特別要指出的是,一部以+α概念開發的轎車要求:無論在車中哪一個部分都要能充分散發出富有運動感的魅力。」

1970年,COROLLA花冠進行了第一次全面改版,第2代COROLLA花冠正式誕生。她順應高速公路時代的到來而進一步改善了性能,從而提高了遠程高速行駛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因此,第2代COROLLA花冠作為"更輕鬆自如的花冠"而廣受歡迎。

在上市後不久,COROLLA花冠增加了1400cc排氣量發動機,到1973年又增加了1600 cc排氣量發動機。於是整個COROLLA花冠系列擁有了從注重經濟性的1200 cc排量車型到注重行駛性的1600 cc排量車型等多種款型。

與此同時,COROLLA花冠產量也直線上升。1970年累計達到100萬台,到了1972年時又突破累計200萬輛。另外,在1972年,作為COROLLA花冠系列巔峰之作、搭載了高性能賽車專用發動機的單排雙門車"LEVIN"登場。"LEVIN"的優越性能使它在拉力賽和其他車賽中大放異彩,取得輝煌的戰績,為日本的賽車運動做出了很大貢獻。

國內停產

2017年2月17日,一汽豐田花冠正式停產,西青工廠同步關閉;13年裡花冠在中國累計生產超131萬輛。[1]

豐田花冠

熱議

視頻

全世界的愛—豐田花冠的回憶

轎車戰爭!這是2020款豐田花冠和日產Sentra的比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