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橋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橋市(城市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豐橋市是日本愛知縣東南部的城市,東三河地方的中心城市。東三河地方約半數的人口集中於此。即中核市。豐橋市位於日本列島中部、愛知縣的東南端(北緯34°45',東經137°23'),南瀕浩瀚無垠的太平洋,東接靜岡縣,北邊和豐川市、蒲郡市相接,西臨瀲灩的三河灣,是愛知縣僅次於名古屋的第二大城市。

豐橋市面積為259.67平方公里,東西長19.1公里,南北長23.63公里,人口33萬,人口密度為1274人/平方公里。豐橋市的市樹為樟樹,市花為杜鵑花[1]

名稱來源

自中世時期到江戶時代,市中心地區就一直被叫做吉田。在明治時期,由於當時的三河國吉田藩的名稱易於混淆而被下令改名,藩主選出了「豐橋,關屋,今橋」三個地名。最後政府決定選擇「豐橋」,廢藩置縣之后豐橋這個名稱沿用至今。

地理

豐橋市位於愛知縣東南部。南部為高師原、天伯原等台地。市內有豐川和梅田川流過。東北部地區為低矮的山丘。JR東海道新幹線經過該市。三河灣岸的三河港是日本重要的汽車輸出港。

氣候

豐橋溫暖濕潤,具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豐橋平均氣溫15°C—16°C,夏季最高氣溫31度,冬季最低氣溫零下2度,年降雨量1300毫升—2000毫升,3—9月份的降雨量占全年80%,這裡濕度條件好,雨量適中,有利於農作物的栽培。

工商

豐橋位於太平洋地帶中間,擁有國際貿易港豐橋港和工業開發區,所在豐橋是東三河乃至愛知縣的重要的產業據點。豐橋工業主要是由戰前的食品加工、木材、漁網、繭絲等發展而來。戰後發殿了鋼鐵、機械工業。豐橋的工業以纖維、木材和食品加工、機械為主,產值占愛知縣總產量的4.2%。豐橋有1393家工廠,299人以下的中小企業有1379家,占99%,其中29人以下的小企業有1203家,占總數的86.4%,構成豐橋企業的核心。

進出口貿易

豐橋港建於1972後,日本政府1984年把它列為重要港口。豐橋出口貿易額列全日本第6位,主要出口物資是汽車、船舶、鋼鐵。主要向中國、美國、巴拿馬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荷蘭等57個國家出口。

豐橋主要進口原油、重油、染料、有機化合物、木材、飼料、原料等物資。主要從中國、印度尼西亞、德國、馬來西亞、美國等27個國家進口。豐橋出口貿易與進口貿易的比例約為13:1,出口品以汽車、船舶等運輸機械器具為主。

交通運輸

豐橋交通發達,海運、河運、陸運十分便利,鐵路有東海道新幹線、東海道線、名古屋線,東京至名古屋的高速公路、國道一號公路橫穿該市。素有水上樞紐之稱的三河港是重要的水上交通咽喉。

農業

豐橋農業以種植糧食為主,粗米產量名列全國第一。經濟作物有蔬菜、水果等,種植技術先進。

文化教育

豐橋文化設施齊全,設備先進。中央圖書館採用了先進的微電腦裝置。市內有美術博物館、自然博物館、野外教育中心等。2所大學(學生7729人),其中的愛知大學與中國交往甚早,編纂了《中日大辭典》,短期大學2所(學生1297人),高中12所,初中21所,小學51所,此外,還有9所專科學校。

2006年9日,愛知大學孔子學院正式舉行了開校、授牌儀式。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李東翔、駐名古屋領館館長領事孫平等出席了開校儀式,並代表國家漢辦向武田信照校長授予了"孔子學院"銅牌。

愛知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由愛知大學教授荒川清秀擔任,第一任副院長為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陸平舟。2009年9月,第二任副院長劉平赴任,由國家漢辦及南開大學選派。

友好城市

中國江蘇南通市-1987年(昭和62年)5月結成友好城市

美國托萊多市-2000年(平成12年)4月結成友好城市

主要公共設施

豐橋市美術博物館豐橋市公會堂

豐橋市自然史博物館

豐橋市地下資源館

豐橋市二川宿本陣資料館

動植物園 [編集]

豐橋市総合動植物公園(のんほいパーク)

文化施設 [編集]

愛知県豐橋勤勞福祉會館(アイプラザ豐橋)

豐橋市民文化會館

豐橋市中央圖書館

視頻

豐橋市 相關視頻

日本愛知縣豐橋市日本文化食品節 3分鐘
日本愛知縣豐橋市傳統「手筒花火」表演,這不燙嗎?

參考文獻

  1. 豐橋市(日本),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