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老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老撾國家主席朱馬里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中老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以至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的關係。中國國家通訊社中國新聞網曾經以「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來形容中國和老撾兩國關係,又指老撾政府支持一個中國,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新華社亦形容中國和老撾擁有「深厚的傳統友誼」。《環球時報》指出,中國記者走訪老撾時獲悉當地官員稱該國需要成為中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就報道過中國對老撾的影響深重,引起美國的警惕與防範,及老撾人對華人反感。

中國和老撾的邊界長860公里,位於中國雲南省一帶。

歷史

中國和老撾兩國之間的交往始於三國時期,當時老撾近雲南的地區被稱為「堂明」;東吳黃武六年(即227年),堂明遣派使者到東吳進貢。唐高宗時,真臘分為南北兩國,北部名為文單國,國都建於文單城(即今天的萬象);文單國和唐朝關係緊密且友好,曾經先後四次向唐遣使。

歷史上,中國和老撾兩國邊民之間的貿易十分活躍,中國商人會到老撾境內從事貿易,老撾邊民亦會到中國;明朝時已有中國人移居老撾,清朝雍正時期,南掌(即琅勃拉邦王國,屬今老撾)歸化中國,成為中國的屬國,但琅勃拉邦於1893年成為法國保護國,終結與中國的關係。18至19世紀時,華僑貿易在老撾經濟上已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華僑和老撾人共同生活,使老撾傳入了大量中國文化,例如不少老撾語用詞的發音和漢語有相似之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老撾王國在1961年4月25日正式建交;19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越南對老撾的影響日益加深,老撾曾把與越南的關係寫進憲法,隨着中越關係惡化,中國和老撾兩國之間關係變得冷淡,及至中越自衛反擊戰時,老撾支持越南,中斷與中國的官方貿易。後來的1989年,中老兩國關係正常化,得到全面的恢復和發展,自此後兩國在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2009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老撾外長沙倫賽表示,老中兩國是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關係,如兄弟般團結。

經貿關係

2014年1月,中國與老撾兩國的雙邊貿易總額為5.26億美元:其中中國到老撾的出口額為3.04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為礦砂、礦渣及礦灰;老撾到中國的出口額則為2.22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為銅與銅製品、木製品、礦砂、礦渣、礦灰、穀物及金屬製品。

近年來,中國和老撾兩國的官方和民間經貿合作不斷擴大,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和個人到老撾投資及貿易。2005年,老撾中國企業商會於老撾首都萬象登記註冊;2013年初,東方電氣集團分別與老撾政府和老撾國家電力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字儀式,東方電氣在老撾特許經營水電站25年,總投資為9949萬美元,另一份則為購電合作協議。約一年後,老撾成立首家中老合資銀行。

文化關係

2014年1月末,中國雲南廣播電視台和老撾國家電視台在老撾首都萬象聯合舉辦名為「中老情·合家歡」的春節電視晚會[2],晚會上有帶兩國傳統和特色的文藝表演。同年9月,為慶祝兩國建交53周年,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應老撾中國商會湖南分會的邀請,到老撾進行名為「親情中華·魅力湖南·美麗常德」的文化交流活動。

據老撾新聞、文化與旅遊部的於2013年的統計數據,最多中國遊客到老撾旅遊的月份為2月。

軍事關係

2011年末,時任老撾國防部部長隆再·皮吉中將指該國感謝中方對老撾國防軍隊的支持和幫助,老撾軍隊高度重視與中國發展關係,希望能進一步推動兩軍關係的發展;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指中方願意與老撾推動務實合作,為促進兩軍關係發展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而「做出應有的貢獻」。該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組織老撾「軍事外交培訓班」學員到武漢、長沙進行參觀,他們參觀了海軍工程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毛澤東故居等地;有軍事外交培訓班人員表示在參觀中了解到中國軍情,並感受到中國軍隊對老撾的熱情;中國人民解放軍文化交流代表團於同年在老撾舉辦「中國軍隊文化活動周」,為中國軍方首次在國外舉辦此類的文化活動。

視頻

中國老撾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出席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舉行的歡迎儀式
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再出征!老撾副總理前往機場迎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