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澤東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中國僑聯」。成立於1956年10月12日,是由全國歸僑、僑眷組成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樑和紐帶。」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組成單位。現任主席:萬立駿[1]

組織簡介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英語:All-China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的前身——延安僑聯和全國僑聯籌委會。國內歸國華僑社團組織是伴隨着華僑頻頻回國參加革命和建設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中國民主革命初期,愛國華僑以各種方式積極參加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鬥爭,所以孫中山先生讚譽「華僑是革命之母」。此後,一批批海外僑胞紛紛回國,為了廣泛團結聯絡海內外僑胞,為祖國、為家鄉多作貢獻,在廣東福建上海等地,歸國華僑自發組織各種社會團體。這是先期的歸國華僑組織。1956年10月12日,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在北京成立。

歷史沿革

1937年7月「華僑留延(安)辦事處」成立。1940年9月5日,該辦事處發起在楊家嶺大禮堂召開延安華僑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決定成立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1946年3月12日,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更名為延安華僑聯合會。 1948年,該會轉至晉察冀邊區所轄的河北省平山縣,1948年下半年,延安華僑聯合會更名為中國解放區歸國華僑聯合會

1950年7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國華僑聯誼會籌備委員會在北京成立。1956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第四次(擴大)會議決定成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籌備委員會。1956年10月12日,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在北京成立。

2018年3月,根據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 [2]

組織性質

中國僑聯是由全國歸僑、僑眷組成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樑和紐帶。中國僑聯是全國性的一級人民團體,是全國政協的組成單位,各級僑聯與同級工會、青年團、婦聯等人民團體享有同等待遇。《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第八條規定:「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代表歸僑、僑眷的利益,依法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第二十三條還規定:「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被侵害人有權要求主管部門依法處理,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歸國華僑聯合會應給予支持和幫助。」僑聯的性質決定了為僑服務是我們的根本宗旨,僑聯的基本職能是「群眾工作、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

組織職能

群眾工作就是要本着一切為了歸僑僑眷、一切依靠歸僑僑眷的原則開展各項工作,充分調動廣大歸僑僑眷的積極性,凝聚僑心、集聚僑力,共同為振興中華作貢獻。就要時刻關心僑界群眾生活,了解和掌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願望和要求,切實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特別要關心歸僑僑眷中的困難群體,動員各方力量扶貧濟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參政議政就是要積極參加國家的各項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活動,為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發揮僑的獨特作用。僑聯作為政協組成單位,要積極發揮民主監督作用,通過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提案和議案,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僑界的心聲。要積極參與涉僑法律、法規的制定與修改,督促檢查《保護法》的實施。

維護僑益就是要代表歸僑僑眷的權利和利益,通過學習宣傳僑法,提高全社會的認識;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加大依法護僑的力度;通過健全網絡、拓寬渠道,增強信訪工作的實效;通過深入基層、協調各方,提高為僑服務的質量。

海外聯誼就是要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密切聯繫海外僑胞的優勢,深交老朋友,廣交新朋友。加強同港澳僑團的聯繫,密切與海外僑胞及其社團的聯繫,建立與新一代僑胞及其社團的聯繫,加強與華僑華人世界性、區域性組織的聯繫,積極參與以地緣、業緣、血緣關係為紐帶組成的僑團的聯誼活動。

歷屆主席

第十屆(2018年9月-) 主 席:萬立駿1957年7月生,遼寧大連人,日本歸僑,中共黨員,工學博士。

第九屆(2017年6月-2018年9月)

主 席 [1] :萬立駿1957年7月生,遼寧大連人,日本歸僑,中共黨員,工學博士。[3]

第八屆(2009年7月-2017年6月)

主 席:林軍(2008年7月)當選。

第七屆(2004年7月-2009年7月)

主 席:林軍(2008年1月)當選。福建安溪人,1949年8月生人,印尼歸僑,中共黨員。

第六、七屆

主 席:林兆樞 福建福州人,一九四零年二月生人,僑眷。

第五屆

主 席:楊泰芳 廣東梅縣人,1927年生,大學本科畢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947年5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僑眷。

第四屆

主 席:莊炎林 福建安溪人,1921年生。新加坡歸僑。抗戰期間曾參加中共地下黨組織,1949至1978年在福建團省委、省體委等機關及南平地委、晉江縣任領導職務,曾任省人民委員會秘書長。

第三屆

主 席:張國基(1893 - 1992) 湖南益陽人,印尼歸僑。早年曾參加新民學會,與毛澤東同學、共事。參加過南昌起義,後赴南洋從事華僑教育工作幾十年。

第二屆

主 席:莊希泉 (1888 - 1988)原籍福建安溪,生於廈門。早年加入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參加革命。大革命時期在廈門聲援五卅運動,後流亡菲律賓。抗戰期間在香港主持福建救亡同志會。

第一屆

主 席:陳嘉庚 (1874 - 1961)愛國華僑領袖。福建同安人,1874年生。1890年赴新加坡經商,經營米業和菠蘿、橡膠種植、加工業。1913年起在家鄉創辦集美學村,1921年創辦廈門大學。1910年加入中國同盟會,支持辛亥革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