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玻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玻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玻利維亞、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多民族玻利維亞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玻利維亞在1919年12月與中華民國建交,後來在1985年7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1]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

歷史上的中國和玻利維亞遠在建交前已有交流:16世紀至18世紀時,人們可在玻利維亞南部城市波托西購買亞洲中東的貨品,當中包括產自中國的瓷器;19世紀時,有華工進入玻利維亞。玻利維亞境內曾發現中國古代的歷史文物,包括帶有漢字的雕刻;此外,玻利維亞的銀元也曾在明朝和清朝時流入中國[2]

玻利維亞於1911年在香港設立領事館。1919年12月,中華民國和玻利維亞的代表在日本東京簽署《中國和玻利維亞通好條約》,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承諾互相派駐使節到對方首都,又決定兩國永遠保持友好, 121;中華民國政府曾對條約在日本簽訂感到不滿,希望改為在歐美簽訂條約,被認為是因為當時的中華民國有意終止中國外交受日本干涉的情況。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玻利維亞華人捐款支持中國對日抗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1953年12月,玻利維亞政府希望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往,要求駐倫敦使館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機構的資料;玻利維亞駐倫敦使館請求捷克斯洛伐克駐倫敦使館擔任中間人的角色,代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洽談。

中華民國於1959年在玻利維亞設立大使館,玻利維亞亦於1981年設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1978年,美國決定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之建交;當時,玻利維亞城市聖克魯斯有華僑聯合致電中華民國政府,承諾無條件地支持中華民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玻利維亞經過很長時間,才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當地曾有華僑建議該國總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其後又設法使玻利維亞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展邦交。玻利維亞外交部在1985年1月聯絡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根廷使館接觸,表示希望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玻利維亞軍方堅決反對,中華民國方面便邀請當地軍方高層訪問台灣;時任玻利維亞總統埃爾南·西萊斯·蘇亞索起初擱置建交一事,但後來當地的主要政治勢力均同意玻利維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他便決定在離任總統一職前使兩國建立外交關係。

1985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玻利維亞建立了外交關係;及後,中華民國向玻利維亞當局提出抗議,又與該國斷交。有分析認為,中華民國和玻利維亞斷交,預示中華民國會失去更多邦交國。

視頻

中玻關係 相關視頻

中國幫玻利維亞發射第一顆衛星,玻利維亞舉國歡騰慶祝,感謝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