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車站(英語對應詞:Central Station、Main Station)是指一個都市或城鎮最主要之車站,通常用於鐵路車站,特別是提供客運服務之車站。隨着大眾交通運輸發達,中央車站往往也會是共構站及交通樞紐。中文環境中亦會使用鐵路總站等類似用詞;而德語圈鐵路網絡的中央車站,則又譯為「火車總站」(德語:Hauptbahnhof)。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地方都市或城鎮的主要車站沒有直接將「中央車站」詞語用於站名之中,但仍會使用此詞,用以形容該車站的重要地位。

歐洲語系稱呼

火車總站(德語:Hauptbahnhof,意為「總站」)是德語區內許多城市對中央車站所使用的名稱,有時可用以區別城中其他的主要鐵路車站,此用法也由部分周邊國家採用。火車總站在德國及奧地利縮寫為HBF[1],在瑞士則縮寫為HB,也可以用以表述一座貨運站、編組站或者招呼站,例如格費爾斯貝爾格火車總站。

在歐洲的一些非德語國家,例如丹麥、波蘭和捷克,也使用「火車總站」來稱呼一個都市中最主要的鐵路車站(丹麥語:Hovedbanegård,波蘭語:Dworzec główny,捷克語:nádraží střed),而在世界上的其它國家,則更常以「中央車站」來稱呼。在德語中,中央車站(Centralbahnhof)一詞曾在過去用來命名部分鐵路車站,如今則較少使用。

德國

德國鐵路共有122座鐵路車站被稱為「火車總站」。

車站之最

根據德國鐵路的公告,漢堡火車總站以日均發送旅客45萬人次而成為德國最繁忙的鐵路客運站[2]

慕尼黑火車總站以擁有32條地面到發線而成為德國最多軌道的鐵路客運站。

萊比錫火車總站以8.5萬平方米的占地面積而成為德國面積最大的鐵路客運站。

擁有火車總站的德國最小市鎮是位於巴伐利亞州貝希特斯加登。其餘聯邦州擁有火車總站的最小型城市分別為:弗羅伊登施塔特(巴登-符騰堡州)、埃貝爾斯瓦爾德(勃蘭登堡州)、不來梅港(不來梅州)、哈瑙(黑森州)、諾伊斯特雷利茨(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埃姆登(下薩克森州)、格費爾斯貝爾格(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博帕德(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薩爾路易(薩爾州)、德伯爾恩(薩克森州)、塔勒(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呂貝克(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以及索內貝格(圖林根州)。

雷姆沙伊德火車總站和格費爾斯貝爾格火車總站是德國唯二僅提供個別S-Bahn服務的火車總站。

德國最「年輕」的火車總站是自2010年12月13日起改用現名的施特拉爾松德火車總站。

沒有正式火車總站的德國最大城市是哈姆,由於其市區內還有另外3個停車點,因此哈姆車站在民間也被俗稱作「火車總站」。而無論是正式或非正式都沒有火車總站稱謂的最大城市是哥廷根,因為哥廷根車站是其市區內唯一的車站。

視頻

中央車站 相關視頻

鹿特丹中央車站
世界最「大」的火車站,建造至今已有一個世紀——美國中央車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