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航空機械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航空機械學校
圖片來自itsfun

中央航空機械學校是國民政府為培育中華民國空軍航空機械技術人員,因而於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在江西南昌建校。招生的學生有專收大學畢業生的高級班(軍官),及收高中畢業生的正科班(軍官)、以及初中畢業生的初級班(士官)、到1948年底,畢業生共7000餘人。有各類實驗室20餘個和新、舊飛機30餘架。本校歷屆畢業之學員生遍布空軍各單位,擔負起航空、機械、軍械、補給、設施及運輸等地勤任務,對空軍之建軍貢獻卓著。而歷年退伍之校友,更以其豐富學識經驗與精練技能,於國內外航空,資訊、交通、機械、建築、貿易等機構續展雄才,貢獻社會。

歷史沿革

1933年10月(民國二十二年十月),國民政府軍政部航空署為擴充空軍遂行三年建軍計劃,鑒於地勤人員之培植有與空勤人員兼顧並重之必要,乃呈請設立中央航空機械學校,於1934年3月(二十三年三月)奉蔣委員長南昌行營指令批准隨即著手進行,初擬設校於杭州,嗣以航空署改組為航空委員會遷移南昌,遂亦隨之在贛籌備。

終因諸費周章,直至1935年4月(民國二十四年四月)始初具規模,由籌備主任錢昌祚與籌備處人員先行兼辦機械士臨時訓練班,一面籌備一面教育,同年八月,復奉委王士倬為籌備處副主任,並陸續按照編制調委任茂林、鄒文耀、王季岡、朱瓚祖、汪國霖等為籌備員,擬成開辦教育、建築,設備各項計劃,及經常費預算等積極籌辦,並轉收航委會技術處所招收之技工學徒加以訓練。

1936年1月(民國二十五年一月),航空委員會遷赴首都,三月初遷徙竣事,本校籌備處即接收南昌老營房機場南昌會址遷入佈置組成學校。旋奉會令委錢昌祚為校長,王士倬為教育長,於三月十六日就職,正式成立中央航空機械學校,奠定訓練空軍機械技術人員之基礎。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後,全國上下決心對日作長期抗戰,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各機關學校、工廠紛紛追隨政府向後方西南各省轉移。空軍亦選定以四川為基地全部後移大後方,航空委員會為預防日機轟炸致遭無謂犧牲,乃於八月二十四日電令本校遷四川成都,本校奉令後,決定分批西遷,第一批由校長統率,餘則暫留南昌訓練,並於次日派員先行動身入川接收校址,於九月十日第一批人員及器材等件,專車運送改輪船溯江西上,至二十三日到達重慶,除留學生在渝--廣陽霸真武山受訓成立留渝訓練處,派吳嗣陵暫行主任職務督率訓練外,其他人員及器材換輪船上駛嘉定,再分水陸兩道,先後於九月扺蓉,並奉蔣委員長重慶行營電令,撥借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成都分校之交通訓練班校址(舊四川成都機械廠)為校址(成都外南上桑里一號),旋於十月一日遷入正式辦公。

1938年1月(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因戰爭轉進將留贛訓練處結束,所有員生即分批入川歸併校都,同年三月,本校校長一職奉令改由蔣委座兼任,仍以王士倬為教育長,十月間,王教育長與空軍第二飛機廠廠長王承黻奉命對調服務,至十一月,本校復奉令改稱「空軍機械學校」與空軍官校空軍軍士學校鼎足而三。

1939年1月劉芳秀接王士倬任教育長。至1939年7月共舉辦軍械指導研究班5期,畢業78人,分發航空委員會所屬各廠、校、倉庫擔任軍械指導及管理工作,高級機械班5期,畢業50人,分發航空委員會所屬各隊、廠、站、場、校、倉庫擔任軍佐,機務指導研究班1期,畢業10人,分發航空委員會所屬各隊擔任機械上領導工作,夜行燈車班1期,畢業16人,分發航空委員會各站、隊擔任管理夜行燈車工作,技工班8期,畢業692人,機械補習班1期,畢業99人,初級甲種機械班10期,畢業1396人,分發航空委員會所屬各隊、廠、站、校、場、庫、所,擔任修理、裝配、保管工作,電氣員訓練班1期,畢業19人,分發航空委員會所屬各隊擔任電氣工作。

大陸時期,機校招生對象有專收大專畢業生的高級班(軍官),其中高級班出了不少中國航空發展史及台灣教育界傑出人物.抗戰時期政府向國內及海外招募大學理工畢業生投效空軍,有的委任軍銜後馬上工作,有的先進入航空委員會主辦的「高級機械班」,接受短期專業訓練後,才委任軍銜開始工作。以上「空軍機械學校高級班」,每期都有淸華大學的畢業生報考,尤其是1944屆航空工程系的畢業生,幾乎全班投效空軍。另外還有招收高中畢業生的正科班(軍官)、以及初中畢業生的初級班(士官)、到1949年,畢業生共7000餘人。有各類實驗室20餘個和新、舊飛機30餘架。在教學研究實驗的教材飛機中最為名氣的為美軍在二戰時期遺留下來的P-61黑寡婦夜間戰鬥機。1949年後輾轉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成為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為當前世界上僅存四架P-61機體的其中一架。

1949年因國共內戰遷至臺灣省高雄縣岡山鎮(今高雄市岡山區)。1949年元月二十三日先遣人員教育處處長田超等人來臺勘查抵岡山籌備,亦建議改以岡山前海軍工員養成所為校址,正式遷移則自六月五日,分批由成都疏運,至十一月底結束,1950年3月13日原學校駐地由中共西北軍區幹部學校和西北軍政大學南下入川人員接收原國民政府空軍機械學校後,組建西南軍區空軍機械預科總隊。並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四航空機務學校,1996年8月1日,遷校至臺灣的空軍機械學校與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兩校併編為「空軍航空技術學校

學校

學校(或稱學院) 是一種為教師學生提供教學環境的機構,並通過特定的教育方式增進對學生的知識和價值體系。現時,大部分國家設有正式的教育制度,有時更為國民提供義務教育。在正式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需在不同類型的學校接受教育。這些學校的分類因文化和制度而異,但可以總括為小學中學大學。小學一般為兒童而設,提供基本教育。學生在完成小學教育後,通常會就讀中學。最後,提供高等教育的學校可成為「大學」或「專科學校」。

在這些主要學校類型外,在某些國家的學生可能會在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的前後在其他學校接受教育。幼兒園幼稚園年幼兒童而設,在小學教育前就讀。在完成中學教育後,中學生可選擇就讀大學、職業學校、專科學院或神學院。某些學生可以選擇就讀另類學校,接受有別於主流教學方法和課程的另類教育

學校也可分為政府營運和私人營運的學校。私立學校通常在政府教育未能夠提供某種教育方法或課程時設立。某些私立學校有宗教背景,在政府未能提供宗教教育時,作出額外教育,如基督教學校伊斯蘭學校佛教學校等。為成人而設的學校更提供專門教育,如軍事學校商學院,等。另類學校更包括在家學校線上學校等,使教學可以脫離傳統校舍。

歷史

位於英國東南部的坎特伯雷,建立於公元597年的,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學校之一.[1];而中國最早的學校,據估計是在周朝。清朝後逐漸出現太學之類官方辦的學校。

學校教育的目的

學校教育的目的隨著時代和政治文化的不同而有差異。

中國歷史上的周朝,學校辟雍統治階級培養下一代品格禮樂軍事技巧的場所。

但如果學校實行填鴨式教育制度,只會令學生無法吸收知識,違背學校令學生學習不同知識的理念。

常見的分級

歐洲的一些地區,高級中學英語:Gymnasium)是中學的一種,入學的學生一般成績較突出。在德國,十三年級之後(一些地區是十二年級),將完成高級中學學習並參加德國大學入學考試(Abitur)(在奧地利瑞士稱為Matura考試)。

英國,學校要是指高等教育階段前的教育機構,大致上可以被分為小學(有時進一步區分為幼稚園和小學)和中學。而這些學校是由女王教育檢查員(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Education)這個機構來管理的。

北美,學校是指所有級別的教育機構,包含以下所有機構:幼稚園、小學、中學(即初級中學,英文稱middle school、intermediate school或junior high school,根據招生的學生年齡及地區而定)、高中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在美國,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所有學校都是由各州的教育局來監督的。許多早期的美國公立學校都是單間學校,一位老師在一間教室裡面教7個年級的學生。20世紀20年代起,單間學校被整理為多教室的學校,越來越多學校提供了校車運送學生。

常見的分類

英國北美學校可以是部分或完全自主運作管理的機構,不一定是公立義務教育學校系統的一部份。學校可以專精於某一個領域,例如:經濟學院(如倫敦經濟學院)、舞蹈學校或記者學校。也可能基於某類學生而設立,如特殊學校、聾啞人士學校等。

批評與替代

在整個20世紀,傳統的學校受到廣泛的批評。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在他的著述《差別:對品味評價的社會批判》中說明了學校階級結構再製機制。

學校(尤其是威權體制教育的學校)被指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多的抑制作用而不是激勵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它使孩子產生恐懼。一些人更喜歡學生有充份自由的民主學校或其他另類教育,其他人喜歡在家自學,或參與非學校教育機構,而不去上學。

動物學校

動物學校是訓練動物的機構,有些學校訓練一般的生活常規,有些則教導專業的導盲技術。

現代學校

在現代,學校仍然是傳授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場所,但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部分的學生為了文憑而打混摸魚。加上部分教師認為只需把他所瞭解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就足夠,而忽略教導倫理道德,及正確的價值觀給學生。

校園設施

參考文獻

  1. History of the School [校史]. 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 [2019-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