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紅茶

中國為世界紅茶的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紅茶由中國明朝時期福建武夷山茶區的茶農發明,名為「 正山小種 」。武夷山市桐木村江氏家族是生產正山小種紅茶的茶葉世家,根據知名的中國茶研究家吳覺農表示,最早的紅茶是栽種於西元1630年,至今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

1662年,當葡萄牙凱瑟琳公主嫁給英皇查理二世時,她的嫁妝裡面有幾箱中國的正山小種紅茶。從此,紅茶被帶入英國宮廷,喝紅茶迅速成為英國皇室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早期的英國倫敦茶葉市場中,也只由出售正山小種紅茶,並且價格異常得昂貴,唯有王公貴族才能飲用,正山小種紅茶成為英國上流社會不可缺少的飲料。英國人摯愛紅茶,漸漸地把飲用紅茶演變成一種高尚華美的紅茶文化,並把它推廣到了全世界。

1689年,英國更在中國的福建省廈門市設置基地,大量收購中國茶葉。英國喝紅茶比喝綠茶多,且又發展出其獨特的紅茶文化,均與上述歷史事件有關。目前中國知名紅茶產地主要有:武夷正山小種紅茶、近年由正山小種衍生的金駿眉、安徽祁門紅茶及雲南滇紅。[1]

正山小種紅茶

正山小種之"正山",代表是真正的"高山地區所產"之意,凡是武夷山中所產的茶,均稱作正山,而武夷山附近所產的茶稱外山(人工小種)。而帶有桂圓味的正山小種由於特色明顯,故也稱之為「星村小種」以區別武夷山以外所產之小種。

正山小種,又稱拉普山小種,屬紅茶類,與人工小種合稱為小種紅茶。首創於福建省崇安縣(1989崇安撤縣設市,更名為武夷山市)桐木地區。是世界上最早的紅茶,亦稱紅茶鼻祖。

正山小種是用松針燻製乾燥而成,帶有非常濃烈的松煙香味,因為燻製的原因,茶葉呈灰黑色,但茶湯為深琥珀色,在國際市場上備受歡迎。[2]

金駿眉

屬於正山小種的分支,原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桐木村。由正山小種紅茶第二十四代傳人江元勳帶領團隊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通過創新融合於2005年研製出的新種紅茶。[3]

金駿眉之所以名貴,是因為全程都由製茶師傅手工製作,每500g金駿眉需要數萬顆的茶葉芽尖,採摘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內的高山原生態小種新鮮茶芽,然後經過一系列複雜的萎凋、搖青、發酵、揉捻等加工步驟而得以完成。其外形細小緊密,伴有金黃色的茶絨茶毫,湯色金黃,入口甘爽。

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是一種具有酒香和果味的紅茶,出產於中國安徽祁門縣,簡稱祁紅。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中唯一的紅茶,與印度的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的烏瓦紅茶一同被譽為世界三大高香紅茶。[4]

祁門紅茶最早出現在清朝光緒時期,原本祁門縣只做綠茶,有鄉民在福建學到製作紅茶的方法,回到家鄉後加以改良製作,沒想到當地的茶葉非常適合製作紅茶,製作出來的茶乾外觀緊實且烏黑帶秀光,茶色紅艷,具酒香、花果香,滋味醇厚,從此大受歡迎,廣受歐美國家喜愛。

雲南滇紅

中國雲南省自古即以大葉種茶樹生產曬菁綠茶及普洱茶為主,於西元 1937 年 左右,將傳統小葉種紅茶之產製技術導入雲南大葉種工夫紅茶之研發。由於雲南大葉種茶樹之茶菁適製紅茶,其製成之「滇紅」品質優異,已成為中國著名之大葉種工夫紅茶之一。[5] ]] 雲南滇紅主要產區位於雲南滇西、滇南兩個區域,位於瀾滄江以西、怒江以東之區域,平均海拔高度 1,000 公尺以上,屬於亞熱帶氣候,四季氣候不明顯,降雨集中在 5~10 月, 年平均雨量為 1,000~1,500 mm,年平均溫度 17-22℃,地理緯度與臺灣相同,土壤pH 約為 4.5~5.5,適合茶樹生長。滇紅茶葉品質著重於香氣高長、滋味鮮爽且有黃金光圈(茶黃質含量高)、加奶飲用,口感依舊厚實,以濃郁、鮮爽、強勁為其特色。

英德紅茶

出產於廣東省英德市,英紅是與祁紅、滇紅、宜紅、川紅齊名的五大紅茶之一。

英德茶葉產區多建於丘陵緩坡上,土層深且肥沃,土壤PH值在4.5~5之間,加上英德地處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達20.7℃,雨量豐富,全年相對濕度大,非常適於茶樹的生長。

英德產茶的歷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已盛行喝茶,到明代,英德茶葉已有貢品。英德紅茶分為葉、片、碎、末以個花色,每個花色有多個不同等級,成品外形重實、色澤烏潤、茶色紅艷、香氣濃郁、口感極好等特點倍受品茶人士的青睞。目前遠已遠銷到英國、德國美國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盛大宴會上就曾用過英德紅茶招待貴賓。[6]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