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后妃選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后妃選納
圖片來自books

中國后妃選納,是中國皇室皇帝挑選后妃的活動。亦有為其他男性皇族成員(皇子宗室)選擇妻妾而舉行類似的活動。宋代之前的后妃選納多限於貴族、大臣之女,宋代起開始大規模從民間選女為后妃。

歷史

先秦兩漢

據史書記載,先秦時期已有采選女性進宮的活動,但未能確定是采選宮女還是采選后妃。西漢時已有采選良家女進宮為采女,但采女為後宮女官,雖然女官受到寵幸有機會升為后妃,但這種采選並非專為選納后妃而設。當時后妃主要是選納大臣或外戚之女,亦有皇族進獻者。

東漢初年,通常在八月統計人口。於是在此時,派中大夫掖庭丞相工,在洛陽鄉中閱視良家童女(即處女),女子的年齡在十三至二十歲之間。以「姿色端麗,合法相者」選入後宮,再從中選擇嬪御

魏晉南北朝

西晉建立者司馬炎,在泰始年間開始大規模選妃。先禁止民間嫁娶,派出宦官「乘使車,給騶騎,馳傳州郡,召充選者使後揀擇」。世族女子冊封為三夫人九嬪。各州二千石將吏家的女子,位在良人以下。於是名家盛族的女子,為逃避選妃「多敗衣瘁貌以避之」。最終司馬炎的後宮有近萬人,又因其中寵愛的妃嬪太多而無所適從,以至司馬炎用羊車隨意決定臨幸哪一位妃嬪。

明朝

明朝後宮選納后妃又稱選美,除明世宗時曾派文官採選外,皆由宦官採選。除選皇帝之后妃外,亦有選太子妃。明代首次採選后妃在洪武二十七年,當時在全國多個省份採選民女進宮。後期后妃選納則僅在京師及北直隸。

在民間獲選的數百名或數十名女子會送至紫禁城中複選、決選。她們的年齡多在十四至十六歲之間除要求德性賢淑、舉止合宜之外,還要求外表出眾,例如身材較高、五官端正、牙齒整齊、頭髮明潤、身無瘢痕等。甚至連聲音、皮膚、乳房、性器官、體味等也是品評項目。

清朝

清朝後宮[1] 中,中清和晚清時期的妃嬪大都來自八旗選秀

名稱

史書中不同朝代對於選納后妃的活動有不同的稱謂,例如採擇揀擇採選選美等。現代則經常稱為選妃海選等。

參考文獻

  1. 清朝後宮,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