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劇表演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夫人》,崑劇《三夫人》1984年,阿甲向北方崑曲劇院推薦了秦瑾根據錫劇《三夫人》改編移植的同名崑劇

劇目介紹

內容寫南宋民族英雄岳飛在反抗民族侵略的偉大鬥爭中慘遭投降派權相秦檜殺害。而秦檜懼怕岳家在軍中和民間的崇高威望,欲將岳夫人母子抄斬以絕後患。韓世忠夫人梁紅玉冒死闖金殿,為岳家鳴冤,得改死刑為充軍雲南。二十年前,小梁王柴桂進京奪取武狀元時被奸相張邦昌利用,立下生死狀,卻誤被岳飛失手挑死。其遺孀柴夫人忠心保宋,始終鎮守雲南邊陲。秦檜便利用柴、岳兩家夙怨,派心腹張繼祖南下,挑撥柴夫人母子報殺夫、殺父之仇,截殺岳夫人一行。最後還是梁紅玉趕到柴桂陵前,剖明岳家冤情,揭露了秦檜、張繼祖的陰謀罪行,三位夫人盡釋前嫌,團結一致,北上抗金。

該劇文詞雅俗共賞,從表演到音樂、舞美各方面的藝術處理,都按阿甲關於「中國傳統戲曲表演體系」的理論原則進行。這一推陳出新的實驗,深得觀眾與專家的首肯,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單位組織專場推薦演出。

阿甲擔任該劇的藝術指導、編劇和導演,舞美設計王培森,作曲陸放,由洪雪飛飾岳夫人,張玉雯飾梁紅玉,董瑤琴飾柴夫人。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三夫人 相關視頻

北方崑曲劇院
崑曲行當舞台展示 表演 北方崑曲劇院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