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采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采女,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一位神女,屬於道教人物。傳說她是彭祖唯一的女弟子,也是彭祖的妻子。當年,商紂王欲以重金和官位收買彭祖,以求長壽之道,但卻被淡泊名利的彭祖拒絕。正在商王苦無良策之時,他身邊的一位女巫采女自告奮勇去討秘訣。由於彭祖是巫醫世家,將采女也視作同門,就毫無保留地將長壽之道傳給了采女。貪婪的紂王得到長生之術後,卻又想永遠獨占,欲加害彭祖,卻不料采女早已鍾情彭祖,與他一起逃回彭山,並成為他的第49位妻子。

史料記載

在中國古代房中術書籍中,采女是彭祖的學生,由君王派向彭祖學習房中之術。《醫心方》卷二八稱:素女雲:有采女者,妙得道術。王使采女問彭祖延年益壽之法。

出處

另據《墉城集仙錄》記載,采女為商王宮女。少得養神之道,年二百七十餘,視如十五六歲少女。相傳商王留彭祖於掖庭,使采女問道於彭祖。采女問延年益壽之法,彭祖答曰:"服元君太一金丹,可白日升天,上補仙官,愛精養神,服食草藥,可以長生,但不能役使鬼神,乘虛飛行,陰陽運凡,導引屈伸,使百節凡行,關機無滯,坐忘煉液,皆可以令人久壽。"采女面受修道之要,以教商王,商王行彭祖之道亦三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