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馬來西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西藏網 的圖片

中國-馬來西亞關係(馬來語:Hubungan Malaysia-China)是指中國和馬來西亞的雙邊關係,最早可追溯到漢朝,而馬來西亞亦有很多華人聚居,為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立下很多功勞。馬來亞獨立後,一度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與中華民國建立領事關係。北京當局於1974年5月31日,始與馬來西亞建交,並開始派遣駐馬來西亞特命全權大使;它是第二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東盟成員國。

歷史

元朝以前

中國在公元三世紀便知道崑崙/馬來船員的存在。中國古籍記載,「崑崙舶」載貨;「崑崙舶」即是海上東南亞的船隻。7世紀時候中國以「崑崙」一詞專門指稱馬來沿海地區。9世紀的《一切經音義》記載,「崑崙舶」經常前來北部灣和中國東南沿海地區。

明朝

馬六甲蘇丹國曾遣使前往當時其中一個超級大國——中國,覲見明朝皇帝,並與中國結盟。自此,滿者伯夷和大城王國未曾入侵馬六甲。明廷也警告暹羅和滿者伯夷不要入侵受中國保護的馬六甲。

清朝-1949年

孫中山曾在1905年、1910年1911年5度前往檳城(庇能)。他在1908年成立檳城閱書報社。1910年11月13日,孫中山召開庇能會議,同年12月20日在檳城創辦了《光華日報》,並向馬來亞各地華僑籌募在1911年發動黃花崗起義的經費。孫中山曾說過「華僑乃革命之母」,可見各國(包括馬來亞)華僑在共和革命過程中立下的功勞[1]

1949年後

於1930年4月30日在馬來亞森美蘭州成立的馬來亞共產黨前身是中國共產黨南洋臨時委員會。1955年,已經占據中國大陸的中國共產黨真正考慮給馬來亞共產黨經濟援助。1961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開始加大扶持馬來亞共產黨等在東南亞各國打游擊戰的共產主義武裝組織,給予大量的武器、經濟技術糧食援助,並在1967年之後開設「馬來亞革命之聲廣播電台」開展宣傳戰。但在鄧小平掌權執政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停止輸出革命,斷絕一切對東南亞各國共產黨的援助,裁撤在雲南省昆明市市郊的東南亞共產黨訓練營與營中的中國教官,停止武器和糧食支援。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7年馬來亞獨立的時候承認馬來亞政府,不過以東姑阿都拉曼為首的馬來西亞政府需要靠西方維持局勢和經濟穩定,因此實行反共政策,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與播遷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更認為在1963年成立的馬來西亞聯邦是帝國主義的表現,支持印尼總統蘇加諾對抗馬來西亞的政策。1974年5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始與馬來西亞建交,兩國邦交開始[2];馬來西亞亦與中華民國結束外交關係,關閉馬來西亞在台北的領事館。馬來西亞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

視頻

中國-馬來西亞關係 相關視頻

蒙古:中蒙關係馬來西亞總統:中國現在已經成為沒人敢看不起的強國!向中國學習
馬來西亞主播用中文報道中國,看他是如何夸中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