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毛里塔尼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毛里塔尼亞合作夥伴關係原圖鏈接來自 外交部 的圖片

中國-毛里塔尼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毛里塔尼亞(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毛里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65年與毛里塔尼亞建交,2013年成為後者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

歷史

古代

記載唐朝歷史的史書《新唐書》提及了「老勃薩」和「磨鄰」兩個地名,唐朝遊記《經行記》也有提及;有西方歷史學家認為這兩個地名均是指今天的毛里塔尼亞一帶,但史家亦有其他看法。

現代

1960年11月下旬,毛里塔尼亞宣布從法國獨立;當時已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派員參加其獨立慶典,其後與毛里塔尼亞建交。翌年,蘇聯提議讓蒙古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遭到中華民國的大力反對;蘇聯其後把毛里塔尼亞入聯和蒙古人民共和國入聯的提案合併,如中華民國否決蒙古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就是變相否決毛里塔尼亞獲得聯合國席位,或會引起支持毛里塔尼亞的非洲諸國不滿。中華民國不希望外蒙古入聯,但更懼怕否決毛里塔尼亞入聯會觸怒非洲國家,令他們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加上美國的勸說,中華民國代表最後在表決時離席,令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為聯合國成員。

後來,毛里塔尼亞在1965年7月宣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中華民國駐當地的新任大使陳澤溎剛好在同一天到達,結果還未遞交國書就被當局驅逐出境。

文化關係

毛里塔尼亞唯一提供漢語教學的大學是努瓦克肖特大學,該校在1987年開始設立中文專業,由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派到當地的老師任教;2015年,河北大學在校內舉辦「毛里塔尼亞文化日」,以影片放映、舞蹈表演等方式向生介紹毛里塔尼亞的國情,毛里塔尼亞駐華大使亦有出席。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於毛里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設有海外分台,是首個在西亞和北非設立的電台[1];電台提供阿拉伯語法語的廣播,服務覆蓋毛里塔尼亞約33%的人口。

援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兩國建交後已有對毛里塔尼亞施予援助,曾在毛里塔尼亞設置了一座面積為7平方公里的示範農場。2011年中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毛里塔尼亞的代表簽訂協議,興建一座設有培訓中心、試驗田等設施的農業技術示範中心,負責研究農業技術和提供培訓,以改善糧食安全和當地人生活。

201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毛里塔尼亞援建了3座政府辦公樓[2],該國外交部等政府部門會在辦公樓落成後遷入之。

黑龍江的援外醫療隊主要派到毛里塔尼亞,首批到當地的醫療隊是在1968年派出的,曾有醫療隊全體成員獲毛里塔尼亞總統授勳;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到毛里塔尼亞的醫療隊成員有眼科、護理學、流行病學、水質學、食品衛生學等專業的醫護人員,也有專責公共衛生的專業人士。毛里塔尼亞一些偏遠地區的民眾依靠中國大陸援建的醫院,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醫療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50年代為毛里塔尼亞援建一座體育場;截至2015年,該座體育場是毛里塔尼亞唯一舉辦重要體育賽事的運動場所。此外,中國大陸曾向毛里塔尼亞政府捐贈體育用品,供應當地的部分體育會和學校,望能促進毛里塔尼亞體育的發展。

視頻

中國-毛里塔尼亞關係 相關視頻

毛里塔尼亞 習主席特使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加蓬、毛里塔尼亞兩國總統到訪湖北武漢

參考文獻